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南自贸港总方案落地,本地航司海航控股受益几何?

2020-06-10 08:58:0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这场持续近30分钟的发布会上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提到要着重发展三大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强调它们日后将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增长极或引擎。

建设海南自贸港即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海南省的新使命。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做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方案》中政策力度之大,对细节落实之精,前所未有,而最先受《方案》直接产生利好的当属航空业。该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将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到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给予支持,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此外,在对等基础上,推动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实现对双方承运人开放往返海南的第三、第四航权,并根据我国整体航空运输政策,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所必需的航权安排,支持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外界普遍认为,在种种利好面前,本地航企海航控股或将迎来发展的最佳机遇。

国际航线开拓具有先发优势 政策驱动海航控股迎来历史机遇

案提出,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给予支持。打造航空枢纽必须依靠主基地航空公司来实现,同时必须要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丰富的航线网络作为支撑。作为海南本土国际航线的开拓者,新政无疑是为海航控股量身打造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航控股在海南地区投放过夜飞机84架,运输旅客1970万人次,市场份额44.4%,开通航线280余条(往返计2条),通航近120个城市和地区。目前已开通海口-大阪、悉尼和三亚-金边等10余条海南始发国际及地区航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持续推进,未来海航控股有望进一步扩大海南的市场份额,持续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政的“施工图”持续落地,海航控股有望依托在国际航线运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加注保税航油红利助力公司降低航油成本

允许进出海南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被认为是《方案》中的另一个“干货”。众所周知,航油是飞行成本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全行业运营的航油成本一直“压力山大”,各家的账本翻开来看,每月的油费都是一笔以亿为单位支出的“大手笔”。数据显示,2019年海航控股航油成本占比总成本32%左右,南航2019年这一数据也在31%左右。与普通航油价格相比,加注保税航油可减免一定的增值税,对海南始发国际航线较多的海航控股来说,将能有望借助此政策节省一定的航油成本。有专家分析“以往航空公司会把节约成本的绝大部分力量放在航油成本的节约和控制上面来,找出影响航油消耗的不利因素,努力克服改进使之降至最低。但仍有多种不可控因素,此次新政相对航油成本的降低更为直接有效”。

除保税油外,《方案》中还提到,支持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允许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承载经海南至第三国(地区)的客货业务。此外,《方案》还明确,在对等基础上,推动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实现对双方承运人开放往返海南的第三、第四航权,并根据我国整体航空运输政策,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必需的航权安排。航权是国家重要的航空权利,在国际航空运输中交换这些权益时,一般采取对等原则。本质上来讲,在市场中,航权是一种稀缺资源。海航控股具有先天性优势,可以利用先发优势,开辟航线,增加航班,抢占有利资源。此外,第七航权的开放也势必可以帮助海南增加旅客来源,提升海南民航及旅游市场的活力。

对于目前剧变的航空市场,海航控股受益的这些政策每一条拿出来都能羡煞旁人。受《方案》发布影响,海航控股近期二级市场表现也较为突出,上涨趋势明显。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海南自贸区()建设以及国际旅游岛等改革开放政策对区域内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将是中长期的,海南主题投资或将反复出现,随着海南自贸港的“线路图”持续落地,未来几年包括海航控股等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继续增厚。


猜你喜欢
原创

海航控股年报、一季报出炉:生产经营快速恢复 2021年将焕然新生

海航控股

4月29日晚间,海航控股发布2020年度报告。

2021-04-30

原创

海航控股卸掉包袱 浴火重生未来可期

海航控股

近日,“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话题冲上热搜,海航集团及其部分参股子公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作为聚焦主业...

2021-02-02

原创

海航控股及控股股东和重要股东被申请重整 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正常海

海航控股

1月30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三大主体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分别涉及海航控股、大新华航空和海航集团。

2021-01-31

原创

海航控股:筑底变触底 危机现转机

海航控股

深陷流动性危机三年多,海航终于迎来实实在在的转机曙光了。

2021-01-31

原创

凛冬已过,海航控股重整待发,聚焦主业信心十足

海航控股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民航业面临着挑战,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2021-01-31

致力成为百姓健康“医靠”,叮当健康荣获202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TOP10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亿欧大健康【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顺利举...

2023-12-20

【旭友会人物志】雷志平:天生的创业者

雷志平

旭友会自创立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瞩目。

2023-12-20

中科创星领投航空复材供应商「九由航空」

中科创星九由航空

近日,中科创星领投江西九由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由航空”)逾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江西国控、...

2023-12-20

微众银行获颁2022—2023深圳银行业“科技金融优秀案例”奖

微众银行

日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2023-12-20

海威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海威科技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投资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威科技”),加快国产高性能复合材料投资...

2023-12-20

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实在智能

近日,实在智能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本轮由金泰富资本和安吉智慧谷共同领投、安吉两山国创跟投。

2023-12-20

潮流音频新旗手——BOYA博雅Omic纽扣麦克风再掀麦克风革命!

BOYA博雅

Omic纽扣麦克风是BOYA博雅品牌最新推出的无线麦克风单品。

2023-12-20

凯盛融英向甘肃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火速驰援,共渡难关

凯盛融英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突发灾...

2023-12-20

「血霁生物」完成A1轮首关

血霁生物

苏州血霁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血霁生物”)宣布完成A1轮融资首关,二关同时启动,预计三个月后结束。

2023-12-20

原创

顺丰11月速运物流量收快速增长,国际业务深入布局多地开花

顺丰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3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显...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