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融慧金科以客户为中心赋能银行,快速应对二代征信系统切换难题

2020-08-07 18:44: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在当今社会中,征信报告就相当于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客观记录了信用主体的信用活动,是帮助授信者判断信用主体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在当今社会中,征信报告就相当于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客观记录了信用主体的信用活动,是帮助授信者判断信用主体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


自2020年1月人行征信中心正式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顺利实现向二代征信系统的过渡。但从目前来看,二代征信系统所生成的报告仍是非结构化数据,所以如何充分挖掘和运用好二代征信,进一步提升信贷决策效率和服务质量,是银行机构现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


222.png


二代征信系统升级银行机构面临新挑战


众所周知,央行征信系统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代征信系统于2006年正式运行,距今已有14年。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央行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占到全国总人口的70%;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分别接入机构3737家和3613家,基本覆盖各类正规房贷机构。2019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


作为一代征信的升级版,二代征信系统对个人信息采集更加全面、细化和准确,重点解决循环贷、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共同借款人、企业为个人担保、个人为企业担保、逾期后还款信息、5年还款记录等一代征信无法覆盖的信息。毋庸置疑,接入二代征信系统是银行机构的必经之路。


不过,征信系统虽然升级到了二代,但其所生成的报告由于信息类别繁多、数据类型多样,给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带来一些困难,比如缺乏标准的二代征信变量体系,分析整理报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数据挖掘不充分,无法系统性、灵活性地生成业务所需的衍生变量,极易丢失重要信息;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不足,无法快速实现一二代征信报告应用的审批规则和风险模型的安全切换等。


有鉴于此,在一代征信向二代征信转换的过渡时期,“从当下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的业务痛点出发,其切实需要建立一套人行征信变量衍生体系,以确保征信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又能快速完成对征信报告的解析,最大化发挥人行二代征信报告在信贷风控中的业务价值。”融慧金科人行二代征信项目负责人称。


加强征信系统建设金融科技提供强力支撑


二代征信相比一代在实质内容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数据维度上更加丰富了,而这些数据维度上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衍生变量设计的难度。二代个人征信报告本质上是一个数据集,从纷繁复杂的海量数据(22.62-3.87%,诊股)中提炼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离不开过往丰富的金融业务实践经验及强大的风控能力。


基于成熟的风控算法技术,融慧金科研发推出的人行征信数据和决策支持平台,拥有独特设计的人行征信变量衍生体系,包含10000+人行二代征信衍生变量,维度丰富且覆盖面全,支持银行机构自主查询、灵活配置和管理衍生变量,同时可兼容人行一代征信衍生变量,保证其对已有模型监控和业务分析的连续性。


从业务功能上看,通过深度挖掘人行二代征信报告信息,目前融慧共衍生出包括还款历史类、账户需求类、消费类、额度类等在内的九大类。就实际应用来说,例如还款历史类变量,是基于五年内信贷明细信息,包括还款状态、欠款金额等,综合判断客户信贷记录是否优良;再如额度类变量,则是基于贷记卡额度及已用金额等信息,描述客户贷记卡消费行为和习惯。


以一家股份制银行为例,融慧金科的技术研发和风控专家团队通过全面梳理该银行的征信应用情况,完美解决了其人行征信一二代报文数据不兼容、变量重复加工、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使该行实现了10000+人行二代征信衍生变量,且能够基于参数化配置自定义扩展新的二代征信衍生变量,并建立统一标准的人行征信变量库,通过变量池的方式快速支持模型、策略等团队分析应用,做到批量处理征信报告。


此外,根据银行机构的需求还进行了基于人行征信变量的定制化模型开发,输出的模型评分可用于贷前审核、额度授予、贷中管理等环节。更重要的是,整个系统实施周期短、效率高,性能测试及验收过程非常顺利,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上线运行后为机构节省了80%的人投入,且大大了降低时间和运营成本,提升了信贷决策效率和服务质量。


信赖,来源于实践经验和成熟案例。融慧金科一直遵循监管合规准则,不断为银行机构探索满足业务需求的解决方案,其中人行征信数据和决策支持平台接受了市场的广泛考验和认可。目前包括重庆富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机构已接入融慧金科的人行征信产品,覆盖授信、还款、逾期、担保等多业务场景,大大助力机构优化获客和风险甄别的成本和效率,使具备消费能力和还款意愿的消费者客群和中小企业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猜你喜欢

融慧风控讲堂发布助力银行机构“如何通过收入预测实现客户价值化”白皮书

融慧金科

2022 年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元年,也是新的大政方针和具体行业新规实质落地的开启之年。

2022-11-22

融慧金科:对症下药!选对科技公司至关重要!

融慧金科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等都在积极布局“开放银行”...

2022-06-07

融慧金科为银行资产质量监控提供完美解决方案

融慧金科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管控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全球疫情反复影响下,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银行研究院...

2022-06-07

融慧金科马斌斌:力求最大化收益!挖掘客户价值,执行额度策略!

融慧金科

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与壮大,社会经济的快速提升,新形势下,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怎样在日益...

2022-06-07

某银行签约融慧金科人行征信指标管理平台,打造开放银行标杆示范

融慧金科

从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互联网银行到直销银行,融慧金科在金融科技的道路上用差异化优势一路...

2022-03-23

安孚科技再掷19.55亿加码南孚电池,复牌涨停上演“南孚行情”

安孚科技

以全控南孚电池为目标,安孚科技时隔一年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24-03-26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曾毓群: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曾毓群

“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曾毓群表示,“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

2024-03-26

《蛋仔派对》携手反诈,共创网络安全环境

蛋仔派对

近日,备受瞩目的国民游戏《蛋仔派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活动,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