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欣旺达:上半年业务多点开花,锂离子电池模组龙头地位凸显

2020-08-09 18:01: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6日晚间,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证券代码:300207.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欣旺达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6%;总资产237亿元,同比增长21%。

8月6日晚间,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证券代码:300207.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欣旺达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6%;总资产237亿元,同比增长21%。受益于5G商用打开了消费电子存量替代和增量市场,公司锂电池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很大程度上对冲了上半年疫情的影响,进一步巩固了综合竞争实力,扩大了财务规模。


报告期内,欣旺达继续贯彻包括“智能终端(Pack),能源类产品(Power),系统化解决方案(Solution)”的“PPS”战略,并且成效显著。其中,在与稳定大客户群体深度绑定及5G手机方案附加值提升的基础上,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实现收入65.93亿,同比增长7.37%;在技术释放、营销网络渗透和品牌影响力的带动下,笔记本电脑业务实现收入16.91亿,同比增长25.23%;智能硬件领域,欣旺达扫地机器人、电子笔、智能出行、个人护理和智能音箱等新兴业务全面开展,实现收入20.59亿,同比增长32.72%。总体而言,欣旺达各项业务多点开花,逐步完善以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为核心的生态布局。


5G拉动消费电子产业上行,受益下游客户出货量高增


在经过2019年5G元年之后,2020年无疑是5G在各个行业广泛商用和普及的年份。以移动通信技术应用较为成熟的手机为例,受益于疫情的控制和经济的复苏,国内手机市场在Q2的环比增长率为25%,出货量达到了近9000万台;其中6月5G手机出货量为1751万部,占当月手机总出货量的61%。随着全球供应链的进一步回暖,延后的5G手机购机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加之行业下半年景气度优于上半年的特性,双重因素共振将带动市场高增。此外,根据Strategy Analytics预测,2019-2025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由200万部增长至1500百万部,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1%,由5G技术带动产业的新一轮景气周期已至。


具体到手机电池而言,5G不仅网速更快,同时天线、散热和射频等都提高了能耗,这对手机电池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欣旺达表示,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由原先的平均3800mAh提升到了4500mAh,容量增长了18%左右。而电池容量的增加,又能够提高单品价值,量价齐升的乘数效应显著扩大了市场空间,欣旺达收入贡献最大的手机锂电池将显著受益于行业上行周期及单品价值提升。


同时,欣旺达切入的均是国内外高市占率主流手机厂商的供应链,例如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国内国际的出货量均处于前列,随着新品5G手机的陆续发布,国内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还将进一步提升,欣旺达作为优质客户的重点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也将进一步提高,预期经济效益亦将同步显现。


此外,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模组也是欣旺达现金牛业务之一。在进入联想供应链之后,欣旺达笔记本电脑市占率从2015年的1.5%提升至2018年的近5%;2019全年该业务实现营收28.95亿元,同比增长41%,随着市场的开拓和渗透率的提升,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模组业务有望成为欣旺达另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智能硬件业务爆发式增长,与国内龙头深度合作


2019年下半年以来,TWS耳机市场的迅猛增长带动智能硬件全面爆发。智能硬件包含种类众多,涵盖可穿戴设备(TWS耳机、智能手表)、智能家居设备(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以及无人机等,是近年来消费电子新的增长点,未来市场空间将达到大千亿级别。欣旺达自2015年开始从事智能硬件代工业务,在锂电池业务技术协同的基础上,至今业务发展已成效显著,根据公告,2019年公司智能硬件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31%,2015-2019年收入CAGR高达166%,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目前智能硬件终端设备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在于产品品类还不能满足万物互联催生的各种应用场景,其次在于研发的相对滞后导致现有产品成本高企,市场下沉渗透较慢。而各大智能硬件厂商加强与芯片企业、研发企业的合作,构建完整的底层产品逻辑及紧密的“软-硬-销”的配合,加快研发转化与产能放量,预期行业将在各大企业百花齐放下加速放量。


