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人进行尽调,真正目的是什么?

2022-10-27 11:48: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上汽折戟韩国双龙,花5亿元买教训;中投参股基金巨头黑石,资产缩水;平安收购富通,已成噩梦一场;中航油投资期货,折戟沉沙……尽调可用于投资前评估,可强化投资议价能力,可规避投资、经营风险,在做投资业务中,尽职调查,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上汽折戟韩国双龙,花5亿元买教训;中投参股基金巨头黑石,资产缩水;平安收购富通,已成噩梦一场;中航油投资期货,折戟沉沙……尽调可用于投资前评估,可强化投资议价能力,可规避投资、经营风险,在做投资业务中,尽职调查,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一、投资尽调有哪些不可忽视的作用

尽职调查又称谨慎性调查,一般是指投资人在与目标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经协商一致,投资人对目标企业一切与本次投资有关的事项进行现场调查、资料分析的一系列活动。它是投资方或并购方对目标公司的背景、财务、营业等进行细致的调查,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报告调查结果。

 

(1)尽调可用于投资前评估

在投资交易的过程中,收购方与被收购方总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初步接洽时,投资方得到的多数信息都是正面的,而一些负面的或具有潜在风险的信息可能需要收购方通过尽职调查才能够进一步了解。尤其是当收购方在从事一些本身并不是很熟悉的领域的一些企业的收购时,很难准确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消息及企业的经营情况。所以,有效的尽职调查能从多个角度对被收购方进行综合评估,避免以偏概全。

(2)尽调可强化投资议价能力

投资人做投资选择,目标是避免对企业进行充分了解,在合理成本范围内,实现利润最大化。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足够了解对方,才能占据投资议价的主导地位。所以,投资前进行尽职调查能有效避免投资人因过度自信而产生亏损,达到其最终的盈利目的。

 

(3)尽调可规避投资、经营风险

在投资、收购过程中,投资人对于目标公司需要做认真详细的尽职调查,有助于从资产和负债情况、经营和财务情况、法律关系以及目标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与潜在的风险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汇报,作为管理层决策支持,能有效规避投资交易风险。

二、好的尽职需注意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尽职调查的最终目的,为非是要把投资目标公司调查透彻,为投资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材料和决策依据。所以,投资尽调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分析维度要全,不要遗漏关键指标

作为投资工具,尽职调查应立足于综合数据维度,全面揭示公司结构、竞争环境、主要产品、技术优势、管理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违反法规行为等多个维度。如果分析维度不全,指标不明确,容易把投资调查分析演变成投资汇报。

 

2.定性描述要少,定量分析要多

因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收入出现大幅下降,利润也因之降低。”这是典型的定性式描述。如果尽职调查不能做到量化,只是宽泛地讲原因,分析结果的可信度要大打折扣。

 

3.问题与对应专项分析相呼应

分析一旦揭示出问题,就需要对此问题进行专项的、深入的分析,让尽调报告富有逻辑性。要是揭示出的问题与专项分析风马牛不相及,做出的尽调分析必然会与业务实质有所偏差。

 

4.分析结果要准确

尽调报告在往往要对企业的整体状况做出相应的判断和评级。分析准确与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检验尽调效果的标尺。准确地尽职调查往往有助于投资人做出正确的决策,将投资风险最小化。

 

三、第三方科技公司成为尽职调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

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是产业价值链不断细分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产物。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多数尽调模式出现数字化程度低、尽职调查服务效率低、业务模式陈旧等问题,正倒逼着尽职调查机构去改善技术和数字化水平。然而,传统尽职调查机构搭建自身数字化技术平台所产生的成本过高,同时技术水平也远不如专业的第三方科技公司,于是像微风企这样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便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杭州微风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立足中小微企业数字资信市场,提供企业发票、财税等数据智能采集、分析服务,专注于赋能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资信业务。以RPA+AI技术为基础,通过搭建独有的企业财税数据分析模型和算法规则,研发出多款标准化、可配置的智能软件产品,如:财税票智能处理系统、智能信贷产品匹配系统、税务风险检测系统、企业尽调系统和数字信用系统,开创了企业服务领域的新模式。

image.png

微风企这样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核心目的是帮助尽职调查机构整合数据,优化业务模式,使其从错综复杂数据中脱身而出,专注于业务的发展,从而构建尽职调查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微风企财税票智能处理系统帮助客户

① 全面地分析企业真实状况;

② 客观地对投资回报进行尽调和分析;

③ 准确地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影响程度;

④ 有效地 规避经营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和环境风险。

 

微风企财税票智能处理系统拥有

① 丰富的资料和一手数据;

② 121类、2800项数据指标;

③ 以RPA+AI"技术为基础的自动化采集工具;

④ 海量风控规则库

⑤ 多方面、多维度的风险分析模型

 

微信图片_20221027115036.jpg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原创

大健康热度不减,投资人如何跟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大健康

2021年12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

2021-12-23

原创

科比突然离世!篮球王者、热衷慈善、投资阿里,一生传奇!

投资人科比

一觉醒来,难以置信,年仅41岁的篮球巨星、著名投资人科比,永远离开了我们!

2020-01-27

原创

投资京东回报100倍净赚22亿,“风投女王徐新”的生意经

投资人徐新

在福布斯中国2019年1月推出的“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中,可以看出,在竞争残酷的投资圈中,男性力...

2020-01-26

稳正资产投资「文轩新能源」,布局热管理赛道

文轩新能源

近日,稳正资产正式完成对合肥文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文轩新能源”)的投资,积极落子热管理赛道...

2024-01-09

镁睿化学A轮融资2600万美元

镁睿化学

日前,上海镁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睿化学”)完成26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共同领投...

2024-01-09

2023年度TBI杰出品牌创新节预热(2):借势发力,共话品牌升级路径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

TBI杰出品牌创新节自设立之初,始终聚焦品牌领域的前沿创新。

2024-01-08

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Flywheel的收购,完善数字商务布局

宏盟集团

美东时间2024年1月2日,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服务集团之一宏盟集团宣布已完成对Ascential集团...

2024-01-08

江苏吴中:抗病毒医药领域新贵,助力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全面防治

江苏吴中

近期,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新办召开,重点介绍了《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

2024-01-08

2024年IR创新峰会启幕:IR精英齐聚东方,洞悉趋势共迎拂晓

IR创新峰会

2024年1月11日,由深圳市路演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

2024-01-08

“超级88·龙腾福跃” 平安银行信用卡新春活动正式开启

平安银行信用卡

新春佳节临近,金融机构惠民促消费的“重头戏”陆续开场。1月8日,中国平安“龙”重开启“1.8财神节”...

2024-01-08

先后牵头国家级、省级重磅项目,亚辉龙打开逆袭之路

亚辉龙

化学发光,俨然是体外诊断赛道中最亮眼的星。

2024-01-08

原创

深开鸿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推进开源鸿蒙生态共建

深水海纳集团

日前,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考察调研,商讨共同推动构建环保、水...

2024-0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