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豫金刚石:生产经营活动已恢复,上半年实现营收近2亿元

2020-09-22 11:34:40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9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为了回应投资者以及监管层的质疑,豫金刚石在9月17日晚间集中发布了多条公告。近年来公司深陷流动性风险,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经营能力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回应各方质疑

对于各方面的质疑,公司称:2020年上半年豫金刚石在“新材料、新材料应用的供应商与服务商”的企业定位指引下,持续推进普通单晶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的生产经营,深化精细化运营,有序恢复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

另外,豫金刚石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的银行账户、土地、对外投资股权等因诉讼事项被冻结、查封的事项尚未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在面对诉讼引致资产受限的情况下,公司加速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继续努力拓展新的销售渠道,采取预收货款销售模式及严格控制客户信用期,解决抵账存货及部分滞销存货的变现问题,利用商业信用延长付款时间,严格控制开支,保证生产经营所需周转资金。采取系列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健全内控管理薄弱环节,降低经营成本、聘请专业律师以及成立专门风险化解小组推进风险化解工作。公司主营业务仍具有竞争力,核心管理团队稳定,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豫金刚石如是解释了上诉问题。

而面对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豫金刚石更是在公告中表示,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增长均受到极大冲击,行业面临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及市场增长停滞的发展环境,同时豫金刚石也面临着疫情后客户需求疲软,超硬材料市场活跃度减弱等问题,超硬材料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整体下降56.79%,其中销售价格较高的金刚石大单晶销售收入下降70.45%,致使超硬材料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下降38.24%。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生产经营与市场开拓工作,在收入同比下降幅度的前提下,生产投入成本增加,超硬材料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31.44%,公司超硬材料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4.86%。

虽然公司目前存在着问题,但豫金刚石依然在推进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结构的优化。目前,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超硬材料(人工金刚石)的生产销售。2019年,公司超硬材料收入7.6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高达80.47%。

主业或挂钩“十四五”规划

2020年8月下旬,有关第三代半导体将写入“十四五规划”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金刚石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的主要原料,豫金刚石股价也迅速上涨实现翻翻。豫金刚石主要产品为人造金刚石单晶(普通单晶)和大单晶金刚石,具有人造金刚石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近日豫金刚石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问题表示,人造金刚石具有超硬的力学性能,及高热传导率、优良的光学性能、半导体性能和极佳的化学稳定性,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石材、电子电器、半导体硅切片等传统应用领域,也可延伸至国防军工、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电子技术以及珠宝首饰、艺术品等新兴应用领域。公司关注金刚石在半导体领域的应用。

在人造金刚石的诸多新兴应用中,产业化程度处于前列的便是消费领域的培育钻石,近些年,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消费者接受度不断提升,市场关注度不断提高,贝恩咨询在《2019全球钻石行业报告》中指出2018年、2019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增长15%至20%,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2020年受疫情冲击,国际钻石需求疲弱,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钻石市场可能已经触底反弹,或将带来培育钻石的新一轮复苏。企业围绕专注主业,全面落实去库存、降成本、加快提质增效步伐,或将挖掘创造更大价值。

未来价值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人造金刚石第一生产大国,销量占世界市场的90%以上,基本主导着全球人造金刚石市场。经过长时间的洗牌,国内人造金刚石领域寡头垄断格局明显:2018年,中南钻石(上市公司中兵红箭子公司)销量为60亿克拉;豫金刚石的销量为18.56亿克拉。黄河旋风未披露具体产销量,不过据东北证券数据,三家企业共占据国内约80%的市场份额。

对于制造业来说,头部企业一旦形成规模优势,很难被中小企业撼动,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内人造金刚石市场大格局已定:厮杀将主要在中南钻石、黄河旋风以及豫金刚石三者之间展开。虽然大格局已定,但“小格局”依然存在变数。2019年,豫金刚石超硬材料销量达到25.64亿克拉,同比增长38.13%,展现出极强的攻击性。

2019年,豫金刚石超硬材料收入同比增长13.15%,而中南钻石该业务收入增速仅有2.32%;黄河旋风该业务收入则是同比下滑25.09%。看上去,尽管公司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主业仍在成长。并且,相对于同行来说,公司的竞争优势甚至在提升。应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

人造金刚石应用领域宽泛,市场巨大。早在2009年,全球金刚石工具市场已突破200亿美元。国内市场同样不小。随着人造金刚石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市场还会“膨胀”。而经过此次危机,相信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会更加稳健、理智。只要公司守住人造金刚石阵地,未来就存在一切可能。这正是豫金刚石的最大价值所在。


猜你喜欢

豫金刚石调整回暖恢复生产,有望驶入第三代半导体快车道

豫金刚石

对于近年来深陷流动性风险的豫金刚石而言,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生产经营能力,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2020-09-22

豫金刚石:危机逐步化解,未来有望反转

豫金刚石

过去两年,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状况频出。

2020-05-06

地方政府援手,豫金刚石科技强企深耕超硬材料

豫金刚石

豫金刚石度过了上市以来最漫长的23天。

2020-04-30

全球经济下行冲击,豫金刚石减值风险负压前行

豫金刚石

4月3日晚间,根据豫金刚石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下称“修正公告”),公司...

2020-04-09

问界新M7爆款车型持续向上,太平洋证券看好赛力斯后市成长预期

太平洋证券问界

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赛力斯产能、销量、车型周期均开启第二阶段强势增长,有望迎来规模效应。

2023-10-23

广受好评,袁记云饺荣获“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袁记云饺

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

2023-10-23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RAYZ睿镞科技成近亿元A轮融资

睿镞科技

近日,RAYZ睿镞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君桐资本、飞图资本、乾道投资、齐宇创赢等共同...

2023-10-23

诺未生物完成5000万Pre-B轮融资

诺未生物

近日,诺未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投金石和聚焦基金共同投资。

2023-10-23

邦铭新材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邦铭新材料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常州邦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铭新材”)的投资。

2023-10-23

1200余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勇立潮头 敢当制造业排头兵

制造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国家工信部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是我国制造业细分...

2023-10-23

思泉新材:人才与创新同行,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思泉新材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能够创造新的产品、提供创新的服务,推动科技进...

2023-10-23

年底将突破15000门店,瑞幸将如何打造百年品牌?

瑞幸

瑞幸始终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品牌成长的道路上愈战愈勇。

2023-10-23

云知声依托山海大模型,将智能化医疗引向更广阔的前景

云知声

近年来,“AI+医疗”已经成为一大热门领域。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