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贝因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35.22%,多赛道并行有望持续打开盈利空间

2020-08-25 20:42: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公司转型,积极拥抱新零售,为渠道赋能。

8月25日晚,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14.78%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9.62万元,同比大增135.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41.33万元,同比增长117.25%。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公司转型,积极拥抱新零售,为渠道赋能。

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中报,贝因美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净利润正向发展,这对于刚从前两年财务困境中走出的贝因美而言,实属不易。根据公告,贝因美2020年二季度业绩增长显著,已基本覆盖了疫情对业绩的影响。

对此,贝因美董事长及创始人谢宏此前在中报业绩预告后亦表示,从财务数据来看,连续4个季度,贝因美净利润正向发展,应该说是一个确定性的困境反转。对于贝因美而言,2020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受疫情冲击,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都在变化,2020年贝因美的核心定位是续命发力。

大国品牌与超级IP强强联合  超高端单品“爱加”成业绩助推器

为什么在交出了一张如此优异的成绩单后,贝因美董事长还在强调2020年贝因美的核心定位是续命发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疫情的影响导致大多数乳企受累,2020年一季度,1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只有两家乳企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分别是妙可蓝多和贝因美。随着疫情的好转,二季度大多数乳企已基本消化疫情对业绩的影响,但在不稳定的大环境之下,“活着”依然是大多数企业的流行词,因此,贝因美2020年的核心定位是综合了市场环境及企业的战略布局所设立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2020年上半年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贝因美高端产品系列爱加的贡献。2020年上半年,贝因美集中精力打造主营品类矩阵,清晰定位“爱加”等产品的功能化卖点诉求,强化品类标识度,成功打造并焕新推出了提升婴幼儿抵抗力的超级单品“爱加”,期内,爱加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20.57%,营销成效显著。

基于公司对超高端产品的长期战略布局,贝因美于7月中举办了大国品牌发布暨新爱加上市大会,这是贝因美年销售达到10亿级别的爆款产品在技术革新和包装升级后的重磅亮相。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贝因美作为28年保持优异质量的品牌成功入选CCTV《大国品牌》,正是公司强化品牌认知的最好途径,也体现了贝因美作为一个大国品牌的责任与担当。未来,贝因美有望凭借大国品牌优势继续强化消费者认知,推动公司业绩成长。

而在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看来,布局一个超级品牌IP,持续优化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升级换代和服务体验,是贝因美大国品牌的创新灵魂。

超高端布局持续发力  特配粉产品线有望带来持续增量空间 

除了聚焦主营品类,2020年上半年,贝因美还加快进行新品开发。在高端功能性品类领域贝因美进一步突破了特配粉的技术壁垒,成功获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食品“舒力乐”,为公司在特殊医学配方用途食品领域增添了新的储备力量,至此,贝因美已经拥有4款特配粉。期内贝因美特殊医学配方奶粉实现业收入856.13万元,同比大增119.85%,业绩增速亮眼。

为什么贝因美如此重视特配粉?

贝因美方表示,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尽情享受食物的滋养,对于一些特殊婴幼儿来说,有着特殊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但国内的特配粉非常少,都是外资品牌为主,我们希望针对性的满足我国特殊婴儿的特殊生理特点及营养需求,且填补国内特医产品空白,提高我国乳品企业品牌形象及信任度。

配粉市场是一个日渐崛起的利基市场。据海通证券的研报显示,2019年我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为1754.8亿元,2005-2019年复合增速15.5%,2019年同比增长6.0%。其中,2019年特配奶粉实现营收65.7亿元,同比增长19.7%,2008-2019复合增速42.8%,行业整体增速较快,尤其是特配奶粉细分板块增长强劲。

贝因美凭借领先的产品及核心技术优势已具备行业先发优势,2020年上半年,在特配粉领域不但取得了优异的营收成绩也有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量空间。

降本增效推动净利润率持续提升   渠道策略助力新零售持续转型

国海证券曾在5月发布的一篇研报中表示,随着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董事长重新出山以及聘任包秀飞为总经理后,新的管理层在营销策略的调整和内部管理的加强做了诸多的工作,其经营成效也日渐显现。截至2020年一季度,贝因美资产运营能力出现了较大幅度改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都在持续提升。

