更多精彩 >

36个子行业,180个细分方向,他们是医疗健康创业者背后的智囊团

2018-12-12 10:35:5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2018年8月是华医资本成立的三周年,在三周年生日这天,华医资本两位合伙人特意办了一场分享会,回忆这三年来的成长历程。

2018年8月是华医资本成立的三周年,在三周年生日这天,华医资本两位合伙人特意办了一场分享会,回忆这三年来的成长历程。


分享会上,华医资本合伙人曹锋展示了一张华医资本的医疗投资全景图,这张图将整个医疗领域大大小小划分成多达一百个细分方向,每一个细分方向背后都有一个专门的投资研究报告,根据这些研究与报告,华医资本能够顺藤摸瓜、精准捕获到医疗领域最优秀的项目。


这便是坐落在上海的这家专注于医疗投资机构最核心的“捕猎”秘籍。在如此耗时又耗力的坚持下,华医资本投出了诸多优秀的医疗企业:拨云制药、乐威医药、福寿康、苏州向东智造(研发了国内首个胶囊机器人)……


如果非要数一数国内风险投资领域中纯医疗产业背景出身的投资机构,华医资本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机构之一。所有华医资本的投资团队均来自世界500强跨国医疗企业,包括具有市场思维的医学科学家及创业思维的营销职业经理高管等。


曹锋也不例外,他不仅是一位医学博士,还拥有近20年的医疗行业经验,在法国赛诺菲、美国礼来、美国GE、美国艾尔建和日本卫材等世界500强公司都曾任职过高管,经历医疗服务、临床研究、注册、医学事务、销售和市场等工作。三年前与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一起创办华医资本后,专注于投资医疗健康产业。


在与投资家网的采访中,曹锋详细解读了华医资本的医疗健康投资逻辑,从这些投资逻辑中,可以清晰了解一家专业医疗投资VC的成长之路。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818.jpg


一、不追风口,研究驱动


2015年,国内医疗产业投融资逐渐进入火热程度,在接触了大部分医疗领域的投资机构后,曹锋和刘云发现,相较于其他领域,医疗投资领域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强,特别是合伙人的专业性。这对两位分别拥有20年医疗行业行业经验、纯产业出身的曹锋、刘云来说,有天然的契合点。


2015年,基于对整个医疗行业的充分了解以及以资本之力助力医疗变革的远景,两人成立了华医资本。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800.jpg


“整个华医团队都是围绕医疗来专门打造的,团队成员70%在产业从业很多年,85%以上的团队成员是学医的,而且从创立初期便明确成立了一支专注于医疗行业研究的行业研究分析部门。”曹锋说,这大概源于合伙人都是产业背景出身的原因。


与大多数投资机构获取项目源方式不同的是,其他投资机构纷纷派出投资经理,跑路演、喝咖啡、聊项目、与FA合作……这些获取项目的方式却较少在华医资本团队使用,大多数情况下,华医团队是专注于做医疗研究分析,通过行业研究来获得优秀项目,每周三雷打不动还要举办一次行业研究报告学习会,细致分析细分的医疗投资产业。


这是华医资本团队自创立之初一直秉承的投资信念,“不追风口,以研究驱动投资”。曹锋分解了华医资本投资步骤:“首先,华医专门成立的这支医疗研究分析部门会将整个医疗行业的各个细分方向进行详细梳理,包括每一个细分方向的发展现状、典型代表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等,通过调研、分析、整理数据库,定期增加每个细分方向的行业分析报告,按图索骥,根据研究判断出每个细分方向可能或正在诞生的医疗项目,再主动出击,精准的找到对应的企业。”


这种顺藤摸瓜的打法不仅省去了大把盲选的时间,还能更加精准、系统的找到细分领域优秀的项目,一般根据筛选出来的企业,华医会有相应的投资团队来进行后续跟进。


三年下来,凭借坚持的力量,华医资本团队已经将整个医疗大健康行业划分成包括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养老康复、医疗美容、保健6大板块,36个子行业,多达180个细分方向,几乎覆盖了医疗领域的所有投资方向,目前主要的细分板块都完成了相对应的投研报告。


