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罗牛山:持续聚焦畜牧主业,有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0-04-09 11:51:50   来源:  作者: 

摘要:日前,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牛山”)披露《关于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日前,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牛山”)披露《关于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经管理层慎重考虑,决定将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进行转让并根据转让进度适时取消房地产开发资质,实现公司聚焦畜牧主业,重回畜牧养殖业第一梯队的经营目标。此举将彻底改变罗牛山近年来“一主二辅”的业务格局。


业内分析认为,罗牛山剥离房地产业务将有助于回笼资金,用于公司发展主业,有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罗牛山作为一家以畜牧产业为主,良种繁育、畜禽商品生产、饲料供应、畜禽防疫、屠宰加工、环保利用等相关产业循环经济体系和全程质量管控链条所构建起的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已逐步成长为海南省规模最大、也是配套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


缘何要剥离房地产业务,罗牛山表示其因有两点:一是受猪瘟疫情影响,目前海南岛内的生猪供给已出现缺口,剥离房地产业务聚焦主业发展,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其次,受到宏观政策对地产行业的持续管控以及资本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消极预期,房地产业务后续发展空间有限,且会对公司后续资本运作造成障碍。有鉴于此,罗牛山决定将公司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进行转让并根据转让进度适时取消房地产开发资质,实现公司聚焦畜牧主业,以生猪养殖为核心,屠宰加工及肉制品业务、冷链服务业务外延扩张的畜牧产业链发展方针。


值得注意的是,罗牛山暂时还不能完全剥离房地产业务,仍有5宗地块处于待开发状态。针对目前可以出手的房地产业务,公告中亦出了具体剥离方案。根据公告,罗牛山广场及璞域一期涉及的土地面积为一百三十余亩,这部分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的评估价值约13.69亿元(不含增值税),双方约定的股权转让金额=15亿元+过渡期投入金额+过渡期投入金额的资金占用费(年化利率8%,单利)。


罗牛山称,若按交易总价15亿元计算,预计本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为3.77亿元,已扣除税款3.54亿元。罗牛山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3.77亿元净利润是税后净利润,“很多投资者只看数字,但税的成本是很高的”。


无独有偶,近期将房地产业务进行剥离的上市公司不只罗牛山一家。1月13日,万达集团宣布,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ST海马此前剥离房产业务补充流动资金,该事件还曾上了热搜。


有分析认为,罗牛山此次剥离房地产业务进一步契合此前实控人提出的“聚焦畜牧主业”发展战略。2020年生猪存栏边际向好,养殖行业进入周期下半场,具备资金优势、产能扩张加速的养殖企业更值得看好。


猜你喜欢
原创

罗牛山:涉房业务清理难度大,申请延期回复

罗牛山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9月15日公告称,鉴于反馈意见涉及待开发土地在内的房地产业务清理工作难度较大、时间...

2020-09-15

原创

罗牛山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42.80%

罗牛山

8月28日晚间,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000735.sz,以下简称“罗牛山”)发布2020年上半年度报...

2020-08-29

原创

罗牛山:国家生猪交易市场-海南市场推动农业电商产业进入新阶段

罗牛山

日前,由海南农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建主体的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的挂牌运行揭开了海南农产品流通进入...

2020-04-11

原创

罗牛山:一顿操作猛如虎 “猪肥马在”留后手

罗牛山

3月25日,罗牛山一口气发了十来个公告。

2020-03-2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盼盼安全门:盼得圆满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

时间是最诚实的记录者。立于2024年的序幕回首2023,盼盼安全门向行业、向市场、向客户交出了一份满...

2024-01-17

美年健康与华为云、润达医疗签署合作协议,打造首款健康管理机器人

美年健康集团

2024年1月17日,美年健康集团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云”)、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

2024-01-17

海尔资本:智能时代新征途,在于产业结合与生态落地

海尔资本

1月10日,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

2024-01-17

AI时代变革就在眼前,他却选择“退”了一步

AI时代

人类的文明发展从来都是一场伴随着机器的长跑。

2024-01-17

思岚科技荣获“楼宇黑科技TOP10”,助力楼宇新变革

思岚科技

1月11日,美的楼宇科技携手36氪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宇’时俱进,未来可期”的楼宇科技TRUE大...

2024-01-17

叮当健康推出病毒检测专场服务 助力市民呼吸道疾病居家自测

叮当健康

近日,由于寒假和春节假期临近,人群流动和聚集增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提醒市民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