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双林股份商誉计提收尾,多项举措聚焦主业

2020-06-05 21:48:0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6月5日,双林股份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说明公告》(以下简称“《回复说明》”)其中包括公司对商誉减值,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生产线投入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的回复。

6月5日,双林股份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说明公告》(以下简称“《回复说明》”)其中包括公司对商誉减值,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生产线投入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的回复。双林股份说明了其2019年度对湖北新火炬、上海诚烨、双林投资商誉减值的合理性以及在公司主业上的未来规划。这意味着公司正在清理障碍,为前路蓄能。


双林股份所属行业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中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营汽车饰件、轮毂轴承、精密注塑零部件、座椅系统零部件、变速箱、新能源汽车电机的设计、开发、制造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汽车行业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2018年起增长速度迅速放缓并下行,标志着国内汽车行业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变,行业整合进一步加剧。双林股份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客户战略,保持产品研发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


全额商誉计提“轻装上阵”


双林股份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02亿元,同比降低22.62%;净利润为亏损9.47亿元,2019年行业景气度低迷。对于公司2019年业绩亏损,年报给出的解释是,受行业下行影响,公司对子公司新火炬、上海诚烨、双林投资合计计提了7.48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但由于在2018年双林股份并未对其子公司进行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相关事宜在5月28日被深交所关注问询。6月5日,双林股份对此进行回复。公司在《回复说明》中披露的湖北新火炬、上海诚烨、双林投资2016年至2019年经营情况(2019年度经营业绩情况未经审计)、减值测试过程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等证明在2019年4月,公司根据一季度的经营情况、2019年客户需求计划等测算,2018年未对湖北新火炬以及双林投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另外,公司积极看好双林投资未来两年的发展,2020年由于吉利汽车的车型将停止量产,双林投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2020年营业收入处在较低的水平,比较基数低。但随着汽车行业下跌出现好转,并且从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仍有增长潜力,结合公司目前产能情况及在手项目情况,2019年底公司对双林投资进行商誉减值测算后预计未来两年业绩增长将成增长趋势,预计2020年至2022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6%、47.87%、55.06%。;


值得注意的是,计提减值发生后,双林股份商誉账面净值全部归零,公司将抛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image.png


换一个角度来看,剔除资产减值因素后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不大,且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此外公司2018、2019及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78,567.45万元、50,187.00万元、18,115.00万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收支管理控制良好,正常的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公司经营状况及可持续盈利能力向好。


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聚焦主业


汽车零部件的供需主要受下游整车厂景气度影响,所以,零部件行业和整车行业基本是同向变动。数据统计显示:我国乘用车2020年4月销量142.1万辆,同比下降8.1%,环比上升31.4%,销量基本恢复正常。中国汽车行业销量基本稳定,保有量持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6,150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62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12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2,635万辆,增加1,905万辆。


双林股份当前正在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剥离负资产及亏损资产,对参股公司进行股权置换。同时,计划在本年度陆续剥离多年亏损的新能源电驱动产业资产,以提升公司资产结构质量,不断的优化自身产业结构进行内部整合。


image.png


据专业人士分析,汽车零部件领域,大部分是ToB类企业,其竞争格局主要看下游整车厂绑定,高端整车厂对零部件的认证严格,因此绑定的一线整车厂越多,说明竞争格局越稳定。


双林股份在接下来的战略规划中也格外重视客户的发展,尤其是针对子公司双林投资。目前,公司已经与重庆鑫源,潍柴汽车,五菱汽车,五菱柳机等国内大型知名的整车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针对目前客户比较集中的情况,公司制定了“稳定老客户、开发新客户”的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市场,扩大对国内汽车的产品供应,并与国内其他整车厂客户沟通争取合作。力求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提高产能利用率。


另外,双林股份积极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精益生产体系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交付管理能力,降低制造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产品研发,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公司一直致力于新产品、新项目的研发,为公司的产品注入新鲜的血液。


公司在《回复说明》中提到:“未来会顺应汽车发展趋势,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继续聚焦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产品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公司会加强全面预算管控,降本降费,完善内部成本管控系统,继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加快产品、资产结构调整,加大新产品的投入力度,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努力改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力争尽快实现经营扭亏。”

猜你喜欢
原创

深度布局新能源,继五菱神车之后双林股份再签新订单

双林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在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控方面,双林股份专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电驱动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

2021-06-25

原创

汽车行业继续回暖,双林股份加速汽车“低成本”概念新布局

双林股份

自下半年起,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延续稳中向上,各车企以及上游制造业基本实现正常复工复产,加之政府陆续推出...

2020-07-23

双林股份澄清媒体报道:被立案调查公司非公司全资子公司

双林股份

2020年6月19日,双林股份(300100)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湖北新火炬科...

2020-06-22

原创

汽车市场快速回暖,双林股份优化升级

双林股份

双林股份(300100)是一家致力于以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模具开发为基础实现汽车零部件模块化、平台化...

2020-06-17

中复神鹰:营收首次突破20亿 竞争力持续强化

中复神鹰

2月23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发布业绩快报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牵头财务顾问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五菱汽车携手五菱新能源 共启物流行业长续航新篇章

五菱汽车

25日,五菱汽车(00305.HK)联营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广州举行菱势黄金仓长续航版上市发布会,五菱汽...

2024-02-26

龙年伊始,餐饮行业迎重磅消息:卓远时代集团获8000万A轮融资加持

卓远时代集团

龙年开年,餐饮行业迎来一重磅消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球领先的酒店餐饮及供应链服务商——卓远时代...

2024-02-26

中科科乐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中科科乐

近日,国内领先的高端聚烯烃催化剂开发、高端聚烯烃材料研发商「中科科乐」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6

森歌深化体育营销战略,揭晓2024奥运新代言人,携手共创影响力奇迹

森歌

2024年,奥运龙年的春节将将过去,各大高端品牌便纷纷开始激烈博弈。

2024-02-25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