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黑天鹅过后,什么引领我们向前?

2020-04-20 09:49:38   来源:中科创星  作者:王雅楠 

摘要:同样的,资本市场也让人瞠目结舌:美股连续4次出现熔断,让巴菲特“活久见”;瑞幸咖啡承认业绩造假22亿元,一地鸡毛后加剧了中概股的信用危机;三星全球四分之一生产线停产,韩国券商预测其销量同比降幅或将达到21%。

3月30日,距离全国高考还有69天。

3月31日,距离全国高考还有98天。

2020年的开端就是这么“玄幻”。

同样的,资本市场也让人瞠目结舌:美股连续4次出现熔断,让巴菲特 “活久见”;瑞幸咖啡承认业绩造假22亿元,一地鸡毛后加剧了中概股的信用危机;三星全球四分之一生产线停产,韩国券商预测其销量同比降幅或将达到21%。另一端,在新冠病毒的冲击下,石油巨头们价格战火热,美国页岩气公司被逼上绝境,使本来已经动荡不安的世界资本市场更加低靡。

黑天鹅降临,加剧了原本的迷茫与冲突,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困境中什么力量可以带领我们找到出口,继续向前?

黑天鹅衔来的稻草

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袭来,拐点的预算日期一再推迟,穷尽厨艺完成居家隔离后,发现世界有些不一样:独角兽跌落神坛,谈好的估值重新商定,定好的出资再缓一缓……

以为都是病毒惹的祸?病毒表示“我可不背这个锅”。疫情不过是衔着稻草飞来的黑天鹅,轻轻地将这根稻草放在骆驼背上,稻草之下,早有一担重物,它由逐步消退的第三次科技革命红利浪潮造成。

说到科技,要从历史讲起。因为能看到多久的过去,才能看到多久的未来。

自瓦特改造出高效率蒸汽机开始,先后发生了三次科技革命,分别带领人类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第三次科技创新,尤其是以半导体和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达,造就了近几十年的产业进步和经济发展。

然而,进入21世纪后,第三次科技革命也逐渐步入尾声。摩尔定律失效,互联网模式创新偃旗息鼓,一切都宣示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技术红利消失殆尽。

虽然世界各国早各自已悄悄按下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开始键,然而涓涓细流尚未成大河。

“啪嗒”,稻草掉下来了。

要想富先修路

已经拉开帷幕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将带领人类进入智能化时代。从让很多人开始了解人工智能的AlphaGo,到出现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应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无人配送车、无接触电梯按钮、大数据监测、卫星遥感等硬科技被应用到疫情抗击中,智能化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然而,目前第四次科技革命刚刚起步,智能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还远不够,如何促进新一代技术创新,从而利用科技红利促进经济繁荣。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上世纪90年代,美国建设“国家信息高速公路”,互联网、IT信息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推动美国经济繁荣三十年。“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即光纤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新一代技术发展也需要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应运而生。近年来,中国加快建设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随着疫情得到阶段性控制,中国政府再次提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智能时代,数据是灵魂角色,围绕数据的获取、传输、计算、存储、应用,人工智能大戏高潮迭起。正是把握住了时代发展脉络,中国政府鼓励发展“新基建”所涵盖的7个板块中,人工智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占据了4个席位(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从严格意义讲,这4个板块也有一定的关联,其中人工智能是新时代重要的关键词,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万物互联是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而物联网所面临的流量、实时性、连接量问题,只有超高速、低延时的5G能够实现。

简单说,“5G和物联网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这么解释它们之间的关系。

在“新基建”被大家耳熟能详之前,中科创星已经预测到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自2017年起至今,米磊在课程分享及峰会演讲中多次公开表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是最大的投资机遇”。在此预判之下,中科创星在已投资290多家企业中,布局了大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企业,打通工艺和设备制造、基础硬件、基础算法、万物互联网络、技术平台、行业应用全产业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基础硬件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设施中的底层核心环节,是基础中的基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先决条件。

在第三次科技革命,集成电路是信息化的硬件支撑,1965年提出的“摩尔定律”在过去一直保证集成电路性能的稳定提升。但如今,集成电路芯片特征尺寸已趋于物理极限,功耗墙、I/O墙、访存墙严重制约了其性能提升。而搭载光子芯片的集成光路在处理矩阵运算时有高速、并行性、高带宽与低功耗的天然优势,将在集成电路遇到瓶颈的相关领域,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开启新的创新S曲线。基于对光子产业的深刻洞察,米磊博士于2016年提出了“米70定律”,该定律指出信息产业中光子技术的成本将达到总成本的70%,目前该定律在通信产业-信息的传输中已经得到验证。

基于此,中科创星在基础设施投资布局中,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信息产业由“电”到“光”的跨越。2016年,中科创星发起设立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主要围绕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产业进行布投资。

