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迪丽热巴吴亦凡代言的良品铺子成功IPO:市值68.73亿

2020-02-24 10:09:40   来源:中国私募股权投资  作者: 韦亚军  

摘要:“小零食、大生意”。恭喜各位吃货,又吃出了一个IPO。

1.png

配图来源:良品铺子


“小零食、大生意”。恭喜各位吃货,又吃出了一个IPO。


就在刚刚,休闲食品品牌“良品铺子”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719,发行价为11.9元/股,发行4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88亿元。截至发稿,良品铺子最新价格17.14元/股,市值达到68.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顺利IPO,良品铺子也成为此次肺炎疫情期间湖北上市的首家企业;同时,这也是上交所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


根据上交所官方发布公告称,自2月23日起,上交所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据悉,线上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选择在24日上市,良品铺子就此成为历史上首家举办“网络上市仪式”的企业。


今日资本、高瓴资本为重要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良品铺子于2006年在湖北武汉成立,创始人为杨红春,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是一家通过数字化技术融合供应链管理及全渠道销售体系开展高品质休闲食品业务的品牌运营企业。


据公开报道,中国两大顶级PE投资机构今日资本和高瓴资本在几年前先后入股良品铺子。


2010年8月,此时距离良品铺子成立仅4年时间,由徐新主导的今日资本便作为A轮投资机构入股了良品铺子。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日资本当时共投资5100万元人民币,占股29%,当时良品铺子估值1.76亿元人民币。


从2010年的1.76亿估值,到今天开盘市值68.73亿元,10年的投资陪跑不离不弃,让今日资本的5100万元投资,如今已经价值19.92亿元,回报超过39倍。值得一提的时,这是徐新在零售细分市场收获的第二个IPO,前一个是三只松鼠。


高瓴资本则是良品铺子的B轮投资人。2017年9月,高瓴资本斥资超8亿元,成为良品铺子重要股东。据报道,高瓴资本投资良品铺子后,还利用其大数据团队,专门为良品铺子研发了一套门店选址系统,预测门店亏损情况,现在预测准确率在不断提升。


目前,良品铺子已经构建了门店终端、电商平台、移动APP、O2O销售平台等全渠道销售网络,线上线下业务发展均衡。其中,线上渠道方面,良品铺子采用“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APP”的多元化布局方式。相信良品铺子的上市,可以让今日资本和高瓴资本都会有不错的投资回报。


吴亦凡、迪丽热巴代言


人们常说,“小零食、大生意”。一直以来,休闲食品都是一个规模巨大、竞争激烈、品牌分散的行业。在这个领域,企业做大做强的门槛非常高,要做出口碑和特点、成为行业领军品牌更是难上加难。


与众多创业公司一致,良品铺子在聘请品牌形象代言人方面,也是直接瞄准了当红明星吴亦凡与迪丽热巴。同时,良品铺子还还投放了大量分众楼宇广告,引爆城市主流人群,以获得更多关注。


1月7日,吴亦凡出现在良品铺子“高端成果发布会”现场。据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介绍,吴亦凡成为良品铺子全新品牌代言人主要基于两者调性的契合,作为国内艺人中时尚、高端以及国际化的代表,吴亦凡一直努力坚持以最好的作品回馈粉丝,这与良品铺子以高品质赢得消费者的愿景不谋而合。而吴亦凡一向被众多国际大牌青睐。


2.png

吴亦凡(中)(配图来源:良品铺子)


一周后,就在1月14日,良品铺子对外宣布,顺利签约当红明星迪丽热巴。由此继吴亦凡之后,迪丽热巴也成为了良品铺子品牌代言人。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良品铺子连续签约两位一线明星,可谓赚足了大众眼球。


3.png

迪丽热巴(配图来源:良品铺子)


在谈到为何花大价钱请代言人、投分众广告时,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表示,“主要是食品行业处于品牌建设的初期,竞争还不够激烈,集中度不高,这个时候品牌沟通就是重要阶段。”


