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东方马拉松孔鹏:寻找纺织服装领域的优质赛道

2020-08-11 10:36: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孔鹏 

摘要:纺织服装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是高度分散,这也给长期投资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作者:孔鹏

 

孔鹏 东方马拉松投资公司合伙人、投资经理。

理性、严谨、平和。侧重消费/服务行业研究。

北京大学经济系 经济学学士。拥有7年实业经验、17年研究和投资经验。著有《股市投资策略》一书,并发表《中国B股与H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比较分析》《阳光隧道》等著名文章。

曾任东方电子集团企业发展部部长、招金矿业股份公司法律部副主任、《新财富》杂志研究部主任、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研部投资经理,2011年至今任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大行业与小公司

纺织服装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但是高度分散,这也给长期投资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中国纺织服装市场是近4万亿元的行业,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总值占全球35%,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如果考虑到香港大部分是国内转口贸易,则领先更大。但是,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的收入规模也只有30亿美元,市占率不到1%。

 

纺织服装行业长期无法集中的原因,首先,服装制造是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每亿元固定资产吸纳的就业人数,纺织业和服装业均远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数。其次,纺织品具有附加值较低、生产工序多、产品标准化程度低、材料柔软有弹性等特点,行业尚未实现大规模、全流程的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的提升需要结合设备技术开发与生产实践经验逐步推进。此外,行业的下游需求高度个性化,SKU多,单品量小,缺乏规模效应,也是集中度低的重要原因。

 

中国纺织制造的竞争力暂时难以动摇

与大众的印象不同,中国纺织行业的出口保持稳定,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被东南亚替代的情况。过去几年,无论从纺织品还是服装看,中国对美、欧、日的出口都基本保持稳定(2019年因贸易战而对美出口下降除外),仍然是美欧日最大的纺织服装供应来源。完善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与高素质劳动力,使中国纺织制造仍然具有最强竞争力。虽然越南被普遍认为将在纺织制造领域替代中国,但是目前越南在附加值较高的面料领域仍有较大差距。越南的纺织业出口中,绝大部分是成衣,不涉及面料,而越南的进口商品中,纺织面料的比重很高。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纺织制造业并没有像多数制造业一样先从东南沿海转移到中西部,再从国内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而是直接从东南沿海转向东南亚。另外,近年来,中国东部沿海5省在全国纺织品出口的比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提高。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关税、税率、产业配套是比劳动力成本更重要的竞争因素。

 

服装制造似乎不是一门好生意

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中,欧、美、日依托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始终垄断着世界纺织业高利润环节;日本在新材料研发领域全球领先;韩国、台湾等保留了面料的高端研发和产能;中国拥有的是大量中端产能,而东南亚集中于中低端成衣制造。从增速看,2010年以后,中国服装制造业的整体增速持续下滑。

 

从全产业链的价值分析,服装产业的平均加价率约5倍,利润率非常高,但是,如果把价值链拆分成制造商、品牌商和经销商三个环节,则制造商的利润率最低,还不到10%。而且,因为各国劳动力资源的禀赋差异和关税壁垒,制造商需要不断转移生产基地。

 

我们认为,应当优选具有以下特征的企业:拥有品类的核心技术并能不断研发高附加值的核心产品;下游客户需求大;内部管理效率高,一体化生产;前瞻性海外布局,具备国际化能力。

 

运动品可能是最好的子赛道

从生意模式的角度分析,服装品牌商的不同定位,能够孕育出不同量级的公司。从上而下看,首先,位于金字塔最顶端的奢侈品服装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品牌商需要强大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故事支撑,中国品牌暂时难以企及,代表品牌如Prada、Armani等;其次,高级时装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市场,需求高度个性化,品牌商相对较小,代表品牌如Michael Kors、Marc Jacobs等;第三,运动服装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市场,集中度高,品牌商相对较大,代表品牌如Nike、Adidas等;第四,大众服装是一个大市场,比拼成本和效率,快时尚的龙头品牌商的规模很大,代表品牌如Zara、H&M等。很容易看出,后两种定位是更容易产生大公司和投资机会的赛道。

 

