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博腾股份医药研发领域“新龙头”,接力赛道业绩增长“第一棒”

2020-08-26 09:01:5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A股市场一直流行着一句话“经济走弱,喝酒吃药”,食品、医药行业都是居民消费必需品,因此处于大消费类行业的头部公司更容易获得商品订单。

2020新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我神州大地,全国各地积极动员,组织多方力量阻击疫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彰显伟大祖国抗疫实力。


不过,疫情之下,小小的细节值得我们深思。事件一:超市泡面出现旺销甚至脱销现象,事件二:药店口罩、消毒水等医用产品出现短缺。虽然当时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停工停产,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但疫情之下食品与医药逆周期展现出旺盛的购买力,逐渐让人们意识到行业发展的脉络。


A股市场一直流行着一句话“经济走弱,喝酒吃药”,食品、医药行业都是居民消费必需品,因此处于大消费类行业的头部公司更容易获得商品订单。


博腾股份半年报净利翻倍,创新药研发赛道“新龙头”


2020年中报发布期间,医药细分领域——“创新药研发赛道”表现相当优异。创新药研发赛道有众多知名公司,药明康德、凯莱英、昭衍新药、康龙化成、博腾股份都是高增长的代表。2020年已披露中报的药明康德净利增长62.49%、凯莱英净利同比增长37.63%、昭衍新药净利同比增长78.86%、康龙化成净利同比增长38.51%、博腾股份净利同比增长100.49%。

1.png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博腾股份在创新药研发赛道脱颖而出,博腾股份已连续六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且各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提升。并且在技术平台能力建设方面,重点从结晶、酶催化、流体化学、SFC等方面打造公司特色的一体化技术平台。


博腾股份为保持未来一定时间段内的业绩高速增长,从多个层面着手布局。对外战略方面,并购J-STAR、联手Codexis、与晶泰科技合作介入AI药物开发等等,可谓是多点开花。内在业务不断向深度拓展,首先,博腾股份在原料药(API)领域进行结构升级,其次,基于在原料药CDMO业务领域的多年积累和丰富经验,按照既定的战略积极地推进制药服务平台中其他两大新业务(生物CDMO业务和制剂CDMO业务)的布局。


博腾股份方面人士介绍,“结合公司现有的业务,不同业务条线之间优势互补,形成共振”。目前博腾股份的整体毛利率为38.60%,较去年同期提升1.45个百分点,博腾通过技术的提升可以获得更高的毛利率,是公司的实力增强的表现。


资料显示,中国医药外包比例约为39.5%,至2023年,这一比例预计将提升至49.3%。2019年中国CRO行业规模约201亿美元,预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32亿美元,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21.1%左右。


创新药研发赛道龙头标的,市盈率TTM、市净率揭开股价上涨的“秘密”


创新药研发赛道受益于医药研发产业由国外向国内转移、中国工程师红利、技术领域创新、医药外包政策等多重利好,医药研发外包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2.png

各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似乎直接表现在公司股价上,博腾股份在中报业绩中净利同比增长100.49%,是增长最快的,同时博腾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124.79%,涨幅也是最高的,这正好验证了市场对博腾股份业绩增长的认可。从表中可以观察出,博腾股份市盈率(TTM)69.25倍,是几家公司中最低的,市净率5.51倍,也是几家公司中最低的,似乎也在表现博腾股份在创新药研发赛道的龙头特质。


深入探究,博腾股份股价上涨与公司在执行战略计划密不可分。自博腾股份2017年启动战略转型以来,持续推进精益运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公司业绩逐渐开始发力,内升聚力。博腾股份整体毛利率逐年提升,今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又提高1.45个百分点。经营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公司产能利用率也在逐年提升。2020上半年公司整体平均产能覆盖率达到64%,较2019年同期提升约10个百分点,未来公司经营能力的提升还将给业绩注入永续的动能。


