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5年投资生涯,重仓120多个医疗项目,坚持价值投资是她的原则

2020-01-24 22:15: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梁颖宇,启明创投领导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的主管合伙人,被称为创投圈“最懂医疗健康投资的投资人”,2019年上榜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胡菲菲

梁颖宇,启明创投领导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的主管合伙人,被称为创投圈“最懂医疗健康投资的投资人”,2019年上榜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

医疗健康投资是启明明星项目和项目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业领域,2019年虽然整个资本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启明创投的投资节奏并没有放缓,医疗健康项目的投资数额仍旧遥遥领先。

数据来源:IT桔子

据了解,梁颖宇代表启明创投投资了艾森生物、北京谊安医疗、奥泰医疗、中信医药(被上海药业收购)、中美冠科生物、北京傲锐东源生物科技(被中源协和收购)、华亘安邦科技、韦睿医疗、无锡蕾明和千麦医疗等公司。

而且,她目前是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启明维创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启明创元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缔脉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监事。

数据来源:企查查

说起为什么会选择从事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其实和她的家人生病有关。

初入启明创投

从康奈尔大学毕业之后,梁颖宇回到香港,开始创业,同时也有做一些天使投资;之后,她前往斯坦福读MBA,在此期间她有机会进软银工作,并且认识了启明创投的创始人Gary Rieschel,毕业后她担任美国PacRim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合伙人。

2003年,梁颖宇回到香港,她发现中国肿瘤治疗技术非常落后,随即先后成立三家医疗公司,分别是肿瘤医疗耗材、医院和专科药公司。

他们的名字分别是:生原控股,目前已代理了100多个产品,有独立厂房和自主研发的产品;位于上海的百瑞肿瘤医院和专门代理肿瘤专科药的诺凡麦。据悉,诺凡麦后来卖给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回报达20倍。

2006年,Gary成功募集到首支基金,在正式宣布成立启明创投之前,他再次找到了梁颖宇,希望她可以加入做医疗方向的合伙人。

由于她了解中国医疗领域发展的现状,并且她知道中国的医疗健康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同意加入启明创投。但因为当时她创立的一家医疗公司还未找到合适的管理团队,所以她只担任启明创投的兼职合伙人。直到2009年,她才正式加入启明创投,并组建了启明创投的医疗投资团队。

2016年5月,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代胰岛素上市产品的制药企业甘李药业提交了招股书。2017年5月,梁颖宇主导投资的启明医疗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品上市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首个导管主动脉瓣膜产品——Venus A-valve正式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CFDA)批准正式上市。据了解,Venus A-valve也是首个CFDA批准快于FDA批准的产品,这都让启明创投圈有着自己独特的地位和角色。

最新数据显示,启明创投目前旗下管理五支美元基金和四支人民币基金,总基金规模超过27亿美元,投资了386家创新企业。

而梁颖宇掌舵的启明创投医疗投资团队累计投资了117个医疗项目、投出了启明创投约29.5%的资金(约合人民币59亿元)。

从2006年的非正式加入,到现在主导启明创投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一晃就十四年。在2009年正式加入启明创投后,梁颖宇看到了医疗行业越来越多的机会。

那时恰逢金融危机后,很多机构不敢出手投资,她带领启明创投借势而起,一路稳扎稳打,让启明创投在国内医疗领域投资占稳了一席之地。

梁颖宇给人的感觉很随和,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慌不忙,有理有节。可能十四年的投资生涯,给了她足够的坦然和自信,不像其他的一些投资人,关注几个乃至更多的方向。她自始至终只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不盲目跟从,她说,“投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来”。

“我”有自己的投资节奏

2009年,她和创始团队有了一个见面的机会,但那时启明的医疗产品还不够成熟。但梁颖宇很认可这个项目,她一直在跟进这个项目,直到2013年,还在休产假的她决定投资该项目。

对于梁颖宇来说,在不同的项目之间要做出取舍是很正常的。曾经,启明创投有机会投资中国最大的骨科耗材公司康辉医疗,但当时,她正在筹备婚礼,婚礼or案子?她选了婚礼。

在她的投资生涯中,不止这一次的错过。

一个较为知名的案例就是华大基因,梁颖宇曾经总结了三点原因:一是它的估值过高,二是公司不允许投资机构做尽调的程度,三是华大基因的临床不需要融资。

虽然有着十四年的投资经验,但她从不说自己的投资标准,她说“没有什么金标准,还是看具体的项目。于投资而言,说简单也简单,无外乎是投人或者投产品”。

比如梁颖宇投资再鼎药业的时候,当时团队只有两个人,“这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团队看到的一个很有前景的模式,从模式往前推会很容易”。

再鼎药业的创始人是原红杉中国的董事总经理杜莹,2015年她曾被美国权威杂志《FierceBiotech》列为“2015年全球生物医学界12名最杰出的女性”。启明创投投资再鼎药业的18个月后,再鼎就引进5款海外顶级药物,“现在再鼎已经成为了国外药物想进入中国的gateway(入口)。”

其实,启明创投在医院和医疗服务上的投资一向偏谨慎,2016年,启明创投投资了树兰医疗。

“最初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跟进一些专科医院的投资,大型医院的投资更适合PE而不是VC,但是树兰医疗不一样”。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在医院的资源比较多,树兰医疗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尝试如何建医院;而树兰医疗引进了许多新的科技,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医院”,梁颖宇这次没有错过。

她温柔、干练、理智,“投产品要产品能够很快出来才投资”梁颖宇说。这和一贯以“快准狠”手法投资的朱啸虎有些类似,对于投资,他从不恋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为他要对机构和LP的负责。

