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地方政府援手,豫金刚石科技强企深耕超硬材料

2020-04-30 17:21:57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豫金刚石度过了上市以来最漫长的23天。

豫金刚石度过了上市以来最漫长的23天。


自4月7日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至4月30日公司顺利披露年报。在地方政府主要部门的督促协调之下,围绕豫金刚石公司的内外债务风险,得到了初步化解。


对于郑州市政府打造超硬材料之都和豫金刚石对标国际领先的雄心而言,这都是一个好消息。


年报顺利过审退市警报解除


由于此前对2019年业绩事项的披露,前后存在重大差异。4月7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简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6号)(简称“决定书”)。


与此同时,公司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豫调查字2020013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豫金刚石对外披露到:“收到警示函和立案通知后,公司及相关人员高度配合了有关部门的调查,积极反思整改公司在信息披露、会计核算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公司多名高管遭到河南证监局监管措施,目前看,处罚没有波及到豫金刚石上市主体,换言之,之前市场担心的退市风险警报解除。


豫金刚石身处备受政策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做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合成钻石生产者,近年在多项技术进步上有所突破。


在超硬材料的深耕上,公司一直雄心勃勃。2019年,公司与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设立河南农投华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围绕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的战略新兴产业,主要投资于超硬材料等符合《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直接投资申报指南》要求的领域。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亿元,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9,600万元,占基金总份额的32%。


目前看,公司至少保持了继续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可能性。


合成钻石龙头持续创新夯实行业地位


戴比尔斯2018年已经开始卖合成钻石了。


说道戴比尔斯,中国人可能会有些陌生,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大概是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听到过的广告语。该广告语,正是戴比尔斯的原创。实际上,他是国际上最大的钻石经销商,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钻石贮备。当然,一直以来,戴比尔斯也是天然钻石最大的拥趸者。


但2018年,戴比尔斯看到了合成钻石凭借价格优势迅速窜红市场,并且生产技术日臻成熟。这家钻石巨头开始积极布局合成钻石,包括购买人工合成钻石的相关技术。2018年7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修订钻石定义、从钻石定义里删去修饰词“天然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相关公司也收到资本市场青睐,豫金刚石的年报中披露,2019年初与年中都接待过机构调研。


且某种意义上,戴比尔斯近年似乎还有意控制着合成钻石的市场价格,不是打压,而是令其稳中有升,目的很简单,由于天然钻石对比合成钻石有较大的溢价优势,合成钻石的价值越是上扬,戴比尔斯持有的天然钻石矿藏也就越值钱。尽管,2019年,钻石市场的销售整体下降,但合成钻石却由于价值优势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让更多消费者进入到钻石市场之中。


合成钻石作为时尚品和艺术品,合成的克拉越大,价值越大;豫金刚石目前已经可以合成10克拉的钻石。当然,这只是金刚石产品做为消费品定义的一个方面而已。实际上,她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更为广泛。


科技的发展使金刚石作为功能材料的新兴应用正被充分挖掘。其作为超导材料、智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等材料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医疗检测及治疗、电子电器、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科技领域。


从产量来看,我国已经是人造金刚石生产大国。目前,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占世界90%以上。但欧美国家在技术上的优势还是颇为明显。豫金刚石掌门人郭留希对此颇有战略眼光,一直在要求公司加强技术投入,力争缩小差距。


连续多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帮助豫金刚石率先在国内外实现培育钻石产业化。作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豫金刚石正在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超硬材料、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与升级。


2018年,豫金刚石已经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新增贵金属检测项目认可资格;获得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由华晶主持、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讨制定的《超硬材料金刚石大单晶》行业标准被工信部作为重点项目批准立项。


同年,华晶金刚石斥巨资上马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领先全行业,在量产克拉级钻石基础上,还可以生产较为稀有的粉钻和蓝钻,对标施华洛世奇。该项目目前已经实现部分投产。


豫金刚石公司生产的金刚石切割线在硅片切割环节不可或缺,做为光伏产业应用于产业链上游产品,同样也会受益于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


