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拓荒者到“水电煤”:水大鱼大中医疗科技赋能的主旋律

2018-12-29 09:58: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此前,多方媒体披露,这家企业已然完成由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参与投资的10亿元D轮融资——零氪科技,作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开始刷新行业格局和产业赛道。

2018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来到一家成立仅四年的医疗科技创新企业考察,肯定并鼓励大数据及AI要做“中国”创新,走出“中国样本”。


半个月后,多方媒体披露,这家企业已然完成由国家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参与投资的10亿元D轮融资——零氪科技,作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开始刷新行业格局和产业赛道。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节点,它十数次与国家政府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框”,在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基调中,及时找到了能力释放的产业切入点,将企业的呼吸命脉紧紧融入到国家战略发展的进阶之路,唱响了创新医疗科技赋能新医改、新生态的主旋律。


大水之中,必有大鱼


——从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的拓荒者到突围者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一书中,财经作者吴晓波提到:“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如同恣意泛滥的大水,正在焦虑地寻找疆域的边界。”在医疗健康领域,爆发性增长的民众健康服务需求,同样猛烈冲击着制度创新的勇气和技术破壁的效应。


在精准医疗逐渐走向行业发展主流的时代,如何通过对存量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增量资源的创新开发,“反哺”临床实践,从而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个性化的诊疗水平,是医疗数据价值得以实现的重要标准。


行业发展呼唤数据智能,这也是不可阻挡的“健康中国”这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必然趋势。


然而,在医疗数据应用临床实践的起步阶段,零氪科技面临的是成熟经验与可供借鉴模式一穷二白的“盐碱地”。作为“拓荒者”,零氪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DRESS引擎” 和“EMR-人工智能机器人”双引擎驱动技术,“唤醒病历”,“治理数据”,对大量的、非结构化、无标准的病历建立了一致性模型和术语集,形成了4000余个阅读规则、60000多个阅读字典,从而使一份完整的临床病历入库速度从两个半小时飙升到分钟级乃至秒级,而质量提升超过20倍。


毋庸置疑,数据是一种资源,而在对海量数据结构化的过程中积累数据处理、分析、开发的能力,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大数据和AI产品,则是一种战略突围;它势必会被应用到更广泛的行业产业平台上:


2016年,零氪科技在原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委托下,作为唯一技术支持方参与编制了“单病种病历结构化标准”,奠定了中国临床病历结构化的基石。


2017年,联合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首部“胸外科疾病术语集”,对促进我国医疗术语的统一、规范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8年,在天津市科委的支持下,京津冀首个肺癌AI辅助诊疗平台落地天津市胸科医院,零氪科技自主研发的AI辅助诊疗决策系统真正运用到临床,依托在天津建立的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肿瘤队列数据运营和随访中心,服务于60万肿瘤患者。这一项目,入选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在银川,作为第一批获得国家互联网医院牌照的机构,银川(零氪)互联网医院与银川市卫计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AI赋能医疗体系与零氪互联网线上诊疗平台获得银川市科技局重点研发项目。


在广州,零氪科技通过广州南沙区政府全球AI应用基地——广州国际AI研究院A类企业,与区政府共建医疗AI实验室。


在完成底层数据标准和架构搭建后,我们看到的是零氪科技从“拓荒者”发力突围,不断受到政府和行业的关注与信任,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布局政企合作,走出了一条从数据价值到医疗价值落地的蜕变之路。


“历史的目的就是把时间收集到一起,从而所有的人都在对时间的同一探求和征服中成为兄弟和伙伴。”


——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研究企业”到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018年伊始,零氪科技通过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评审,成为2018年中关村首批前沿企业。


两个月后,又先后两次接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关于AI医疗研究领域的重点调研,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成为“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研究企业。


“大鱼出现,致使大水激荡,并在鱼群之间形成新的竞合格局。”然而,当今中国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是从个体加速到产业集群发展。


早在2017年,在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零氪科技牵头成立了“京津冀健康大数据产业促进会”。一年后,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零氪科技承办的“第二届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会上,由经开区政府支持、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促进会与零氪科技联合编写的《2018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发布;通过大数据+产业平台,建立跨专业、跨组织、跨地域的政、产、学、研、用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京津冀乃至全国医疗大数据的加速发展和落地应用。


