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市值蒸发超百亿,股价狂跌,24000名美女主播也救不了这家电商平台

2020-01-05 09:30: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摘要:互联网的风总是刮的格外快一些。有人乘上行业的风口,迅速火了起来,但这热度来得快,消失的也快。才上市13个月的蘑菇街,已经将巅峰到落寞走了一遍。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互联网的风总是刮的格外快一些。有人乘上行业的风口,迅速火了起来,但这热度来得快,消失的也快。才上市13个月的蘑菇街,已经将巅峰到落寞走了一遍。

近日,曾是国内最大的女性社会化电商平台的蘑菇街公布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平台直播业务的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MAU)同比实现了76.2%的增长,但单季亏损却达到了0.46亿美元,同比下跌80.75%,为已公布的财务数据的单季最大亏损。

公司股价也从最高点25.69美元跌到如今的2.16美元,累计下跌89%。

蘑菇街往日辉煌已逝?还是正走在转型的路上?


电商新秀崛起

当年蘑菇街之所以诞生,是因为它的创始人陈琪和老婆的一次对话。

当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很多民族企业都捐了款,而陈琪老婆发现,这些民族企业都捐了款,那么那些更赚钱的跨国公司都不捐款?于是,想做一个讨论国货的网站的想法横空出世,当时还是淘宝的程序员的陈琪就创办了琳琅国货这个网站。

不过网站的发展总是会偏离当初的设想,在网站设立之初,还有人讨论永久自行车,海鸥照相机,后来慢慢地就变成了一个讨论国货化妆品的女性网站,一天的流量甚至达到6、7万的访问人次。

访问量一涨起来,似乎就多了些更多的玩法,陈琪看到了社区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巨大市场空间,想辞职创业的念头再也憋不住了。于是陈琪找来自己的浙大同窗魏一博一起创业,为了做好这一番事业,陈琪卖了自己的一套房,放弃了淘宝的价值千万的期权,开始了创业。

经过不断的摸索,蘑菇街应运而生。

作为一个以时尚和购物为主题的女性社区,蘑菇街里有几十万的女性在讨论时尚,分享购物经验。并且,用户还能将自己在其他购物平台,如淘宝,当当,凡客等网站上看到的好商品的链接分享在蘑菇街上,分享来分享去。不知不觉,蘑菇街为淘宝等购物平台输送了大量的流量,还赚到了不少的佣金。

据悉,2012年,淘宝有10%的流量都来自于蘑菇街和美丽说这样的导购平台。

靠着淘宝的导购引流,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红利爆发,一片蓝海市场开拓顺利,蘑菇街很快在电商领域积累起的名气,赚得盆满钵满。

而且,仅2012年,蘑菇街就拿到了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吸引到了IDG资本、启明创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的关注。

“分手”淘宝,转投腾讯“怀抱”

不过,躺着赚钱的时代很快结束了。

2013年,淘宝封杀了第三方导购平台,蘑菇街和美丽说同时遭遇打击,流量少了大半,损失不小。

如何转型求生,成了蘑菇街的难题。

2016年,蘑菇街选择与美丽说合并,抱团取暖从而打造一个垂直于女性群体的“导购+电商平台”。合并后的蘑菇街估值甚至一度高达30亿美元。

但合并后,流量依然是个难题。

因此,蘑菇街选择与腾讯合作,以微信小程序为第二流量入口,开拓新的市场。不仅如此,蘑菇街还拉拢腾讯、高瓴资本等投资机构入股,腾讯持股18%,成为蘑菇街的最大股东。

2018年12月蘑菇街在美国上市,上市后,蘑菇家开始启动“2019蘑菇街直播双百计划”,试图通过主播带货的形式,继续吸引流量。据悉,蘑菇街目前已经招揽了近2000位新主播,平台主播数量达到24000名。

这一打法还是很有效,今年7月26日,蘑菇街珠宝专场,单场直播销售超1600万,为平台最高纪录,双11期间,蘑菇街全品类直播GMV同比去年增长155%,其中美妆、家居等涨幅超200%。

而且,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蘑菇街日均可观看直播内容时长已超过3400小时,环比上季度上升10%;平台直播业务MAU(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76.2%;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来自直播业务的活跃买家达290万,同比增长64%。

不仅如此,主播带货实力也很强劲,在“2019蘑菇街直播双百计划”中已有80余名主播达成千万销售额。

得益于此,蘑菇街该季度的GMV达41.67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直播业务GMV同比增长115.2%至16.29亿元,占平台总GMV的比重达39.1%,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且环比提升7.6%。

虽然目前蘑菇街还是正在亏损,但值得关注的是,蘑菇街的营收结构正在改变。从原先的电商营销服务收入模式,逐渐转型成为佣金收入模式。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佣金收入占比为51.2%,达1.013亿元,同比增长3.3%;营销服务收入为0.6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下降至31.9%。

重新调整方向试图转型,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件一场艰难的事情。尤其是想要在如今电商巨头林立的情况下,获取新的流量。

主播带货究竟行不行?一切还很值得期待。


参考文章

电商报《蘑菇街难挽颓势直播会是良方吗?》

娱我人生《从30亿到3亿,被阿里“封杀”的蘑菇街上市即血亏,如何翻盘?》


猜你喜欢
原创

上市第一天,高管就辞职:腾讯投资的这家电商,巨亏8个亿!

腾讯蘑菇街

经过8年长跑,蘑菇街终于登陆纽交所。但是,上市当天股价开盘大跌12.5%,隐藏背后的深层忧患日益凸显...

2018-12-14

李星

2018年女性电商开始“花容失色”?

电商蘑菇街

做电商一定要有“女性思维”,马云老师说“女人都是在给老公、孩子、父母买东西,而男性只为自己买东西。”

2018-12-14

腾讯等投资方一致看好主打“她经济”的蘑菇街IPO

腾讯蘑菇街投资方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 2018年是电商公司上市热潮之年,仅今年就有包括土巴兔、宝宝树、找钢网、什...

2018-12-11

大学生求职平台易展翅借力母公司获数千万融资,深度布局AI招聘

尊一科技集团

近日,易展翅母公司、深耕行业12年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尊一科技集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

2024-01-17

安道麦向欧洲市场推出五款新型谷物杀菌剂

安道麦

制剂技术创新独具,药效卓群,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植保需求

2024-01-1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盼盼安全门:盼得圆满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

时间是最诚实的记录者。立于2024年的序幕回首2023,盼盼安全门向行业、向市场、向客户交出了一份满...

2024-01-17

美年健康与华为云、润达医疗签署合作协议,打造首款健康管理机器人

美年健康集团

2024年1月17日,美年健康集团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云”)、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

2024-01-17

海尔资本:智能时代新征途,在于产业结合与生态落地

海尔资本

1月10日,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

2024-01-17

AI时代变革就在眼前,他却选择“退”了一步

AI时代

人类的文明发展从来都是一场伴随着机器的长跑。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