到目前为止,华医资本已经完成了近百份医疗行业各细分领域的投资研究报告,是国内医疗投资全景图的界定者,也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医疗投资研究院的投资机构。


二、多个医疗产业基金,国内外协同布局产业链


由于只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目前华医资本设有不同阶段的项目基金,分别集中于全球早期、成长期、并购阶段的医疗项目,下辖2支国内早期VC基金、3支全球性PE、并购基金。


其中2支国内的VC基金投资阶段偏向于早期,主要投资于pre-A或A轮的医疗健康领域项目。         


在早期项目的投资逻辑上,曹锋列举了几点评定标准:首先,所投企业的产品是否有一定的创新,以及较高的竞争壁垒。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更易被抄袭,如果产品在商业化上的天花板不足够高,就会被迅速仿制、抄袭,也就没有竞争力可言。


同时,曹锋还特别强调了企业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的必要性,这一点大多从企业产品的订单量上来判定,“毕竟投资是一门生意,如果无法商业化,那便没有投资的必要了。”


对人的筛选也是华医资本重点考量的一方面。曹锋将一个医疗领域初创企业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企业在初创期便明确产品后期可能做到一定程度会被大企业并购,而创始人也愿意接受这种退出方式;另外一种是决心将企业做大做强,做到上市企业。


“这两种类型的创业者都遇见过,决定其能否成功的首要因素是创业者在初创期的目标是否清晰,有明确创业目标,对企业所处领域、上升通道足够了解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曹锋强调,一般医疗健康领域项目初期的创业者,想让其有清晰的商业化路线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作为投资人要判断的是,这个创业者是否具有开放的一个心态,是否具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是否具备完善和建设核心团队的能力,创始人的精神品质也是一个至关重要需要考量的。


得益于团队多年的医疗跨国企业从业经验,华医资本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德国、法国都分别设有分支机构或战略合作伙伴。因此,另外3支PE基金大多以引入国外优秀医疗健康项目为主要投资标的。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735.jpg


在曹锋看来,国外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较为先进,很多医疗领域创新项目都已十分成熟,有些产品已经拿到相关审批证件,但基于本国市场份额限制,并没有产生较大的销售规模,类似于这样的产品,华医资本就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引入到中国市场,并帮助这些优秀的企业寻找相应的合作伙伴等。


这种国内外协同产业链布局的方式,不仅可以盘活国内外先进的医疗健康创新企业,也让华医资本在做好医疗投资的同时,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以资本之力,助推国内医疗变革。这一点在曹锋看来,是华医资本成立至今始终不负的使命。  


对于VC项目的投资,华医也尤其重视,重要的原因是华医还要为后续的PE项目做相应的储备和布局。“毕竟对于以后来说,优秀的PE的项目会越来越稀缺。”曹锋坦言。


三、稳健投资,做创业者背后的智囊团


自2015年华医资本成立以来,基本按照所筛选的六大板块进行早期项目的投资布局。曹锋介绍,过去3年,华医资本大概投资了15个项目,集中分布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三大板块。


比如,在医疗器械领域,华医资本投资了生产掌上超声的朗昇科技,以及用于乳腺癌筛查的全景B超人工智能深博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212103708.jpg


华医资本2016年初所投资的朗昇科技是国内首家临床级别的掌上超声企业,是一家专注于微型超声影像设备和高端智能硬件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可以用一个如手机般大小的超声设备,完成需要医院大型B超仪做的检查。这家企业目前已经与复星医药入股的估值12.5亿美元的美国Butterfly Network相媲美。