继2020年一季度降本增效推动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升后,贝因美二季度的降本增效成效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期内,贝因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取得显著的提升。其中,管理费用同比降低14.35%;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增长117.25%至1,741.33万元。此外,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及存货周转天数都有所降低,其中,存货周转天数由184天降至141天。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下降、存货周转效率的提升以及净现金水平的大幅改善,体现出贝因美管理层稳健有效的经营风格,也体现出公司新零售策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贝因美继续聚焦大客户渠道,通过“冠军宝贝养成记”等线下活动覆盖消费人群;聚焦重点省份的三四线城市,以商圈为基础,分批打造样板店,一店一策。拓展新零售渠道业务,与海拍客等达成战略合作,赋能线下母婴市场;与零售通、淘鲜达、京东到家等展开合作,布局新零售业务场景;借力网红经济、数字经济等模式,推进全域营销场景铺设,实现消费者营销闭环,线上线下互通,补位转型升级。

同时,启动SCRM建设,与阿里云进行战略合作,将线上渠道和平台优势与基于实体场景的线下网点体验优势相结合,以数据为门店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业绩与市值齐飞  持续的业绩增长有望驱动市值进一步成长

有乳业行业分析师表示,未来公司市值增长的逻辑应着重转向观察其是否具备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

简单来说,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往往看重的是一个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而非估值方面的进一步扩张。推动公司市值增长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业向上的弹性和空间,或者来自于充足现金储备支持下的外延式并购机会或者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深度整合,通过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率和竞争力。

站在奶粉行业市场规模视角来分析,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整体市场规模将在2023年升至3427亿,而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将保持年复合增长16.6%,预期至2023年将增长至1998亿元,其将持续强势拉动婴配粉市场整体增长。随着消费者对中外奶粉选购趋于理性,国产替代趋势将延续,以及奶粉行业内马太效应加剧,手握高端明星单品“爱加”的贝因美业绩持续回暖的信号已经明确,且特配粉及营养品都取得了较好的营收成绩,因此,公司具备持续向上的弹性与空间。

站在资本市场视角来分析据wind数据显示,自6月1日-8月24日,贝因美累计上涨近60%,远超于行业及同业涨幅,公司价值正在逐步释放,体现出消费白马的稳健性和确定性,而持续的业绩增长有望驱动贝因美市值进一步成长。


猜你喜欢

贝因美发布业绩预告: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2.73%至134.09%

贝因美

2024年1月30日晚间,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70.SZ,证券简称:贝因美)披露2...

2024-01-31

扭亏为盈,贝因美聚焦全家营养业务,推进互联网数智化营销

贝因美

2024年1月30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

2024-01-31

原创

逐浪前行,重整经营体系的贝因美已过万重山

贝因美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的新出生人口数为902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00万,这对于以婴幼...

2024-01-26

原创

龙年生育热潮来临,贝因美等乳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贝因美

2024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00万...

2024-01-25

原创

多举措驱动业绩回升 贝因美从未放弃

贝因美

近期对于老牌母婴企业贝因美而言是个多事之秋。

2024-01-24

杏泽资本:孵化医疗行业的中国机会

杏泽资本

虽然“逆周期”仿佛成为投资机构的共识,但在全面降温的股权投资市场中,维持活跃是一件十分具有挑战的事情...

2023-11-24

重构未来,产业智能跃迁!2023大模型产业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中关村科金

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地,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2023-11-24

深化战略合作!国联水产与盒马携手打造中国水产食品合作典范

盒马国联水产

11月22日,国联水产(300094)发布与盒马鲜生深化战略合作公告。

2023-11-24

Redmi开启2万亿产值计划,蓝思科技、TCL华星等多家国产厂商支持

Redmi

微网消息,小米旗下的Redmi(红米)品牌成立十周年,11月23日,官方宣布Redmi与国产供应链伙...

2023-11-24

联手产业链高端资源,看北汽蓝谷破界创新

北汽蓝谷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一路高歌。

2023-11-24

蚂蚁财富聚齐多种类蚂蚁基金,供不同追求的投资者自由选择

蚂蚁财富

随着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新能源车行业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大重心。

2023-11-24

「陛通半导体」完成近5亿元新一轮融资

陛通半导体

近日,【陛通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获得了上海科创集团、金浦创新、浙江发展资产、君桐资本、励...

2023-11-24

原创

智邦国际携手著名艺术家刘欢老师,带你领略真正的“全程一体”

智邦国际

近日,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正式官宣刘欢出任智邦国际全球品牌代言人,并同步发布智邦国际品牌代言大...

2023-11-24

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展现了旧世界风貌,细思极恐!

灵笼动漫

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月初曝光,一时热议四起,针对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内容的各种分析层出不穷,尤其...

2023-1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