问渠哪得清如许,来看看分析师怎么说…


博腾股份2020年中报发布后,已有九家机构给出分析报告,相比2019年中报多出八家机构。同比2019年机构研报数量增长是公司整体实力增强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关注博腾股份。例如,2019年四季度中央汇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2020年中报新进第七、第八大流通股东广发医疗保健及中欧医疗健康,新进的两家机构已经把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门槛从2019年底的600多万股提高到了800多万股。


总之,博腾股份业绩高速增长,加上赛道优势,机构分析师对博腾的青睐,可以从研报数量上发现端倪。

3.png

来看看分析师怎么说,光大证券研报分析,“战略性新业务顺利推进,精益生产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生物药CDMO业务和制剂CDMO业务即将迎来收获期”。


华西证券崔文亮分析:“展望2020年,考虑到公司CRO业务收入有望保持35%左右增长,CMO业务有望实现30%+增长”。


根据F&S的测算, 2019年全球临床CRO行业市场规模为2904亿元,预计2018-2023年年复合增速为10.5%,医药研发赛道被行业分析师称为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


高瓴资本在CRO/CMO领域的布局,成为创新药赛道掘金人,高瓴资本的投资方向一直是行业引领的标杆,目前已经聚集了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医药研发赛道头部公司,此前还有意包揽凯莱英定增。这正预示着创新药黄金赛道的爆发期正要来临,毕竟中国还缺少世界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中国未来的创新药企业的路还有很长。


猜你喜欢

博腾股份新业务板块稳步推进 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博腾股份

近日,博腾股份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35.73%;归母净...

2021-08-19

原创

博腾股份净利预增迎来单季十连增,致力于卓越的端到端CDMO服务能力

博腾股份

博腾股份净利预增迎来单季十连增,致力于卓越的端到端CDMO服务能力。

2021-07-12

博腾股份业绩换挡提速 分析师眼中的“新晋白马”

博腾股份

近日,美国再次深夜重磅,全球都在等待的一件大事掷地有声!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召开了...

2021-03-19

原创

博腾股份常态化股权激励,聚力CDMO行业人才战略

博腾股份

博腾股份推出“常态化”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正是为了稳固核心研发力量,给行业人才、工程师、博士更好的激励...

2020-06-07

强强联合!塞力医疗与达梦数据签署战略合作,构筑SPD系统医疗数据安全壁垒

塞力医疗

2月28日,国内领先的SPD服务运营商塞力医疗(股票代码:603716.SH)和中国数据库行业引领者...

2024-03-04

新智认知打造聚安“社区防火保”,疏堵并进为电动自行车管理系上智能“安全扣”

新智认知

近日来,因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停放、充电造成的火灾事件,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公...

2024-03-04

HTX Ventures独家赞助ETHDenver 2024 Zen Zone:密切关注以太坊生态增长与创新

ETHDenver

ETHDenver 2024期间,HTX Ventures出席并独家赞助活动Zen Zone。

2024-03-04

MOYAL岚至美容仪上市,科技护肤新物种来袭

MOYAL岚至美容仪

3月4日,科技护肤品牌MOYAL岚至推出的首款产品——岚至雾光精华仪正式上市。

2024-03-04

信领金融:加快数字风控和数字经济生态建设

信领金

数商生态加速成势,数据价值持续释放,将更好地推进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4-03-04

圣基茨和尼维斯将举办首届“投资门户峰会”

圣基茨和尼维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 , 一个位于加勒比海域的美丽双岛国家 , 近日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 : 在实现 " 可...

2024-03-04

不实传闻!中炬高新公开回应:缺乏事实依据,公司合法合规经营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原创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广汽

广汽在河南湖北成立能源新公司

2024-03-04

复合集流体产业化步伐加速 东峰集团前瞻布局电池关键材料

东峰集团

龙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市场情绪持续修复,电子、汽车、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2024-03-04

Weshare 一站式企业金融顾问

Weshare

Weshare是德馨置地集团下的金融服务平台,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产业洞察、战略判断为基础...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