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毅达资本黄韬:周期、组合、概率,新形势下要回归价值投资初心

2018-12-27 10:03: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黄韬 

摘要:2018年12月21日-22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正商参阅、财经锐眼、金麦粒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8年12月21日-22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正商参阅、财经锐眼、金麦粒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回归价值投资”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200+政府代表、500+投资同行、200+上市公司、母基金代表以及1000余位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VC/PE、母基金、上市公司、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回归价值投资”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1227100432.jpg



关于周期


黄韬认为,价值投资通常从周期、组合和概率三个角度来谈。从周期来讲,周期分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对于VC从业者而言,要更关心产业周期,产业周期只有一次机会,它呈一个倒U形,如果一不小心投在高点,就会直线向下。


黄韬表示,今年国家宏观经济或产业政策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其中有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是“金融去杠杆”,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受到了较大影响。VC/PE寻找投资标时,也会发现,之前那种“采用资金扩张去铺摊子”的策略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其实在任何周期里面,对这种简单地“烧钱上量”的企业,毅达都会持较审慎态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有一定的竞争壁垒、技术含量的企业反而会在下行的经济周期里凸显出来。


第二个政策来自于环保。“防治污染”政策推出后,对投资机构投出的项目有一些误伤,但这也并非坏事,我们也发现,有一些平时一贯注重环保设施投入,不惜提高生产成本,在环保方面做得好的项目,反而在政策波动中凸显出来,成为VC/PE喜闻乐见的标的。其实,真正精细化工做得好的企业,不会有太大的污染。


第三个政策来自于财税。这是一个与中国所有企业相关的政策,意味着社保进入到更为严格的税务监管模式之下。在这个政策的变动之下,毅达注意到,一些长期依靠所在细分行业里不规范的运作而获利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大,甚至这个行业会慢慢萎缩消亡。在新的税务征收模式下,股权投资基金更应该鼓励和支持一直公开透明纳税、合规运作的企业,我们认为这类企业会有更大的机会,会有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



关于组合


关于组合,指的就是在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甚至是在不同品种方面的布局。


涉及到行业,黄韬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数字经济总量与占GDP比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信息技术进一步渗入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数字经济将长期向好。毅达将重点关注数字产业化进程中的进口替代机遇以及“两化融合”带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机遇。



关于概率


关于概率,最近热点事件频发,黄韬认为,这些热点话题也给投资机构带来了三点启示:


第一,投资民族产业和实体经济是未来大势。毅达对那种真正能够愿意做自主创新,而不是做拿来主义的企业、企业家非常尊敬,我们希望看到国内有更多的自主创新企业出现,如果他们真的能够做到,哪怕是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们都愿意倾注一些资源。


第二,要把握产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产业提升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好的产品,对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面也有很多投资机会,未来,毅达也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供给侧改革,支持能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第三,要把握自主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创新创业、自主科技提升。落实到具体行业,首先,在芯片、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毅达希望多花一些时间精力重点关注;其次,在5G和云计算领域深入布局;第三,关注量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控制等领域;此外,关注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在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产生优质的内容服务提供商,绽放出类似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这样的世界巨头,这也是我们作为投资机构拭目以待的。


猜你喜欢

电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毅达资本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擎科技”)的投资。

2024-03-25

铭毅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毅达资本铭毅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青岛铭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毅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4

毅达资本完成对精珅新材的投资

毅达资本精珅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精珅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珅新材”)的投资。

2023-11-24

坤维科技完成A+轮投资

毅达资本坤维科技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常州坤维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坤维科技)A+轮投资。

2023-07-13

普塔科技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

毅达资本普塔科技

近日,南京普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塔科技)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毅达资本、...

2023-02-15

海尔资本:顺势有为,再造硬科技价值

海尔资本

2024年,是反转之年。作为十四五的压轴之年,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将会进一步深入,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

2024-01-22

白象升级“汤好喝”,方便面市场开始卷“高汤面”?

白象

1月15日,国内知名方便面品牌白象食品在官微以两张海报,在强调自家拳头产品汤好喝“江湖地位”的同时,...

2024-01-22

原创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吉利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2024-01-22

原创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宝能地产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2024-01-22

「芯材电路」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芯材电路

淄博芯材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芯材电路”)于近期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前海方舟、...

2024-01-22

蒂螺医疗完成C轮融资

蒂螺医疗

上海蒂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蒂螺医疗”)近日完成C轮增资。

2024-01-22

拐点已在眼前,北汽蓝谷积聚向上势能

北汽蓝谷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各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表现都备受市场关注。

2024-01-22

「树优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树优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孵化企业树优科技顺利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1-22

榜单公布!云掌财经2023年度创变风云榜活动圆满落幕!

云掌财经

2024年1月22日,云掌财经2023年度创变风云榜活动圆满落幕,各大榜单争锋也终尘埃落定。

2024-01-22

「比博斯特」完成超2亿元A+轮融资

比博斯特

1月22日,比博斯特(上海)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博斯特”)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