以小米集团为例,作为国内智能硬件领域龙头,同时又是欣旺达重点客户之一,近年来在智能硬件领域的表现不俗。根据IDC数据统计,以可穿戴设备为例,2019年全球出货量达到3.37亿台,其中小米全年出货量为4170万台,同比增长78.8%,全球市占率为12.4%。随着以小米产业链为代表的中国智能硬件公司出货量提升,欣旺达以向相关客户提供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为契机,满足其智能硬件生态一站式采购需求,公司的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在未来,欣旺达还将继续拓展与小米生态链公司的合作,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创新平台。


特斯拉引爆新能源汽车产业,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欲迎收获期


特斯拉(TSLA.O)在产能释放及单品降价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份以突破1,000美元的股价超越丰田(TM.N),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在特斯拉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上行通道,动力电池作为三电系统的核心要素及强相关产业,亦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根据wind数据统计,预计2020全年A股动力电池业务相关的公司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净利润同比增长27%,其中净利润增速双倍于收入增速,表明动力电池企业迎来高成长与高盈利的双增长。


在动力电池领域,欣旺达在上半年新增8款车型进入推广目录,累计已有26款车型进入推广目录。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协议,拟联合研发下一代日产电动汽车e-POWER的电池。目前,欣旺达已与来自欧美、亚洲的国际优质高端汽车厂商和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多个市场主流车型上与客户建立联合同步开发机制。欣旺达表示,公司产品导入国内外一线高端客户的进展顺利,随着客户订单的持续导入和产能的逐步释放,动力电池业务将会逐步达产并产生效益。


募投项目加码业务布局,未来三年业绩高复合增速


根据wind统计的分析师数据预测,欣旺达营业收入将由2019年的25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59亿元,归母净利润将由2019年的7.5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7.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比为22%和32%,大幅高于收入的利润增速也体现出欣旺达较高盈利质量。


部分券商分析师表示,欣旺达已具备电芯、模组、BMS、结构件等全产业链优势,随着可转债的成功发行及募投项目扩产放量,公司将受益于笔电软包电池渗透率提升、智能手机集中度提升以及智能硬件兴起。动力电池业务方面,行业成长性确定叠加业务市场渗透与产能扩张,欣旺达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快速提升。

猜你喜欢
原创

欣旺达:主营业务持续向上,1-6月净利润同比大增10391%

欣旺达

2021年以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提升。

2021-08-10

原创

欣旺达:持续发力动力电池业务,新一轮增长空间即将打开

欣旺达

5月20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2021-05-24

原创

欣旺达大客户开拓进入收获期,产能释放助力二次腾飞

欣旺达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动力锂电池产业链景气度不断提升,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普遍向好。

2021-04-12

原创

欣旺达: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3C+动力电池双轮驱动发展

欣旺达

2020年报季正式拉开帷幕,备受市场关注的锂电池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21-03-16

原创

3C消费电子强劲增长,欣旺达大力扩产锂电池电芯模组等项目

欣旺达

2月25日晚间,欣旺达(300207.SZ)发布一系列公告披露了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内...

2021-02-26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12月29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01-03

跨界大数据!安奈儿来真的?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CPT Markets交易分析:投资高手都无法避免的爆仓困境! 解析常犯

CPT Markets

在外汇市场中,投资者有机会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同时也须面对变幻莫测的风险,而爆仓现象就是一极端风险,...

2024-01-03

Aritco 瑞特科: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瑞特科

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2024-01-03

量子位发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创业公司TOP20”榜单,中关村科金上榜

中关村科金量子位

近日,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4智能未来大会上,正式公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结果,中关村...

2024-01-03

天眼查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千行百业 荣获“匠心产品奖”

天眼查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评选活动奖项揭晓。

2024-01-03

2023年中国半实物仿真模拟(HiL)行业洞察报告

HiL

半实物仿真(Hardware-in-Loop Simulation,简称HiL)是一种结合实物硬件和...

2024-01-03

百合佳缘董事长王滔:全力助推国内婚恋婚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百合佳缘

随着AI发展如火如荼,各类AI产品、数字化服务体验等等层出不穷。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