硬科技八大领域

目前,中科创星沿着的信息传感、计算、传输、存储、显示完整链条,布局了大量基础设施企业,包括开拓了国内光子集成领域的奇芯光电,成功开发出世界第一款光子芯片原型板卡的曦智科技,国内唯一实现无介质全息成像技术的东超科技,国内掌握全息光栅波导设计到生产完整闭环的鲲游光电,MEMS光纤传感系统的专业设计研发企业拜安科技,国内高端视觉传感器企业的锐思智芯,掌握固态激光雷达全链条自主核心技术的飞芯电子,掌握40多项领先MEMS技术的原位芯片,研发出全球首颗single die集成CMOS PA的NB-IoT系统单芯片的芯翼信息,拥有VCSEL光芯片设计、光学透镜集成、器件级集成封装、光电系统整合优化等核心技术的瑞识智能……

加快的脚步

原本如火如荼的新一轮科技创新,在突发疫情和全球“闭关”的催促下,加快了前进脚步。

中国政府正在全面调动技术创新的引擎动力,在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同时,激发资本市场引领和催化活力。3月,科创属性评价指引发布,对于研发投入、技术领先性等指标进行明确规定,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4月,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再次强调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资本化。

疫情过后,我们更加坚信,科技创新主宰着社会最深层的进步和升级,硬科技企业将成为驱动经济机器的强劲引擎。

反应到资本市场,越来越多完成一定积累的硬科技企业被认可。近期,在假期、隔离、云办公等因素影响下,中科创星所投资企业中仍有35家完成融资,这批企业都经过了多年技术积累沉淀,产业化产品得到市场验证。同时,中科创星保持投资节奏,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优秀硬科技企业,完成对中科微至、曦智科技、鲁汶仪器等超过10家硬科技企业的投资。

公司名称

企业亮点

摄星智能

国内一流的军事AI解决方案服务商

中科慧远

拥有全球领先的缺陷成像技术与AI算法能力

坤飞航天

国内从事火箭发射场维保和运营、火箭地面设备、部分军品维保服务和后勤保障的民营企业

国科天迅

提供的FC-AE-1553解决方案和产品系经过型号应用验证

赛德美

国内“物理法”回收技术(物理拆解+材料修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博雅新材料

国内具竞争优势的LYSO闪烁晶体生产及加工企业

中科微针

国内满足以微针给药技术平台为核心的产品产业化需求的团队

隼眼科技

专注于76~81GHz车载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与应用

演绎科技

国内少见的科技领域全覆盖的科技媒体

卓镭激光

开发出十余个系列、二十余种型号产品,多个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大衡天成

国内稀缺的提供军民两用复杂电磁环境监测、构建、仿真与评估综合解决方案的硬科技团队

思创优光

拥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体积小、成本低、光束质量好的光纤激光器

芯长征

具有完整的全参数测试实验室和基地

矽典微

凝聚了一批海内外一流的技术专家,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芯片极具市场优势

无双医疗

实现国产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零突破

声加科技

回声抵消、噪声抑制、声源定位、混响消除、波束形成、语音唤醒等性能行业领先

鲲游光电

聚焦3D成像系列、AR及新型光学显示系列及5G高速光通讯模块系列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一影医疗

跨界传统医疗X射线成像技术和智能机器人技术

巨细科技

打造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

迈铸半导体

致力于晶圆级液态合金微铸成型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昊绿生物

国内领先稳定同位素源头产品研发商

洛微科技

来自MIT的专家级硅光科技团队设计的3D传感研发企业

迈矽科

国内顶尖团队技术支持的微波/毫米波企业

芯影科技

毫米波人体安检设备

中科锐择

在光纤传感、光纤激光、水声领域特种器件掌握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

优赋全球

全球电子支付技术服务商,覆盖70多个国家

奥创光子

国内领先的激光技术供应商之一

羚控电子

无人机及仿真测试技术国内领先

爱观视觉

以人类脑仿生学角度重新定义了机器视觉

芯合科技

以“大脑”(控制+机器学习)研究为核心,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化且落地实际应用的领军企业

驭势科技

首家实现了为特定场景提供自动驾驶“交钥匙”解决方案的企业

晶准生物

国内少有的专注于高难度膜蛋白靶向新药早期研发的创业企业

瑞莱智慧

可靠、可信、安全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军者

芯朴科技

拥有完整的手机射频前端研发团队,其业务范围覆盖GaAs、RF SOI、CMOS Analog和Digital等各个领域

微纳星空

行业领先的集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的航天高科技企业

图:中科创星所投企业近期完成融资情况(2019年底至今)

在大部分国人因为疫情开启居家“卧室客厅多日游”之前,“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开放运行,替我们开启了更深邃的宇宙遨游之旅,目前它已经发现并认证114颗脉冲星,研究揭示出加利福尼亚巨分子云中第一个深埋星团的成因之谜。

四百多年前的伽利略,和我们看到的近乎是同一个星空。但是从肉眼到哈勃望远镜再到“中国天眼”,硬科技让人类看的更远,走的更坚定,拥有更多可能和期待。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客服热线电话-太平洋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