如果把服装分为男装、女装、高端女装、童装、运动装5个品类,运动装的集中度远高于其他4个品类。比如,耐克、阿迪达斯两个品牌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7%,而且长期保持稳定,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约50%,而且还在提高。而女装市场虽然规模很大,但品牌商高度分散,单一品牌商的规模明显小于其他品类。

 

运动品是一条特殊的赛道,运动品牌兼具精神属性和社交属性。运动品牌通过赞助运动明星和专业赛事对消费者形成精神激励,目标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要求不高,具有时装所不具备的优点。需要指出的是,成功的运动品牌并非高度追求功能性,而是兼顾功能性与时尚性。历史上,流行运动往往催生新品牌,比如慢跑运动之于锐步,足球运动之于阿迪达斯,健身运动之于UnderArmor,瑜伽运动之于Lululemon等。就产品品类而言,运动鞋比运动服装更能体现专业性,具有更高的产品溢价,也更不易随潮流而变化。

 

运动品代工商逐渐成为“名配角”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产业链的价值分配中,运动品代工商和运动品零售商的利润率出现了逆转,前者利润率不断提升,后者不断下滑。其原因是,本世纪以来,运动品巨头陆续走上了合作创新研发、重视产品质量及供应链反应速度,重视供应商可持续发展之路。数据表明,耐克、阿迪达斯的供应商数量不断减少,向优质供应商不断倾斜。而零售商则面临更多竞争和挑战。

 

从产品品类的商业属性看,运动服装对资产投入的要求更高,高投入才有高产出,而运动鞋比运动服装需要更多劳动力,因而规模扩张的难度更大;运动服装通常用专利维护竞争优势,而运动鞋主要靠工艺取胜;运动服装和面料的技术变革更快,而运动鞋的主流技术相对稳定;运动服装企业更容易垂直一体化扩张,而运动鞋企业相对较难。

 

在全球运动代工的龙头企业中,运动服装的龙头在中国大陆,但运动鞋的龙头则分布于韩国、台湾、日本。究其原因,鞋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化工产品,与精细化工产业息息相关,而且,制造鞋的核心在于设计和生产过程管理,而大陆在这两个领域都缺乏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大陆在化学纤维产业不具备优势,但棉花的本身特质决定,针织工艺很难出现技术的重大变革,而且,中国大陆具有服装面料的产业链配套优势,在全球化分工过程中更容易诞生大企业。需要指出的是,面料性能越来越成为运动品牌的重要卖点,典型代表如Lululemon及其代工商儒鸿的合作模式。拥有面料研发能力,能够持续开发面料新品的企业在产业链中具有更强话语权。


猜你喜欢

TBT五星定制联盟“轻装”掘金千亿市场

服装

中国的定制行业最早起源于橱柜。

2020-07-06

产业家网

服装行业需要数字化

数字化服装

寻求新路径,拥抱“数字化”

2020-06-30

又有公司暴大雷:巨款离奇失踪,高管集体反水!

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1天前

宝宝第一口奶,升级!海普诺凯Pro59黄金配比技术开启全面高阶营养时代

海普诺凯

新国标落地一年整,婴幼儿奶粉正在从单一营养成分竞争进入科学均衡、全面营养的新时代。

1天前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1天前

深纺织聚焦主业促发展,2023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深纺织

3月27日晚间,深纺织A(000045.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1天前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左传波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

1天前

透视李宁(02331)2023财报:毛利率平稳48.4% 优质品牌力支持业绩韧性

李宁

2023年,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全民运动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体育消费也迎来蓬勃发展。

1天前

让人才站在C位!敦煌网集团荣获“人才发展灯塔奖”

敦煌网集团

3月21-22日,备受瞩目的“2024人才发展灯塔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1天前

环球医疗(02666.HK)公布2023年度业绩,医疗健康业务归普净利增长达45.8%

环球医疗

2023年,环球医疗持续深耕医疗健康领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继续以稳健增长...

1天前

年报现场|碧桂园服务徐彬淮:以住宅为核心进行市场拓展

碧桂园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袁秀丽)3月27日,在碧桂园服务举行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

1天前

开设门店无忧,华鼎冷链为下沉市场提供全方位餐饮供应链冷链服务

华鼎冷链

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2890亿元,连锁化率突破20%的大关。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