“目前这款掌声超声已经进驻到各个标杆医院,成为医生日常查房必备的工具”曹锋透露。


乳腺癌筛查的市场潜力巨大,而东方女性基于乳腺组织相对比西方女性致密的特点,使用西方乳腺癌筛查标准方法钼靶来讲,存在较多的漏诊。而B超已经成为东方女性乳腺癌筛查的标准,但是现有B超设备由于探头小、B超医师少的原因很难进行大规模筛查应用,而深博重新构建了B超探头,可以一次性扫描并通过3D建模成像,从而可以进行标准化的筛查,后期再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进一步提升筛查效率,使得B超筛查乳腺癌成为可能。


前期,华医资本大部分投资重点聚焦于医疗器械领域,曹锋认为,之所以着重布局这医疗器械领域,是因为相较于药品研发而已,医疗器械注册周期相对较短,投资风险也相对较低,“医疗器械项目投资短期回报率也许没有10倍、20倍,可能只有3-6倍,但从风险角度评估会更加安全,华医的风格还是偏向于稳健”。


从2018年开始,华医资本着手于投资医药领域的创新项目,包括拔云制药、乐威医药等。


拔云制药获得了华医资本1.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家公司是由国际优秀的眼科新药研发团队创建。美国公司主要负责眼科新药研发,药学,非临床以及在美国的临床研究工作,产品完成临床II期即进行转让;获得华医资本融资后,拨云创始团队将着手于巨大的中国眼科新药市场,并在中国进行研发、市场和销售。


在曹锋看来,中国眼科市场“缺医少药”的现象尤为严重,“这是一块被严重低估的市场”。因此,华医资本对眼科投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华医资本也非常看好国内的养老服务市场,并且投资了上海一家国内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公司领头羊,福寿康,“从目前国内的现状来看,长期照护险是为数不多的中国能持续投入的解决方案之一,也是针对国内居家养老重要支付方式,也为后续引导商业保险介入创造条件,未来的养老商业模式实现突破也必将基于这个基础。”


对于未来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趋势,曹锋依然相信:“随着中国应对老龄化逐渐提上日程,养老服务市场势必会迎来一个新的突破;另外,在医药进口替代方面,中国市场仍然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医疗器械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迭代、更新。”这些都将是华医资本未来重点把握的投资方向。当然,其中的重中之重仍然是不盲目跟风,核心在于细分方向的分析和把握,通过追本溯源找到优秀项目。


采访最后,曹锋还透露了华医资本独具特色深入的投后服务:“凡是华医资本所投资的项目均会获得华医的深入投后管理。尤其适用技术领先但缺乏营销、跨界经验的创业企业,以及对医疗营销领域不擅长的创业项目。华医团队拥有大批销售渠道资源及市场培育专家网络,具备营销丰富经验的投后管理团队可快速帮助企业实现销售增长。


由于常年深耕于医疗健康产业,曹锋希望华医不仅仅做一个财务投资者,也可以成为创业者背后的智囊团,给予他们更多帮助。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老龄化社会三大需求凸显,创业者的机会来啦

创业者

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创业发家致富。

2021-09-23

有人融资超6亿,有人营收20亿…这届90后创业者有点猛!

创业者

今年创业邦连续第11年推出“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自2011年开始我们就持续关注年轻创业者,关注...

2021-06-10

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道充科技

近日,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公司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

2023-11-07

筑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筑领科技

近日,建筑机器人公司筑领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2023-11-07

启灏医疗获数千万元C轮融资

启灏医疗

近日,合肥启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灏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由原股东BV百度风投、华颖...

2023-11-07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领衔攻克煤炭工业智能化难题

铁建重工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煤炭工业智能化与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

2023-11-07

奥的斯发布数字化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奥的斯

近日,奥的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发布全新的Gen360™智能电梯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

2023-11-07

原创

李佳琦公司美ONE,摊上大事了!

李佳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11-07

直击进博会,雅本化学“WhollyYou”品牌闪亮登场

雅本化学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朋友...

2023-11-07

高济健康首次亮相进博会,携手产业巨头打造“15分钟步行健康生活圈”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06

原创

格力地产:大消费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格力地产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大湾区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经济活...

2023-11-06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