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石建华:中国超90%大宗商品企业靠天吃饭,为何有些能亏70亿?

2018-12-25 10:51: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企业在风险管理上是什么状态?中国90%以上的企业在靠天吃饭。

2018年12月21日-22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金麦粒、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正商参阅、财经锐眼联合主办,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学术支持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回归价值投资”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200+政府代表、500+投资同行、200+上市公司、母基金代表以及1000余位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VC/PE、母基金、上市公司、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启明股份执行总裁石建华在22日峰会下午的“TMT专场”上表示,寒冬之下,做好风险管理可以让大宗商品企业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获得最大的收益。“企业在风险管理上是什么状态?中国90%以上的企业在靠天吃饭。由于供给侧改革,2007年大宗商品企业盈利情况非常好,但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很多没有做风险管理的企业却亏损了30亿-70亿。”


微信图片_20181225105936.jpg

启明股份执行总裁 石建华


以下为石建华在“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没做风险管理有些企业亏70亿


今天是冬至,大家都在讲怎么过这个冬,能看到明天的星空?风险行业里看到明天的星空非常重要。我的老师给我送过一首打油诗,收入诚可贵,利润价更高,若因风险故,二者皆可抛,所以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风险管理和风险投资,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企业的风险管理是让企业在我风险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而获得最大的收益。我要承担风险需要多少投入?这个风险到底值多少钱?是我们风险投资考虑更多的事情。我们现在的大宗商品企业,原来从我们的加工利润,从我们的搏价格的绝对收益的价差,已经变成了,如果我让这个价格在什么范围之内,它的风险值多少钱,对风险如何进行定价。在不同市场,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国内市场、国外市场,这个地方的市场,和在那个地方的市场,他们之间的价差是多少?变成这样的转变。


什么是风险?未来的不确定性,对我带来的损失或收益。风险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是损失,另一方面可能是收益。国内对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非常少。国内亚洲风险管理副秘书长,他写了一本书里面,做了一个图,左边白色是机会中的风险,黑色里面是风险中的机会,而且风险跟机会是互相转化的。现在是资本的寒冬,但是里面蕴藏着极大的机会。


我以前炒股的时候,就喜欢看大跌的那一天,哪些股票不跌、跌得少,就把它放到股票池里面。市场一旦平稳,信息一旦恢复的时候,发现这个股票一定是上涨很强劲的。


风险有两方面很重要:一个是风险影响的程度,一个是风险发生概率的大小。我们做收益,或者做风险来说,很多时候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大家以前做互联网的,投资2C,为什么?因为一旦成功以后,获得收益会特别大,但是它获得收益的概率是很小的。当我们做2B业务的时候,这个企业每年增长50%到80%,已经很好了,因为它获得收益的程度没有那么大,但是它倒闭的概率比2C要小。巴菲特一年的投资收益才20%多。我们上来就想,能获得10倍、100倍,你冒的风险更大。


这个图的红线是我们的风险偏好。竖的这个线是绩效,当你想获得高绩效的时候,你的风险偏好就要变得更大。如果想获得差不多的绩效的时候,风险可能就会变得比较小。这是我们启明在风险管理上的思路。带头人特质及团队互补性。项目的天花板潜力、成功的概率、风险与收益比。


启明股份是做风险管理的,我们的使命是为中国的风险管理事业而奋斗,我们现在是中国做市场风险管理最大的一个企业。愿景是成为风险管理的领军企业,态度是全力以赴,绝不尽力而为,在我们的很多员工里面,包括在客户都能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我们的定位,现在是为中国的大宗商品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后面会涉及到汇率的风险管理,利率的风险管理。


现在我们看到所有一切最基础的商品都是大宗商品,包括吃的农产品,用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煤炭、能源等等,包括电力。大宗商品一年销售收入,20万亿。中国的大宗商品在全球的占比非常大,大约都在50%左右。我们的企业数量大概是国际市场的3倍。


大宗商品的特点是批量比较大,它的贸易交易的时候基本上是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波动大。一个经济周期,大宗商品的波动都会有2倍、3倍乃至于5倍的价格波动,所以它就需要有一些期货、期权跟金融衍生品,为它来做套期保值,金融属性比较大。


同时,由于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比较剧烈,所以需要灵活的定价模式,来规避它的风险。比如说买一个杯子5块钱,今天就是5块钱。如果说买一吨铜,这吨铜5万块钱,给你三个月时间,你说按照哪一天的哪个价格机制来结算,就按照那一天来结算。正因为有这些特点,所以大宗商品企业的价格风险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中国大宗商品企业的价格风险管理是什么状态?中国90%以上的企业处在靠天吃饭的地步。可以看到,由于供给侧改革,2007年大宗商品企业盈利情况非常好。但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很多企业亏损了30亿、50亿、70亿。


