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氢能产业政策频出,嘉化能源蓄势待发

2020-02-14 17:36: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氢能作为具备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可储能等多种特点与优势的二次能源,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目前,多国政府都已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发展战略路线图,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更是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

氢能作为具备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可储能等多种特点与优势的二次能源,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目前,多国政府都已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发展战略路线图,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更是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


政策频出,氢能产业风口形成


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未来发展方向,氢能也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再次强调氢能,补充“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等相关氢能政策相继发布,引发市场对氢能产业的强烈关注及对其未来的预期。


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全国各地对氢能产业的规划布局也在提速。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家级、省级、市级政策出台超过70项。就长三角地区而言,2019年1月11日,浙江省印发的《浙江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要加快培育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支持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技术研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快研制燃料电池汽车;2019年2月1日,嘉兴市嘉善县发布的《嘉善县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表示,嘉善县要力争在2022年完成120kW的电堆设计与开发,燃料电池产能要达到10000台,销售要达到5000台。并且配合嘉兴市建成加氢站3-5座,使燃料电池公交车占新能原公交车保有量的50%之上;上海作为一个对氢能发展相当重视的直辖市,还发布了加氢站临时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布局氢能,嘉化能源蓄势待发


随着氢能源产业不断获得政策加码,其发展趋势及未来预期进入市场关注视野。申万宏源发布研报称:“2050年左右率先产业化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有望产生上万亿的市场空间,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氢能相关产业成长空间广阔。”而中信证券则表示:“2030年超500亿氢气市场,副产氢气企业将率先受益。我们认为当前具有副产氢气能力(目前看氯碱和PDH产生的氢气经提纯后更为适合车用氢气标准),且具有完备氢气布局的企业将率先兑现较大业绩成长空间。”


嘉化能源作为蒸汽、热电的龙头企业,基于以热电联产为核心的循环供应链,主要从事蒸汽、氯碱、脂肪醇(酸)、磺化医药系列产品以及硫酸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氢气是嘉化能源氯碱工业的副产品之一,产出的氢气通过管道输送至德山化工、合盛硅业等下游企业。2018年,公司氢气业务实现营收3488万元,毛利率94%。


2017年以来,中国加氢站建设呈现井喷现象。嘉化能源基于自身所拥有在氢能源领域的成本优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氢能产业的不断加速发展,公司布局氢能源领域建设。在2019年半年报中,“氢能、加氢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被添加进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中。


2019年,公司与空气化工和三江化工达成三方协议,充分利用公司副产氢气优势和园区内低成本工业液氮,引进先进的液氢生产技术,开展富氢气体综合利用项目合作;联合国富氢能、上海重塑成立江苏嘉化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长三角地区加氢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还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和《氢液化工厂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展氢液化项目,建立氢液化示范工厂,预计日处理氢气量约1.92万标方,并通过对嘉化能源厂区氯碱装置部分进行项目技改,建设氢气提纯和液化装置;2019年7月27日,在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上,嘉化能源当选为长三角氢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会上与浙江东恒石化销售储运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建设加氢站以及为加氢站供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在嘉兴地区布局加氢站,并探索更深层次的氢能开发合作模式。


关于其氢能产业布局,嘉化能源表示,一方面,公司拥有热电联产装置,在用电成本上具有较大优势;同时,园区内企业三江化工具有空分装置富余的液氮资源,在液氮进入液化装置交换冷量完后产生的气氮,将通过化工园区内气氮管网以商品形式再次销售给化工园区内的其他用氮企业,这将使得液氢的制备具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公司利用园区工业副产氢气进行提纯、液化,通过与行业巨头的合作,将构建一个能耗低、成本低、供应规模大的强大氢能源循环系统,具备副产氢气、液氢、加氢站的完整布局。


猜你喜欢
原创

嘉化能源:发行可转债获证监会通过,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发展动力

嘉化能源

2020年7月21日,嘉化能源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

2020-08-02

原创

首座加氢站示范运行,嘉化能源氢能领域迈出关键一步

嘉化能源

7月20日,由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苏州常嘉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加氢...

2020-07-22

原创

科创赢得未来,嘉化能源与嘉兴学院共建未来科技学院

嘉化能源

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也是企业实现转型的重中之重。

2020-06-18

原创

嘉化能源举行2019年线上业绩说明会,阐述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嘉化能源

​4月21日下午,嘉化能源(600273.SH)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发布暨投资者交流会线上直播活动...

2020-04-21

原创

嘉化能源:19年净利润超12亿  核心产业稳定增长

嘉化能源

2020年4月16日晚间,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273.SH)(以下简称“嘉化能源”)...

2020-04-16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平安租赁荣获金龙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榜单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平安国际融资...

2024-01-25

第十三届公益节北京举办,传递新时代公益生机与活力

公益节

1月23日至24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在...

2024-01-25

彰显潮玩跨界魅力,Heyone黑玩×知名茶饮「柠季」联名来袭

Heyone黑玩

潮玩先锋品牌「Heyone黑玩」继2023年夏天首次发售迷你系列以来,已经在业界内同品类中乘风破浪,...

2024-01-25

红狮集团十五周年,展望未来发展新篇章

红狮集团

2024年,红狮集团迎来了创立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一家拥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牌照的第81号AA类行员,...

2024-01-25

高端品类持续强劲增长,维达国际发布2023全年业绩

维达国际

维达国际今天宣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尽管营商环境充满挑战,2023全年收...

2024-01-25

又向股市要钱!3倍大牛股,大搞资产腾挪

大盘暴涨,它却大跌了!

2024-01-25

深圳大德激光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深圳大德激光

深圳大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德激光)日前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元的股权融资,此次融资由善...

2024-01-25

中复神鹰干喷湿纺48K大丝束高性能碳纤维,助力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诞生

中复神鹰

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其核心材料使用的正是由中复...

2024-01-25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戴森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