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球经济下行冲击,豫金刚石减值风险负压前行

2020-04-09 11:02:3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3日晚间,根据豫金刚石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下称“修正公告”),公司将此前预盈的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

image.png


4月3日晚间,根据豫金刚石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下称“修正公告”),公司将此前预盈的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豫金刚石给出的说明有以下四方面:


其一是因诉讼/仲裁案件新增预计负债约21.8亿元,其二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亿,其三是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3亿元,其四是对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


豫金刚石此举立刻引发了市场关注。不过,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企业进行的一种减值风险行为。作为一直以来集超硬材料及其制品产业链专业研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豫金刚石目前资产尚良好,且主业并未亏损,只要解决好相关债务问题,未来仍有较强增长动力。


这个评判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豫金刚石多年来奠定的科研实力及主营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


据官网介绍,豫金刚石所属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成立于2004年,2010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64),是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人造金刚石。据官网披露,其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人造金刚石,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钻石。从其官网介绍看,豫金刚石生产的产品,除了金刚石原材料外,主要成品是工业级大单晶和消费级大单晶。


人造金刚石具有很高的抗压强度、高耐磨性、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领域和高科技领域,而高品级的大单晶人造金刚石可用来制作钻石。


依托于其在新材料行业先进的技术和创新优势,郑州华晶目前已掌握人造金刚石相关产品的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和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同时,郑州华晶还致力于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16日实施的《培育钻石的鉴定与分级》(标准号Q/SC 001-2020),正是由郑州华晶负责起草的。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充分发挥标准引导和技术支撑作用,标志着培育钻石产业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天然金刚石是一种稀有、贵重的非金属矿产,质优粒大用作装饰品的称作宝石级金刚石,又称钻石。现代工业技术所生产的培育钻石的出现,使人们有了更多选择机会,培育钻石也因为其颜色多样、价格合理、品质更高等优势赢得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喜爱。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钻石市场销售额达106亿美元,但培育钻石占比仅1%,因此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既定战略规划,豫金刚石也将充分利用其在大单晶金刚石及培育钻石领域的先发优势,加大产品研发、检测检验、市场拓展力度,获得更多客户及市场对培育钻石的认可。


豫金刚石董事长郭留希历来重视技术创新,郑州华晶也是率先在国内外实现培育钻石产业化、打破中国缺乏钻石产业局面的龙头企业。作为行业的主要标准制定者,豫金刚石希望持续将核心技术有效转化为核心产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超硬材料、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为我国的培育钻石在国内外市场赢得更大话语权。


但是,不容乐观的国内外形势给行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作为民营企业,豫金刚石也面临着产业发展的多重考验。2018年以来,金刚石产业受到宏观去杠杆、市场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从业绩报表看,2008年豫金刚石营收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9.09%;净利9634万元,比上一年减少1.34亿元,降幅达58.28%。


这一传导效应也延续到了2019年。从上述豫金刚石修正后的2019年业绩报表由正变负可知,除了债务问题及自身盈利能力有待解决外,外部环境的巨大冲击,令企业的生存雪上加霜。


特别是,笼罩在中国企业头顶的中美贸易战还未消除,全球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也进一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形成潜在威胁。综合考虑当前的经济形势、市场环境以及企业自身现状,豫金刚石及时、主动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包括公告提到的减值风险,亦符合情理。


有私募人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形势依旧严峻,今年底直至明年初的商誉压力测试可能还是会指向更大力度的减值。


猜你喜欢

豫金刚石调整回暖恢复生产,有望驶入第三代半导体快车道

豫金刚石

对于近年来深陷流动性风险的豫金刚石而言,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经营能力,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2020-09-22

豫金刚石:生产经营活动已恢复,上半年实现营收近2亿元

豫金刚石

9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

2020-09-22

豫金刚石:危机逐步化解,未来有望反转

豫金刚石

过去两年,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状况频出。

2020-05-06

地方政府援手,豫金刚石科技强企深耕超硬材料

豫金刚石

豫金刚石度过了上市以来最漫长的23天。

2020-04-30

格力地产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

格力地产

日前,格力地产(600185.SH)凭借在ESG管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入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

2024-02-01

潮玩品牌黑玩旗下「MIMI-无事小神仙」系列盲盒首批售罄

Heyone黑玩

自以流行艺术、Z世代关注度为核心的潮玩经济在国内盛行以来,各大厂牌基于潮玩与国风有机结合的尝试就从未...

2024-02-01

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送药上门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2-01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蝉联年度医药APP排行榜NO•1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医药APP排行”榜...

2024-02-01

柏视医疗完成B轮战略融资

柏视医疗

近日,广州柏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视医疗”)宣布顺利完成由诸暨谢诺兴视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投资...

2024-02-01

「中科搏锐」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中科搏锐

近日,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搏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

2024-02-01

柯君医药宣布完成 B 轮融资

柯君医药

1 月31 日 -创新型药物研发的柯君医药近日宣布顺利完成亿元 B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柯君医...

2024-02-01

「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

邑文科技

近日,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邑文科技”)完成超5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中金资本旗下...

2024-02-01

华创鸿度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华创鸿度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安徽华创鸿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鸿度”)数千万元投资

2024-02-01

陈祉希接棒万达电影,500亿影视航母意味着什么?

万达电影

2023年电影产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非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莫属。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