国际上做进出口比较多的企业,相对做得比较好,国际最大的大宗商品企业专家说,如果国际上的水平是100分,中国的大宗商品企业管理水平是30分。


大宗商品市场有90%是投机者


国内的金融工具服务企业的出发点是存在缺失的。我们一直在说,金融要服务实体企业,期货是为大宗商品企业规避风险而准备的。但是,由于我们在市场里面的90%是投机者,同时,我们现在服务的期货公司,或者交易所基本上都是通过金融工具的角度来的,并不是从企业自身风险管理的需求来的。


国际上有标准的风险管理理论,中国没有,中国到2016年对于国外理论的研究,还只是研究的2004年的版本。企业是缺乏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这一块几乎是没有的,同时也缺乏风险管理的信息化系统。


启明股份主要做的业务就是提供培训,大家不知道穿鞋子,我教你鞋怎么穿。大家在讲一个行业,我们最难受的是什么?我们做的这个行业,中国是没有的。


我们这一套软件叫大宗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系统,在国外有专门的咨询机构,有专门的行业协会,我们是唯一一家真正做这件事情的。国外有100家左右这样的公司,连印度都有5家,中国的大宗商品占全球的50%,居然连一家都没有。


我们做了另外一个产品叫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我们是按客户去收年费。我们的CTRM系统是为企业从头到尾来提供问题解决的方案。


什么是CTRM系统?CT就相当于我们企业原有的进销存。RM就是风险管理。通过企业的精细化的管理,把企业到底有多少风险头寸给找出来,中国90%的企业都不知道自己的头寸量是多少。通过波动率计算出未来可能产生的风险损失是多少,同时看你企业能不能承受这样的损失。如果需要你套期保值,需要做期货或者期权的时候,通过我们的软件,把期货跟现货真正匹配起来,做会计出来,输送品质,达到对风险的适中的评估,适中的决策。


在国外的大宗商品企业里面,它的软件只有一个软件选择,就是CTRM。但是中国的企业还处在用前面的传统的ETRM的阶段。


这是我们企业服务的场景,包括企业的采购、销售、库存、仓储,重要的事情就是定价管理。我们对价格的管理能精准到秒,客户有一个定价模式,一进行减价的时候,我们的敞口就出来了。期货一下的时候,交易所的数据就获得了。这一块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外部的市场数据、价格数据、库存数据,需要定价的各个基准的数据,还有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个体系。企业需要设置你的风险偏好,你的企业能承担多少风险,根据你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设置出你的风险偏好,不管冬天有多寒冷,企业都不会死掉。


这些也可以跟企业其他外围的系统进行对接。中原黄金对我们的评价是启明人专业、细心、用心。五矿集团说碰了这么多家企业,只有你们是同行。热联集团说启明人吃的是草,挤得是奶。国际上CTRM企业分布,全球大概100多家,美国有40多,欧洲38家,中国除了我们,其它没有统计过去。国外CTRM的市场规模,一年20亿美金,最大的一家企业30多亿。我们的企业数量大约是它的3倍。


我们列举了近几年的目标客户。特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可能会实现市场规模100到160亿。我们在国内完全的竞争对手是没有的,但是有几个,都是原来做大宗商品的、做交易软件的,都开始想我们要做这件事情。因为启明股份在市场上已经宣传了5年。我们在10月份,中国市场风险管理大会,有1000多人出席,国内的大型企业均到场。


我们公司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前后已经有5轮融资,现在已经开始筹备H股或科创板,我们的业务在市场上找不到完全同类的竞争对手,虽然现在一年服务接近10个客户,有了不少的营收,而且估值也增长。但是我们还处在成长期,离第一目标,30亿营业收入还差得很远。我们的产品现在极需要标准化,现在卖的价格基本上跟客户的成本价差不多,但是如果可以标准化了,就可能获得30%或50%的收入。所以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再拿一轮融资,快速地扩大业务,尽快实现产品标准化。


启明股份扛着中国市场风险管理的大旗,引领、教育、培育市场,落地金融服务实体,创造价值、成就你我!启明股份Pre-A轮融资等您加入!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2023年Yale耶鲁载誉前行,荣获多项智能锁行业大奖

Yale耶鲁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3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智能门锁行业迎来了一次次品质和工艺的革新与发展。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