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绝不手软!市监局顶格处罚饿了么强制商家“二选一”

2020-04-15 14:49:24   来源:  作者: 

摘要:饿了么“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被天长市市场监管局点名批评,餐饮外卖行业再掀风波。

饿了么“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被天长市市场监管局点名批评,餐饮外卖行业再掀风波。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政务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分别发布的《长三角地区联合公布12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推文,让安徽省天长市某饿了么外卖服务站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案浮出水面,随即曝光的举报信也在当地餐饮外卖圈引起沸腾。


图片1.png


拒绝饿了么“二选一”,餐饮商家惨遭平台强制下线


“为了增加收入,自家小餐馆外卖生意同时入驻了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19年年初,饿了么的业务员找到我,要求下线美团,只做饿了么,还要求签署独家协议。自己只想本本分分的做生意,而且老实说饿了么的订单也不多,所以就没同意饿了么业务员的要求。这个业务员当场就态度很差的威胁说如果不下美团,就别想在饿了么做生意,而且也不会让在美团的生意很难做,说让我走着瞧。很快,我真的被饿了么强制下线了。多次找饿了么维权都没什么结果,给到的回应就是签独家和各种威胁,走投无路。”天长县一家名为甜啦啦的餐饮店老板在向天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递的举报信中写道。


图片2.png


据市场监管局案例通报显示,2019年5月5日,安徽省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天长市饿了么外卖服务站进行了检查。经查发现自2018年上半年始,当事人通过降低服务费、降低配送费等方式,要求商家只能选择“饿了么”一个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对个别不配合的商家,当事人在无充分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以商家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为由,擅自将商家强制下线。


该饿了么外卖服务站点当事人利用技术等手段,限制商家“二选一”站队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平等、自愿、公平的竞争原则。同年9月10日,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0万元。


曾因“二选一”,饿了么在全国多地被处罚、报道


类似饿了么在天长市限制商家“二选一”的行为,在全国多地也有发生。


去年6月13日,饿了么因触犯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国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等多部法律,被黑龙江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5万元罚款。根据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从2018年5月美团入驻加格达奇开始,饿了么利用口头要求、后台缩小配送范围、不能点餐等手段,使得商家不得不下线美团。对于拒绝下线美团的商家,饿了么将商家配送范围划分至北山森林公园,致使其不能正常开展营业。


在2019年12月15日厦门,饿了么同样因“二选一”被投诉。多家餐饮店老板投诉:他们在集美高校校区附近开店,还在美团和饿了么上注册了店铺信息,外卖平台上订单与日俱增,好评如潮,生意倒也蒸蒸日上。不料多名饿了么平台的工作人员,要求商家解除和美团平台的合作,并告知商家考虑清楚,只能“二选一”上线一个平台,否则饿了么将会以不同理由将其下线。


图片3.png


当记者询问“下线”的决定是谁做出的?一名饿了么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基层只是办事的,肯定没有这个权力。”商户表示将向监管部门投诉,饿了么工作人员给“上级”打电话请示后,回复:“我们可以答应恢复你们上线,但你们必须给我拖住某某平台的补贴。”


所谓“拖住补贴”又是何意?商家解释说:“指的是要求从饿了么的竞争对手那里获得更多的补贴支持。消耗和增加他们竞争对手的投入。”


“二选一”成互联网行业病态,饿了么是继承“家族优良传统”


“二选一”在中文互联网行业中有特定含义,指的是具备规模优势的平台强迫客户进行选择,并对拒绝站队或站到对方一边的客户进行惩罚的竞争策略。


说到将“二选一”打法发扬光大,甚至发展成为日常策略的还是要提阿里系。按照阿里王帅的说法,二选一是“符合最朴素商业原则”的“正常市场行为”。


图片4.png


追溯到2013年“电商大战”开始,就有许多阿里与京东关于“二选一”争议的记录,每到双11这个人造购物节日时,“二选一”的争议话题就会被成倍放大。随着2018年拼多多快速崛起,也被拉入到了战场中心,甚至从2019年看,阿里“二选一”最主要的作战对象已经从京东切换到拼多多。


对于“二选一”,刘强东和黄峥本人也都多次亲自出来吐槽,在大众印象中“二选一”几乎成了特指阿里这一极具侵略性的商业竞争策略。


再回看美团与饿了么。对比美团点评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业务此前公布的财报,阿里2019年第四季度本地生活服务营收75.84亿元,美团点评在2019年四季度收入达到282亿,而且实现了22.7亿的净利润,收入差距较大。按照目前公认还算很靠谱的几份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市场份额差不多相当于阿里旗下饿了么的两倍。


图片5.png


面对难以轻松逾越的鸿沟,饿了么或许只能选择运用“自家”二选一竞争策略,铤而走险来尽快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

猜你喜欢

饿了么:每个骑手入职要办个体户,是公司的正常流程

饿了么

随着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许多新型用工模式逐渐涌现,灵活就业成了社会一大趋势,许多企业采取让劳动者注册...

2021-09-16

扛不住!佣金最高达27%,餐饮商家“泣血”控诉饿了么

饿了么

最近外卖平台佣金过高,商家难以为继的新闻甚嚣尘上。

2020-04-22

40亿美元融资到位,饿了么口碑合并估值达300亿美元

饿了么口碑

由饿了么口碑合并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募集到40亿美元资金后,其估值已飙升至300亿美元。

2018-11-08

兔头妈妈奥拉氟牙膏或涉虚假宣传,投诉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受理

兔头妈妈奥拉氟牙膏

网络上的产品宣传是否真实?直播带货的产品到底靠不靠谱?只要一提到这个话题,消费者的反应就像炸开了锅。

2024-01-24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黄金还能跑赢大宗商品、债券和大多数股市吗?

CPT Markets

数据显示,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和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2023年内涨幅为13%左右。

2024-01-24

原创

猛增1298%!“商用车老大”迎来大爆发

福田

净利预增12倍!福田汽车迎来大爆发

2024-01-24

诺亚财富发布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

诺亚财富

11月6日,国内专业财富管理平台诺亚财富发布了其旗下公益基金会黑龙江救灾进展报告,详细披露了基金会参...

2024-01-24

原创

利欧股份:荣获多项大奖,领航数字营销行业

利欧股份

近日,《互联网周刊》公布了2023年度数字营销公司排行榜,利欧数字凭借其卓越的创新能力、丰富的行业经...

2024-01-24

安龙生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安龙生物

2024年1月新年伊始,北京安龙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龙生物”)顺利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024-01-24

《内容共生,全域增长-2024年游戏行业抖音经营白皮书》发布

抖音游戏

历经多年发展,游戏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竞争格局趋于稳固,行业进入发展成熟期。

2024-01-24

完成A轮融资,仁洁智能加速光伏电站清洁及运维智能化布局

仁洁智能

近日,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洁智能”)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

2024-01-24

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

东方空间

近日,东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洪泰基金等新老机构投...

2024-0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