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索赔40亿!甘薇、贾跃亭反目成仇

2020-02-13 21:08: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夫妻本是同根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夫妻本是同根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原本以为在提出个人破产重组以后,贾跃亭可以沉寂一阵子了,没想到就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时,近日,已经申请离婚的甘薇向贾跃亭提出了接近5.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83亿)的索偿。


早在2019年10月11日,贾跃亭就已经和甘薇于四川成都锦江区人民法院申请离婚,案件一直都在审理中,此次甘薇张口就要40亿赔偿,不禁令人惊呼,这是要与贾跃亭反目成仇,还是在替贾跃亭脱身?债务缠身的二人离婚背后究竟真相几何?



天价离婚案背后


自甘薇提出离婚申请后,贾跃亭与妻子甘薇的离婚案件一直处于在审理中的状态,而直到近日甘薇才主动向法院提起了索赔诉讼。


根据网易“清流工作室”报道,针对贾跃亭的离婚案,贾跃亭的破产披露声明中,提到的甘薇关于5.71亿美元的索赔只有短短一句话的内容。而在这份声明中,很长篇幅提到,相关协议生效后,债权人应在任何司法管辖权下放弃对甘薇的债务的追索,撤回对甘薇的任何诉讼或仲裁,并且向中国法院通知已经和甘薇达成和解,把甘薇从被执行名单中移除出来。


而据报道,贾跃亭方面提交的第二版披露声明中也确实未包括离婚申请的司法管辖权,贾跃亭对离婚诉讼的回应,实际的以及潜在的国内抚养义务,贾跃亭对被提出5.71亿美元索偿的合理性的意见,以及这起有可能成立的离婚对现有破产案件状态导致的其它影响。


这也就意味着甘薇要求离婚索赔存在潜在的国内抚养义务,只要这次诉讼成功了,甘薇或将不再承担贾跃亭对外的任何债务。



这一切似乎早有预谋。


2019年10月份,贾跃亭便已向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针对贾跃亭的申请,他所创立的FF并没有对外透露更多消息,只是回应一切交由贾跃亭国内的债务小组处理。


实际上,在破产申请之前,贾跃亭的身价已经达到45亿元人民币,在2019年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贾跃亭位列榜单912位,其所属公司为法拉第未来,主业是汽车制造,彼时贾跃亭身价为45亿元人民币。


尽管之后胡润方面也表示,如果贾跃亭正式破产以后,FF的股份被收走,他的名字也就不会出现在榜单上了,但从这份榜单中也能看出,在国外的贾跃亭仍然有不菲的身家。


早在乐视产业资金链危机爆发后,作为曾经的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本应对其中大部分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FF官方也曾回应,在过去几年里,贾跃亭确实也在偿还乐视债务,乐视的整体债务达到350亿元,贾跃亭已经偿还了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


如果这些消息均属实的话,这也就意味着贾跃亭在国内的欠款仍超百亿元。足以见得,贾跃亭仍然还有很多资产、债务没能进行合理的清算。


根据“知识讲堂”分析,贾跃亭在美国通过当地和国内完全不同的破产程序,做到了隔离对外债务。


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债务处理小组称,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根据目前公布的方案,贾跃亭将把美国法院认可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他在FF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相关收益权转入给债权人信托。换句话说,这在破产重组完成后,债主们将成为FF的股东,而贾跃亭的债务将得到解除。


就在贾跃亭申请破产后,紧接着,2019年10月份,甘薇与贾跃亭就在法院申请了离婚。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在提交破产申请前的一年之内,贾跃亭曾于今年2月28日和7月23日分别向甘薇转账40万美元和11万美元,总计51万美元(折合361万元人民币),在用途一栏标注的是“家庭费用”。



从相关法律来看,如果债务来自于生产经营而非家庭生活,则债务属于贾跃亭的个人债务,但是如果过去家庭生活的消费性支出全部来自于生产经营,或者说生产经营获取的钱用于家庭支出的话,则巨额债务就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如此办法,既能使甘薇因得到贾跃亭的数十万美元转账而在离婚后生活有足够经济保障,又能使甘薇与贾跃亭个人债务分割开来。


如果这次离婚诉讼案得以成功胜诉,那么甘薇就能解除连带债务责任人,也就不需要再偿还贾跃亭欠下的债务了。


这笔天价的离婚案就是这样上演的。


很多人质疑,随着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破产后,这对贾跃亭国内债务的偿还会有何影响呢?


