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企业也有PUA?年入上亿的国学生意,让企业爱极,员工恨极!

2020-01-11 18:06: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员工培训是一个提升员工能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干掉一种方式,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试图通过披着国学,传统文化的壳子的学习机构,来告诉员工努力工作,反省自己。面对这种企业,大部分员工不得不听从,有人被洗脑,当众跪下流泪忏悔,也有人愤而辞职!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张闫

对于企业来说,员工培训是一个提升员工能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干掉一种方式,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试图通过披着国学,传统文化的壳子的学习机构,来告诉员工努力工作,反省自己。面对这种企业,大部分员工不得不听从,有人被洗脑,当众跪下流泪忏悔,也有人愤而辞职!

究竟是什么样的国学培训班,让人如此痛恨?!

年入上亿的国学生意

谁也不会料到,这看似“正统”“国学”的培训班,一年竟会赚这么多钱!

2012年,致良知四合院初立,原是一家以企业家为主体,王阳明心学为核心的“学习型机构”。

从一开始,这家培训机构就集合了28名企业家之力,共同扶起了这么一家机构。当时,入会费就高达300万元!


如今,致良知的规模已经成了“千名上市企业和行业典型企业董事长”聚合的一家机构,甚至包括海康威视、TCL、康恩贝、金蝶、分众传媒、金夫人、阳光控股、远东控股、长城物业、奥康等知名企业董事层!除此之外,会员还有多位两会代表、专家和学者,每年培训员工高达数万人!


拥有如此丰厚的企业资源后,这家培训班开始大张旗鼓地面向企业高管和员工做起了培训和卖书生意。

据相关媒体披露,致良知四合院的系列课程报名费一次高达千元,具体费用3000元至10000元不等!

除了课程报名费之外,相关的培训活动更赚钱,据致良知四合院公布的报名费用和人数,一经统计,仅现场报名费用就超过6000万元,而这样的活动,2019年,致良知四合院办了40余场!


除了培训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卖书所获的收入也不容小觑!

致良知四合院的书籍《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在培训中被称为“小红书”,与社交平台“小红书”不同,该小红书为红色封皮由致良知四合院自行编撰,据培训员工介绍,内容不外乎爱党爱国等言论。


这样的一本书,一本定价66元。而据其京东店铺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28日,该小红书销售即达到了1000万册!而按照这个销量来算的话,仅卖书一项,致良知四合院就有6.6亿元的收入!

但据致良知四合院年度财务披露,该组织2017年累计营收2957.63万元,2018年累计营收1.03亿元。这两者间有巨大的差距,因此有人指出,有财务造假的嫌疑。

除了深陷财务造假的嫌疑之外,致良知四合院还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罚过款,原因就是 “未经批准擅自编印内部资料”。

不过尽管如此,致良知四合院获利还是让人艳羡,毕竟现在“钱多人傻”的生意已经不多了!


不是传销骗局,但却有“洗脑”嫌疑

虽说这类企业学习培训班层出不穷,但是像致良知四合院这样引发大众疯狂吐槽的并不多。很多“被迫”进入致良知四合院学习的人都纷纷在微博上吐槽“洗脑”“邪教”!


有一位王先生回忆,参加培训不仅要统一着装,穿衬衫、西装裤,不许带水杯、手机,更不许交头接耳,甚至还有人盯着坐姿,不许靠椅背!除此之外,连上厕所都有人数限制,超出限制或违背纪律则全小组罚站!

不过就是一场学习培训,为何对待一帮成年人如此严苛?

原来,有些公司制定了标准,只有在致良知学习优秀的,才有可能得到提拔和重用!这一要求让很多人不得不去参加培训,接受所谓的“国学”熏陶。

而在致良知的相关培训中,也不过是唱《祖国颂》,读‘小红书’,看爱国爱党爱民小视频”等等!而且,这种学习还十分的不自由,讲师讲什么就必须要接受,不能对老师有任何的质疑!另外,学员还需要分享心得,反省自己。有人甚至当众跪下忏悔,骂自己禽兽不如,还有不少人抱头痛哭,泣不成声!

如此种种,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的学习培训,而是有了涉嫌洗脑的嫌疑。

除了宣传国学,宣扬爱党爱国,强调服从,反省自己的过错,该机构还有讲师夹带私货,宣称致良知能治肿瘤,还举出例子,有人学习了致良知之后连肿瘤都治好了!

除了这种医学谣言,还对女性洗脑,声称要“服从男性,老公出轨要用自身找原因”…如此种种,莫不是和强调“家暴要忍,因为总挨揍的人,身体好不容易闹病”的丁璇有着异曲同工的荒谬!


而且,作为几十家企业共同创办的机构,在行业沟通中,也出现了一些很荒谬的言论。有参会者提问:做行业和做企业的区别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做好行业?这样一个提问,有企业的董事长回答非常“鸡汤”,和企业经营一点关联都没有:“ 爱和付出可以改变一切,只要付出爱,就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领袖。”

让员工参加这种培训,一味对员工洗脑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用心?

一方面,企业有培训的需求,而且通过输送员工参加培训,可以提升员工的服从度,不认同、反抗的员工自然会被筛选出来。另一方面,通过参与这种培训,企业本身或许还能达成不同企业间的合作需求。

因此,企业对此倒是颇为欢迎,而员工则是苦不堪言,痛恨之至!毕竟工作是工作,谁也没打算真的要为企业呕心沥血,牺牲奉献!

因此,正如某网友所说的,这类企业表面上在倡导良知,实际上都是在压迫员工!这些不思考提升企业效率,增强创新力度的企业,一味追求“服从”的企业们,相信未来之路也走不长远!


参考文章:

新京报《媒体:缺良知的"致良知"与被成功学玩坏的"阳明学"》

华夏时报《“致良知四合院”争议背后:培训模式受质疑 财务收支涉嫌造假》


猜你喜欢
螳螂财经

失智的饭圈,到底是不是集体自我PUA?

PUA

不管网络上有多少不理解的声音,“227事件”之后沉寂了快两个月的肖战,在新单曲《光电》发售的首日,销...

2020-05-07

「星凡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星凡科技

近日,星凡星启(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凡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盛景嘉成领投,开...

2024-04-10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危险了

中国第一大忽悠

愚人节怒评小米SU7的“中国第一大忽悠”,正引火烧身。

2024-04-10

茅台大降价!白酒泡沫彻底破灭?

茅台降价,一天一个价

2024-04-09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