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被媒体质疑“供股”存不合规之处,五龙电动车急发公告澄清

2020-02-20 12:09:12   来源:  作者: 

摘要: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近日因董事会与大股东之间的“内斗”广受市场关注,其正在实施中的“2供1”供股方案被认为是引发这场内斗的导火索,随着事件逐步深入,其供股方案的合理性也遭媒体深度质疑。

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近日因董事会与大股东之间的“内斗”广受市场关注,其正在实施中的“2供1”供股方案被认为是引发这场内斗的导火索,随着事件逐步深入,其供股方案的合理性也遭媒体深度质疑。


2月14日晚间,五龙电动车发布澄清公告,就近期媒体对其“供股”事项相关报道的质疑进行了回应。


此前,五龙电动车曾发布供股公告,拟以0.20港元/股的价格供股,发行最多10.17亿股供股股份,筹集约2.03亿港元(扣除开支前)。而根据其2月10日更新的供股计划,最多募集9.75亿股,筹集最多约1.95亿港元(扣除开支前)。


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的供股计划遭到了包括董事局主席在内的两名董事反对,其大股东金港集团更是致函港交所希望否决该供股计划,理由是,其供股方案存在不合规的地方。


根据五龙电动车的“二供一”供股方案,供股将按非包销基准进行,并明确了一点,倘供股认购不足,任何不获认购供股股份将根据不获认购安排配售予独立承配人,这意味着,如果股东方不认购或认购不足,那么五龙电动车将对没有认购的供股股份进行配售。


值得留意的是,联交所《上市规则》第7.12A条规定:“上市发行人配售需根据股东授予董事会的一般性授权而进行,或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特别认可该项配售。”


而为解决公司资金需求,在2019年9月3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五龙电动车股东会曾授予董事会20%配售的一般性授权,而该20%配售的一般性授权董事会已于2019年11月13日完成的2.8亿股新股配售用尽。


五龙电动车大股东金港集团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龙电动车若将不获认购供股股份配售给独立承配人,实际上是将不获认购供股股份转为配售方案,而事实上五龙电动车董事会已无配售的一般性授权,如果将不获认购供股股份转为配售,必须经股东会再次授权。


据此,媒体对五龙电动车供股的合规性提出了质疑,认为该方案的背后实际上有可能涉及配售,管理层或可借配售予所谓的“独立第三方”加强对公司的控股权,从而摊薄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


据金港集团透露,1月20日,金港集团向五龙电动车递呈了供股零佣金包销方案,山证国际向五龙电动车递呈了供股无包销2%佣金方案。1月21日五龙电动车董事会在未向金港集团作任何回复情况下,便发布供股公告,公告中并未选用中信建投、山证国际、金港集团其中任何一方作为代理,而是另行委托高诚证券有限公司(下称“高诚证券”)作为佣金3%无包销的代理。


五龙电动车在澄清公告中称,董事会决定不进行由主要股东包销之供股,主要是因为根据上市规则须召开股东大会以批准包销安排而需时较长,此外公司与主要股东之间就包销方案安排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如包销之主要股东可以通过其他股东无法可得到的包销安排增加其在本公司的股权,对其他股东是不公平的。


由此不难看出,在此次供股中,五龙电动车董事会确实是想要“踢开”大股东的,而其供股方案也确实巧妙地避开了股东大会审议这一个流程。


联交所《上市规则》第7.18A条:“供股(rights issue)是向现有证券持有人作出供股要约,使他们可按其现时持有证券的比例认购证券”;第7.19A条“基于供股将导致本公司的已发行股本或市值较紧接本公告日期前的十二个月内增加不多于50%,毋须待股东批准”。


但是,这样就真的合规吗?


一位香港法律界资深人士介绍,此处“毋须待股东批准”是特指股东供股。如果供股是按包销方式进行(可以是股东或合资格机构),则可以按照包销协议将不获股东认购供股股份配售予包销商,但应该遵守《上市规则》第7.19(1)至(5)条。


如果供股是按无包销进行,则在出现股东供股认购不足情况(尤其是上市公司已经按照《上市规则》第7.21(1)a安排之情形的)的那一刻,不获股东认购供股股份的配售,即应该适用《上市规则》第7.12A条之规定:“上市发行人配售需根据股东授予董事会的一般性授权而进行,或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特别认可该项配售”。假如该部分股份是在股东大会已授权范围内,董事会可以按照股东大会授权完成配售;假如该部分股份超出股东大会的授权,则董事会无权做出安排配售予独立承配人的决定,须完成股东大会授权方可。


也就是说,五龙电动车此次供股方案,是刻意混淆供股与配售的规定,违反了联交所《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如果五龙电动车此次供股最终实施,极端情况是通过采用供股的方式,并促使股东全部放弃供股或极少量供股,再将放弃供股的股份转为配售,上市公司董事会可以不经股东批准而将股本扩张50%,这也将成为借供股之名“暗度陈仓”行配售之实的典型案例。


猜你喜欢
原创

新能源汽车火爆之际,谁来拯救五龙电动车?

五龙电动车

进入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北美、欧洲及中国三大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持续攀升,产业链一片...

2021-07-10

原创

重大利好,五龙电动车摆脱“内部人控制” 重组在望

五龙电动车

27日晚,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发布公告称,公司24日接到百慕大法院命令...

2020-07-28

五龙电动车年报难产,天灾还是人祸?

五龙电动车

6月18日晚,联交所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内主体公司法定代表人及高...

2020-06-19

原创

掏空公司,转移资产,长江汽车被拖入“内斗”漩涡

长江汽车五龙电动车

今日,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龙电动车 HK00729)发布公告,称其国内公司不接受上市...

2020-06-01

这家头部券商升级买方投顾,打算怎么做?

中金财富

10月18日,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财富”)在深圳举办“与时·共筑”为主题的“2023...

2023-10-19

原创

10天10涨停!又一华为概念大牛股暴涨

圣龙股份

行情弱势之下,那些连续上涨,尤其是连续涨停的个股就尤为显眼了。

2023-10-19

京东11.11将真便宜进行到底,家电家居以旧换新低至0元换

京东

10月19日,在“京东11.11真便宜”发布会上,京东宣布,今年京东11.11将以最具诚意的价格、最...

2023-10-19

马上消费赫建营出席《银行家》论坛:ESG发展应以科技为支撑

马上消费

近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 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暨银行家金融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23-10-19

悦康药业1.1类新药复方银杏叶片完成Ⅲ期临床试验

悦康药业

10月17日,悦康药业重点创新中药项目复方银杏叶片治疗轻、中度血管性痴呆(瘀阻脑络证)随机、双盲、安...

2023-10-19

北汽等入股线控底盘商利氪科技

北汽

【#北汽等入股线控底盘商利氪科技#】

2023-10-19

原创

王老吉因劳动争议被强制执行40万

王老吉

【#王老吉因劳动争议被强制执行40万#】

2023-10-19

原创

协鑫锂电在江西成立储能公司

协鑫锂电

【#协鑫锂电在江西成立储能公司#】

2023-10-19

原创

瑞幸申请酱香拿铁商标

瑞幸

【#瑞幸申请酱香拿铁商标#】

2023-10-19

“一带一路”展现中非合作成果,特斯联艾渝受邀与肯尼亚总统共探中肯数字化合作新机遇

特斯联

作为中国首倡并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经过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合作的...

2023-10-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