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力资源领域并购观察:横向拓宽,纵向深耕

2020-03-02 14:39:08   来源:  作者: 

摘要:专注为新兴和成熟软件公司提供并购咨询服务的SEG公司在《2019年三季度SaaS并购报告》中显示,2019全年的软件并购预计将达近1200起,CRM、BI、HR位列Top3。

专注为新兴和成熟软件公司提供并购咨询服务的SEG公司在《2019年三季度SaaS并购报告》中显示,2019全年的软件并购预计将达近1200起,CRM、BI、HR位列Top 3。当今市场变幻莫测,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兴起,企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这为人力资源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从2018年至2020年初,我们可以目睹人力资源科技领域的不少重要并购和增长。Workday和ServiceNow增长均超过30%,SAP以8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Qualtrics,ADP推出NextGen HCM,私募股权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Kronos,Ultimate Software, Infor, Saba等)。近期,全球劳动力管理供应商Kronos与全球HCM 供应商Ultimate Software宣布合并,这一重磅消息预示着人力资源市场整体走向「资源整合、强强联合」。


与此同时,亚太领先的劳动力管理云服务供应商盖雅工场也于2020年3月3日(周二)发布收购消息:盖雅工场已完成对酒店行业人力资源软件服务领先品牌——蓝灯人力的收购。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表示,盖雅工场自成立之初始终关注“劳动力管理”这个人力资源管理细分领域,在公司发展的十年间,已在制造、零售、服务、政企单位四大行业群80多个细分行业积累了1000多家客户案例,服务400多万员工。蓝灯人力在高端酒店行业拥有深厚的劳动力管理经验,此次战略收购将帮助盖雅工场拓宽酒店行业市场,向酒店行业不断输出与精进劳动力管理最佳实践。


纵向深耕:抓住一个点做透


中国有着超过十亿的劳动人口,是全世界最大的劳动力市场。欧美的劳动力总量虽没有中国那么大,但也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并催生了很多大型劳动力管理厂商,如Kronos、Workforce Software、Ceredian、JDA、Workbrain,他们的年营收从一两个亿到十几亿美金不等。


当前在劳动力管理软件赛道,主要有三类选手:


第一类是传统软件商。比如HR、OA厂商都有考勤管理的功能模块,但并不深入,局限于解决诸如日常白班等基础的考勤管理工作,还没有深入到劳动力管理的高度。


第二类是传统考勤类硬件起家的厂商。这类型厂商在自己的硬件产品外,会涉及一些软件产品,代表企业为中控、海康威视等,但他们的业务还是以利润丰厚的硬件为主,软件产品功能相对简单。


第三类,就是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来做全流程劳动力管理的软件厂商,比如中国的盖雅工场、美国的Kronos等。


除了以上三类,钉钉、企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也会提供考勤服务,但这些考勤服务往往只有基础的打卡和统计功能,能满足如互联网研发机构、100 人以内小企业等对考勤的简单需求,无法满足中大型企业多分支机构和复杂考勤需求的场景需求。


在劳动力管理的细分赛道上,盖雅工场的表现极为亮眼:从创立之初的OP模式到SaaS云服务模式的完美转身;从提取质量管理领域的PDCA循环,构建盖雅劳动力管理云产品架构,到顺应人工智能新技术浪潮,创建专门数据科学团队,将产品理念从PDCA升级成DPPC;从国内市场,到亚太市场再到欧美市场;从WFM软件服务,到推出盖雅利事、积极开拓劳动力服务条线业务,打造劳动力管理真正意义的闭环,成为一家全流程劳动力管理「软件+服务」厂商,进而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和劳动力的预测、排班、任务发布接单交付、劳动力供给、调度和薪酬结算的全劳动力供应链服务。


劳动力管理是个场景高度复杂且需求与时俱进的细分领域,将其做深、做透、做新


其实不易,需要死磕积累,更需要不断投入,但盖雅工场十年磨一剑,在劳动力管理的模式、技术、市场、服务场景等方向,不断纵深挖掘。


image.png


横向拓宽:拓宽行业市场,巩固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劳动力管理软件这个细分领域不显山露水,风格低调。但自2017年起,市场变得波澜:除了盖雅工场陆续获得老虎基金和华平投资集团超过三亿融资;劳勤、喔趣、乐才等多家公司也陆续获得包括DCM、真格基金、华创资本、光速中国等多家风投和海底捞的注资。


由此可以推断,随着市场理念、技术、产品已经发展成熟,用户需求愈加明显,再加上资本的青睐,这个细分赛道已非常火热。


盖雅工场自2017年开始,陆续收购了几家在劳动力管理领域拥有丰富行业经验,与盖雅已有行业资源形成互补的软件公司。国内老牌考勤软件品牌易勤软件,就是其中一家。其在国央企单位行业地位突出,拥有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招商局重工等中大型国央企集团客户。完成这次收购后,盖雅工场拥有1000多家客户和400多万活跃最终用户,在中国的客户和用户规模全面超过紧随其后的第二大厂商、也是全球第一大厂商Kronos中国业务的一倍有余,牢牢占据了中国市场牢牢的领先位置。


而近期,盖雅还完成了对蓝灯人力的收购,又可以在酒店行业持续扩张,可见盖雅立足已有优势行业,不断拓展细分行业的决心。


目前,盖雅工场的用户主要是全球500强、全国500强的企业用户,客户单体规模从3000人到数万人不等,服务的对象是这些中大型企业的蓝领、灰领、初级白领。覆盖的行业,从最初高端制造、连锁零售、现代服务等领域,逐步扩展到互联网金融、政企单位等。


通过持续扩大高品质客户群覆盖以及对拥有高净值行业解决方案的厂商的投资与并购,盖雅工场正在加速实现服务一千万劳动者的五年目标。


而企业服务领域,不像 2C,不是能够短时间「大力出奇迹」的,这是一个需要积累和口碑的领域,长期的实践积累和客户满意度(体现在高 NPS 和低流失率),才是在行业领先的必备因素。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先进技术、智能生产、广阔市场——东峰集团子公司博盛新材亮相“湘博会”

东峰集团

研发投入持续扩大,产品性能迈向高端,生产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订单不断……湖南省...

2023-11-27

BrainCo强脑科技韩璧丞出席数字贸易对话论坛发表演讲

BrainCo强脑科技

11月23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