在投资诺尔康之前,她一直在关注聋人的在线网站。而诺尔康就是从事人工耳蜗生产研发的企业,嗅觉敏锐的梁颖宇认为,人工耳蜗在中国市场前景很大。

很多家长期待这个产品可以投入使用,而创始人的愿望是设计一个耳蜗产品,比进口的更便宜,让发展中国家的小孩可以用到。这个想法和她的想法不谋而合,重要的是,产品出来之后,本身就能赚钱。

更让她感到幸运的是,投完之后一周,企业就拿到了CFDA的注册证了。

她有着自己的投资节奏,从不强求自己。结婚是她人生的大事,在那个时刻她就选择结婚,遇到好的项目,她就算在休产假,也会坚持投资。

投资人自身也要坚持学习

“在启明创投成立早早期,我们跟过一个伽马刀的项目,因为时间只有一周,就没有做调研,后来进入了之后才发现,以后还是要自己做下调研。同时,投资人最好有深度运营管理经验。”梁颖宇说。

她坦言,在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都有自己创业或者公司运营管理的经验,这让他们在投资的时候,对项目、对行业有更深的了解,在判断项目的时候能够更加从容。

更重要的是,他们会更能理解创业者的处境,并适时给予恰当的帮助。

“当一个投资人坐在在董事会里,和创始人去分析公司的销售、营运、人事等问题,如果没有自己做过,就不太知道怎么给创始人一些意见、帮他们去度过难关”,梁颖宇说。

启明医疗的团队在科技方面的研发生产都非常有经验,梁颖宇就会跟他们一起从战略层面沟通,“临床怎么做、产品怎么做、市场怎么布局”。同时,借助启明创投美国基金的力量,他们也会从美国找合适的项目看能否促进启明医疗和海外企业的合作;启明医疗引进B轮高盛资本的投资时,启明创投也深度参与。

“创始人是一个孤单的岗位,他不可能跟员工去聊怎么怎么辛苦,下个月工资怎么发这类的问题,但是会跟我们聊。”梁颖宇说道。

对她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她不是一个经常换赛道的人,即便是医疗健康领域,也有很多的细分赛道。“每个阶段可能有一些特别的领域去投资,但是不是每一年都有一个新的领域要去投资,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领域”,她说。

启明创投的很多项目主要来源,是朋友介绍过来的。自己找上门的和FA找过来的投的不多。很多案子都是跟踪了一段时间,或者跟创始人认识多年,她才会投资。

这说明,启明创投在医疗服务的投资上一直很谨慎。

而做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最终还是要和药厂进行合作。“我们在和药厂接触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去建这样一个平台不难并且很便宜,并且他们已经有自己的资源了。”因此“这些项目的价值还是要慢慢去体现”。

梁颖宇说,“启明创投看一个项目的时候,很看重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 她不会为了投项目而投,因为她要投的是真正有利于行业发展、老百姓医疗健康的项目。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投资人进行尽调,真正目的是什么?

投资人

上汽折戟韩国双龙,花5亿元买教训;中投参股基金巨头黑石,资产缩水;平安收购富通,已成噩梦一场;中航油...

2022-10-27

原创

大健康热度不减,投资人如何跟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大健康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

2021-12-23

原创

科比突然离世!篮球王者、热衷慈善、投资阿里,一生传奇!

投资人科比

一觉醒来,难以置信,年仅41岁的篮球巨星、著名投资人科比,永远离开了我们!

2020-01-27

原创

投资京东回报100倍净赚22亿,“风投女王徐新”的生意经

投资人徐新

在福布斯中国2019年1月推出的“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中,可以看出,在竞争残酷的投资圈中,男性力...

2020-01-26

原创

世界级矿山纷纷建成投产,洛钼、紫金2023年合计产铜量或超美全年产量

洛阳钼业

中国铜企正成为上游铜生产的重要增量来源。

2024-01-05

CPT Markets市场观察:涨声起步走! 美联储高鸽,2024投资策略焦点分析!

CPT Markets

在过去几十年中,华尔街见证了历史上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但随着美联储发出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历史性的紧...

2024-01-05

WeLab汇立集团获南方日报—湾区产城创新大会“社会责任奖”

WeLab汇立集团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分社主办,南方+深圳产城频道、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

2024-01-05

2023年浙江十大金融新闻

浙江十大金融新闻

“一行一局”监管机构挂牌

2024-01-05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河北第一股”重回故里、迎来新征程

唐山文旅大晟文化

每一个年末,都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起点。

2024-01-05

恭喜华兴新经济基金被投企业速腾聚创登陆香港联交所

华兴新经济基金

2024年1月5日,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市场全球领导者速腾聚创成功于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

2024-01-05

2024亚洲民宿露营旅居产业展览会邀您共享生态旅居新时代

亚洲民宿露营旅居产业

民宿作为旅游住宿的新兴业态,以其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化的服务,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2024-01-05

业绩斐然满载荣誉 数禾科技交出2023年亮眼成绩单

数禾科技

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023年,数禾科技凭借其卓越的技术创新、精细化的用户服务及在行业中的突出贡献,实...

2024-01-05

2024 第七届孙多勇 ® 跨年演讲成功举办 重塑医美增长力

孙多勇

2023 年 12 月 31 日 -1 月 3 日,由麦澜德独家冠名、北京安德品牌战略合作、汇成医美...

2024-01-05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行业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首发募集中

华夏信息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创新技术层出不穷,加速赋能企业发展。

2024-01-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