在吴晓波新书开篇有这样一句话:“历史的目的就是把时间收集到一起,从而所有的人都在对时间的同一探求和征服中成为兄弟和伙伴。”零氪科技,矢志于此。


“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


——从创业初心记忆,到大数据视角下的决策支持者


“激活数据智能,让人人皆可享有精准的医疗服务”,这是零氪科技的创立初心,也是它的使命。


沿着这条记忆之路,当零氪科技的科研级大数据积累到数百万量级时,一个个“数据铀核”就像石油原料一样,成为行业基础设施的宝贵资源,通过催化重整,反哺到临床医疗,反馈至管理机构决策,以大数据驱动监管能力升级向纵深发展。


在区域数据中心建设上,零氪科技与王辰院士牵头的全国呼吸医联体、季加孚教授牵头的全国胃肠肿瘤联盟,以及以天津市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为牵头单位的食管癌数据中心等组织建立合作,搭建区域乃至全国专病临床科研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协作平台,促进我国医疗大数据联接聚合、开放共享。


在药品监测方面,零氪科技已与全国多个省市药品监管机构展开全方位合作研究,通过药品不良反应(ADR)数据结构化处理、数据分析、信号挖掘和真实世界医疗数据比对分析等关键性技术,变被动监测为主动监测,为提升我国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药品上市后安全监测水平,探索出新型技术路径。


在医保监管方面,零氪科技通过大数据赋能形成医保目录、药学知识、诊疗知识和病种筛查四大核心知识库,进一步,建立防欺诈风险识别模型、高价药品监管模型和DRGs智能分组模型,从而实现对医疗就诊行为、费用信息分析、医疗机构指标等数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医保智能监管。


作为医疗健康产业创新的枢纽,数据智能,只有被广泛应用在临床医疗、产业转化和管理机构决策辅助等多个场景,企业的原发动力才会持续提供巨大势能。从拓荒者到赋能者,零氪科技紧随国家监管要求,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具和引擎,为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级政府提供系统化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以新医疗生态的“水电煤”激发整个行业活力——由此,企业的命脉发展亦将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变天!两位大佬落马,155名院长被查

医疗

医疗、医药,正掀起大风暴。

2023-08-02

助推中国非公立医疗发展!2020上海医交会富悦酒店A3展位见!

医疗

为配合国家医疗领域的发展精神,同时响应广东省非公立基层医疗建设的号召。

2020-10-21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微知卓生物获汇鼎医疗投资基金A轮5000万元融资

医疗微知卓生物汇鼎医疗投资基金

投资家网12月25日消息,2018年12月25日,上海微知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exaell Bio...

2018-12-25

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中碳实测

近日,中碳实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实测”)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信天创投独...

2023-11-16

极睿科技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极睿科技

近日,AI 初创公司「极睿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投。

2023-11-16

弓叶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弓叶科技

近日,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弓叶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B轮融资。

2023-11-16

隐冠半导体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隐冠半导体

近日,海望资本投资企业隐冠半导体宣布,公司完成新一轮亿元以上融资。

2023-11-16

常孝元宇宙《神由都城》:遇见另一个的自己!

神由都城

元宇宙的发展势如破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2023-11-16

发布多项公告 中国华融融入中信发展全局 开拓全新征程

中国华融

11月15日,中国华融发布《关于出售牌照类附属公司股权的进展》《建议变更公司名称及建议修订公司章程》...

2023-11-16

原创

突然溜了,万达晴天霹雳!

万达

许家印被抓后,房地产行业曝出大消息。

2023-11-16

贝瑞基因三代地贫技术助力南方地中海贫血精准防控

贝瑞基因

据媒体报道,日前,由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严提珍教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刘彦慧教授团队牵头,深交所上市公...

2023-11-16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3年会在京召开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

2023年11月11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及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

2023-11-15

2023创蓝碳中和先锋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创蓝碳中和先锋奖

2023创蓝碳中和先锋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3-1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