公司的研发项目紧贴产业链,涵盖产品、技术或工艺创新领域。经过多年投入,豫金刚石掌握多项行业领先和原创的核心技术。至2019年低,共有授权专利270项(包含自主研发及转让授权获得),其中发明专利68项,牢牢占据了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保市场主体地方政府积极救援


豫金刚石受疫情影响大幅预亏,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据消息人士透露,河南省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了专项联动小组,由注册所在地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亲自牵头组织协调,进行风险化解。


政府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首先,从基本面上看,豫金刚石其实是一家颇有看点的公司。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人造金刚石是我国战略新兴,属于新材料细分产业,更是河南省及郑州市推动新型材料转型升级行动中的重要产业。


河南省作为我国超硬材料产业的发源地和行业的领航者,产量占全国市场的80%以上。郑州市政府更是有意把郑州打造成超硬材料的世界产业名城,密集出台过多项颇有力度的扶持政策。


豫金刚石做为郑州市的当地企业,不仅在细分行业中有着重要占位,同时还有2000多名员工,这里不乏大量科技研发人员。公司上市以来总体经营情况尚可,2016年至2018年,累计利税2.3亿元,其中上缴所得税3000余万元。上市八年以来连续分红,直到2019年遭到新冠疫情影响,出现巨额亏损。


就公司的综合能力而言,假以时日,完全可以通过存续经营实现债务链化解。


其次,公司爆出巨额预亏,那么通过借贷、担保等方式牵涉进豫金刚石债务链条上的就可能有多家金融机构、公司,从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角度,地方政府也需要充分重视、积极作为。


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一个背景。新冠疫情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中央政治局的会议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等六保。地方政府有所作为,也是践行中央要求。


毋庸质疑的是,对于豫金刚石这家拥有行业标准和多项专利技术的上市公司,郑州市政府予以了及时且颇有力度的支持。


4月5日,公司爆出重大亏损,4月8日,专项风险化解小组即告成立。并以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维护债权人权益,积极帮助豫刚金石复工达产为主要工作目标。


从目前看,以上目标均初见成效。当然,真正走出低谷还是要靠公司自己做强主业。


2012年,大颗粒的商业应用级合成钻石开始进入市场,算是合成钻石商业化的标志性一年。国际上生产宝石用途的合成钻石,商业化比较成熟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美国和日本等地,俄罗斯的技术也非常成熟。


鉴于合成钻石为代表的超硬新材料在工业领域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半导体领域的应用逐渐被开发出来,围绕该市场的技术竞争和定价权之争都会愈演愈烈。


做为国内加工规模最大的合成钻石生产商,豫金刚石从根本上化解债务危机还需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技术创新和开拓市场上狠下用功夫。

猜你喜欢

豫金刚石调整回暖恢复生产,有望驶入第三代半导体快车道

豫金刚石

对于近年来深陷流动性风险的豫金刚石而言,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经营能力,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2020-09-22

豫金刚石:生产经营活动已恢复,上半年实现营收近2亿元

豫金刚石

9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

2020-09-22

豫金刚石:危机逐步化解,未来有望反转

豫金刚石

过去两年,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状况频出。

2020-05-06

全球经济下行冲击,豫金刚石减值风险负压前行

豫金刚石

4月3日晚间,根据豫金刚石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下称“修正公告”),公司...

2020-04-09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丰升资本李岩登上2023年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榜单

丰升资本

日前,“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丰升资本创始人李岩登上榜单。

2023-10-27

原创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华为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2023-10-27

原创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美的集团

美的集团在浙江成立制冷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万达

万达在天津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中芯集成

中芯集成等成立芯联动力科技公司

2023-10-27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申科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申科谱

珠海市申科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谱”)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容亿投资领投,厦门建发、...

2023-10-27

恩井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恩井科技

近日,国内汽车智能进出领域龙头企业上海恩井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井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

2023-10-27

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

仕欧炆基因

近日,专注于POCT技术研发的上海仕欧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仕欧炆基因)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华医资本独家...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