根据中新经纬报道,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认为,“贾跃亭的个人破产只对其在美国的行为有用,在国内欠款仍然适用中国法律,目前国内还没有正式建立起个人破产制度。”


实际上,我国个人破产制度才刚刚开始试点。2019年10月份,浙江省温州市通报了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仍然还处于破冰状态。


贾跃亭个人资产以及国内债务究竟有多少,虽然仍然是个谜,但从与甘薇先离婚,再诉讼要求索赔等一系列的操作来看,或许真的应证了网友们“假离婚,真转移资产”的猜测,甚至网友对贾跃亭的这波操作,戏谑地调侃:“当老赖要先离个婚”。


由此看来,甘薇的这波离婚索偿就不难解释了,归根到底,夫妻二人“反目成仇”地离婚背后,也是“老赖”贾跃亭的翻身之计。



夫妻爱恨情仇,曾誓言替贾还债


贾跃亭与甘薇这对伉俪夫妻一直备受关注,二人的相识要从一次饭局说起。那一年甘薇刚好20岁,还是艺术学院在校的一名学生,彼时贾跃亭虽刚刚创办乐视网不久,却已经身家千万,而且还是一个有过两次婚姻的中年男人。


很长时间,公众都不知道俩人已经在秘密恋爱,直到2014年二人的双胞胎女儿降世才公布于众,实际上俩人早已在甘薇大学毕业一年后就已低调领证了。



相差11岁,仍然难以阻止二人的相爱,夫妻二人的感情如同乐视的股价一样水涨船高。贾跃亭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晒出两人的幸福生活,身为乐视“贾老板”的老板娘,甘薇的生活令旁人羡慕不已。


在贾跃亭的帮助下,甘薇不仅演了一些电影,还成功当上了制片人,迎来事业的巅峰,最高光的时刻,她名下的公司就多达10家。


就在众星捧月般的生活令人可望而不可即时,贾跃亭的“乐视神话”一夜土崩瓦解。逃亡在美国的贾跃亭声名狼藉,带着甘薇一起走上了躲债之路。


在美国的日子,甘薇仍然不离不弃,甚至多次挺身而出,帮助贾跃亭主持债务危机。在当时看来,这份情谊都是一段佳话,甘薇誓言要为夫承担连带偿还债务责任,这似乎也让公众看到了二人之间的“真爱”。


在奔走躲债的三年时间里,贾跃亭和甘薇从未传出婚姻破裂的消息,2018年,甘薇甚至在网上发布公开长文《一位妻子的独白》,表达对贾跃亭的信任与支持:“老贾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原本可以选择一条比较舒适的生活和轨迹创业,但却选择了一条艰难无比的道路创业,为了事业义无反顾。这是老贾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今天,老贾阶段性创业失败,很大的问题是他有超越常人的梦想,不断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结果挑战过度。”


可见,在甘薇眼中,贾跃亭仍然是他最爱的人。


但仅仅过了一年,在贾跃亭提出破产申请的第三天,二人就宣布要离婚,这突然而来的离婚让很多人匪夷所思,毕竟甘薇此前的角色可不是这么扮演的,不免令人产生质疑:离婚大概率是为了避免偿还债务,因为除了甘薇之外,二人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



为了保住财产,夫妻二人“假离婚”,似乎也被公认为这场天价离婚案的唯一真相。


在国外时,老贾曾一边偿还债务,一边月入几万的生活着,而如今已经身败名裂的贾跃亭,在高达百亿的债务面前,或许再也无计可施。只能借助这种“假离婚,真资产转移”来解决债务问题,以便东山再起,重新做回“贾老板”。


无论此次甘薇的离婚诉讼结果如何,二人的爱恨情仇都将化作一出好戏,成为“老赖”贾跃亭的“脱身”招数。


猜你喜欢
原创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成老赖

贾跃亭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成老赖# #贾跃亭再被列为老赖#】

2023-08-03

原创

贾跃亭及乐视被恢复执行2000万

贾跃亭

贾跃亭及乐视被恢复执行2000万

2023-07-28

原创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被限消

贾跃亭

近日,因未按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贾跃亭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申请人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

2023-06-15

原创

画饼九年,贾跃亭美国“封神”

贾跃亭

刚刚,贾跃亭的超级动作来了。

2023-06-05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久违的露营该安排上了

YAKIMA

1920年6月26日,年仅21岁的海明威在《多伦多每日星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露营”的出行指南,里面...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华夏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承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全国首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债权融资计划、推动17个产业数字金...

2024-03-08

通源智远、海创未来,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

3月5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2024-03-08

中科固能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固能

中科固能完成了近亿元天使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和暄资本领投、可城资本、红点中国、平陵集团等机构跟投。

2024-03-08

深圳通微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深圳通微

深圳通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明德投资和老股东...

2024-03-08

大仕城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大仕城

美瞳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圳市大仕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仕城”)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8

「垠石精工」完成亿元级融资

垠石精工

近日,汽车一体式线控制动系统研发公司「垠石精工」宣布完成亿元级Pre-A及A轮融资,由弘晖基金、襄禾...

2024-03-08

2024艾威奖中国评选结果揭晓,JM威士忌获年度威士忌装瓶商大奖

JM威士忌

2024年3月7日,深圳。 全球权威媒体《Whisky Magazine》旗下的艾威奖(ICONS ...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