杨红春还说,当前良品铺子高端零食第一提及率在一二线城市达到53%。“我们的利润率是在提高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取得15%的增长,这些是硬指标,都是用高端零食战略验证了正确性。”


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相比2018年1-9月的营业收入45.63亿元同比增长19.65%;良品铺子2019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相比2018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83.81%;良品铺子2019年1-9月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相比2018年1-9月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79.50%。


预计2019年,良品铺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38亿元至7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至24.84%;预计实现净利润3.38亿元至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0%至49.20%;良品铺子预计2019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7亿元至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45%至45.98%。


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做出小结


最后,作为重要的投资股东之一,针对良品铺子成功IPO,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对私募君表示:


在投资良品铺子之前,高瓴已经研究关注休闲食品市场很长时间。当我们2016年首次接触良品铺子团队时,突然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在行业理解和模式研究上,高瓴与良品团队有很多共鸣:良品铺子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销售模式将消费场景触达最大化,而其独特的“端到端”的全价值链既可以从源头上保证品质,亦可直接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与诉求,使得全价值链的弹性和灵活度很大。


良品铺子十几年来吃透了零食的整个价值链条,建立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家公司同时融合了品牌和零售两种模式的优势:唯有通过零售直面客户才可以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而品牌力则让良品铺子牢固抓住用户心智,稳居全渠道休闲食品的龙头位置。


当然,要想成为一家行业领军企业,只靠商业模式创新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团队、组织、体系和文化。脚踏实地做业务的同时,“好学习、勤思考、善总结、敢创新、强执行”是我们对于杨总带领的良品管理团队的总体印象,而这样的特点也渗透到了整个企业文化当中。举个例子,良品不是零食行业最早做电商的,但13年成立电商团队后迅速后来居上,现在稳居行业第一梯队,这其中团队精神和企业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良品铺子另一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优势是,整个公司经营体系的高效和统一,每一位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这一点对于拥有2000余家零售门店的企业而言尤为重要。这种体系化能力其实特别能反映做零售生意的功底,也深刻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的潜力。良品铺子既能做到对全国门店的统一管理,也能同时做到因地制宜,贴近当地的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不管在哪个城市,区域管理团队的训练有素、门店形象高度一致的品牌管理以及店员专业化的待客流程都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常说良品的线下门店给人营造了一种“零食的海洋”的沉浸感,让消费者很有购买欲望,但其实这种精细化的“颗粒度”门店管理,运营难度非常高,是强大的信息系统,销售预测体系以及类似“小组制”这样的员工激励体系在背后发挥作用。


猜你喜欢

零食行业进入分化时代,良品铺子们何以破局?

良品铺子

在商业语境里有句话,每一次困境,都是对行业格局的一次洗牌。

2023-03-29

护城河与新引擎,良品铺子半年报里的关键信号

良品铺子

在一级市场,说得最多的投资策略是,投赛道。

2022-08-30

良品铺子们的“中场战事”

良品铺子

在很多投资人看来,休闲食品赛道是一个蕴藏巨大机会的行业。

2022-03-24

寻味赣鄂 煌上煌与良品铺子“牵手” 共建助力赣鄂农业产业化发展

良品铺子煌上煌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20年)》发布...

2021-07-21

定位专家顾均辉:大资本减持,良品铺子的未来还被看好吗?

良品铺子

上市一周年纪念,良品铺子的日子却并不好过。近日,其重要股东高瓴资本宣布减持一半股份,良品铺子的股价随...

2021-03-05

格力地产:加期资产评估报告披露,政策护航重组稳步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关于与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免税)重大资...

2023-11-30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投中网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

2023-11-30

美国短线GDP不稳定! CPT Markets分析人工智能有望推动长期经济发展

CPT Markets

随着时序进入2023年尾,为打压通胀,美联储祭出一联串加息策略,使得市场预料美国经济将就此走下坡,但...

2023-11-30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美财政部反驳

CPT Markets

11月11日,穆迪评级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依然维持Aaa的最高一档评级...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助力投资者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近年来,中国一些初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力量。

2023-11-30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