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30年投出超120家半导体!他是中芯背后推手,“芯片创投教父”!

2020-08-26 18:20: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刘福娟 

摘要:一个月前,中芯国际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它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推动,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亦是中国芯片逐渐实现技术突破与腾飞的开端。

“投资500多家企业,110家成功上市,30年来专注半导体投资。”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一个月前,中芯国际回归A股在科创板上市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它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推动,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亦是中国芯片逐渐实现技术突破与腾飞的开端。

相信,了解中芯国际与创始人张汝京故事的人应该不少,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中芯国际能走到今天,背后绝对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他就是华登国际创始人,陈立武!

正是近20年的陪跑与坚持,中芯国际才能迅速成长起来,发展壮大,而它背后的投资人陈立武也获得了丰厚回报。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不仅挖出中芯国际,还用30年时间,投出超120家半导体公司,帮助其摆脱困境,一飞冲天,他本人则被誉为“芯片创投教父”!

不安于现状,投资未来

陈立武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从小便跟着父母在新加坡生活。

由于他在数学方面极有天赋,16岁时就考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用3年时间修完本科学位。1978年,他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核能源工程学,拿到硕士学位。

毕业后,陈立武进入EDS Nuclear公司当首席工程师,可他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即便工作也没停止自己的学习之路,他又跑到旧金山大学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地域的切换,让陈立武有了更多选择性,在旧金山,他陆续尝试了能源、投资等不同工作岗位,还当过老牌英国音乐发行商/钢琴生产商Chappell的副总裁。

在不断摸索与历练中,陈立武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投资未来!

于是,他1987年在旧金山创立华登国际(Walden International),初创管理资金300万美元,专注在早期技术投资。陈立武非常喜欢看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Walden》,投资机构取名华登国际,灵感来源于此。

陈立武认为,“想要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就不能完全追随潮流,要学会逆势而行。”

他当时的想法,对其日后投资同样影响深远。

而华登国际的定位,则是一切能改变未来的领域,包括半导体、电子产业链、汽车智能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尤其对半导体投资,陈立武十分钟情,无限向往。

这一点,可从华登国际漫长的投资历程中,窥得一二。

坚持陪跑,风雨无阻

投资家网查阅公开资料显示,华登国际成立33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投出了超500家高科技公司,其中有超120家为半导体公司,110家在全球15个交易所完成上市!

对半导体产业的热爱,让陈立武多了很多标签,是全球公认的“芯片创投教父”。

1993年,“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陈立武将华登国际业务搬到中国,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入华的风投基金。1年后,华登中国基金正式出炉,向中国互联网/科技市场,大幅增资。

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新浪、创维、大疆、美团、当当、迈瑞、鹰牌控股等项目,都是华登国际的投资杰作,而早年拿下新浪,也让其在国内打下名气,建立雄厚底蕴。

不过,陈立武也曾多次向外界发声,“在中国投资,并不容易”。他说,“退出战略、管理团队的伸缩性、财务信用都是在中国投资面临的挑战。”

虽然,华登国际投出了几家声名远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并收获了财富与名气。但在陈立武眼中,投资更多的半导体公司,才是他与华登国际最需要做的事情。

而他的这种思路与想法,在当时并没有同行看好,甚至都觉得他“疯了”。

有谁会愿意为一个重资产、重科技、重人力、回报周期长、来钱慢的产业买单呢?

可陈立武却不顾外界嘈杂的声音,全力在中国及全球寻找拥有真正潜能的半导体项目。在2002年前后,一举投出包括中芯国际、安凯科技、智芯科技在内的诸多“不知名”公司。

坚持陪跑,风雨无阻。

就拿日前上市的中芯国际来说,由于周期长等因素,很多投资方都退出了董事席位,他却始终坚持,相信该公司未来可期,是唯一一个一直跟随中芯国际的投资方。

或许正是这份雷打不动的坚持,感动苍天,让华登国际收获这家科创板“巨兽”。

上市首日,中芯国际市值一度达到6780亿元,为A股近十年来规模最大IPO,使得其背后投资方华登国际又一次站在科技投资历史的制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若算上刚IPO不久的中芯国际,华登国际在科创板已投出7家上市公司(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晶晨股份、燕麦科技等),成绩耀眼,这些均是其长期坚持价值投资带来的硕果。

它们的成功,没有偶然性。

随着更多被投公司递交IPO文件,华登国际在2020年投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或超10家!即便那些老牌投资机构可能都望尘莫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登国际在科创板取得的成果,是经过30多年投资布局的耕耘,才有了今天的大爆发。

陈立武不仅是中芯国际成长史的重要见证人,也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高端制造历史进程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华登国际在成就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为LP们带来了丰厚回报。

大道至简,做时间的朋友

“心有雄狮,终现雄狮!”陈立武说。

面对投资这件事,他一直坚信,“投资的真谛是大道至简”。投资要选择对的创始人、对的企业,跟创始人和企业一起出发,一路同行,做时间的朋友。

梭罗曾说,“倘如一个人有信仰,那么他会与同样有信仰的人合作。”因此,陈立武非常愿意和有信仰的创始人、企业一同前行。

在投资风格上,他“不追风口,不逐热点,不搞投机,不急功近利”,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

“苦心人天不负”,他的付出没有白费,随着国内芯片研发技术的提高、人才数量的增加,国家也出手扶持产业的发展了。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未来芯片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多年来,陈立武带领华登国际扎根产业,深耕半导体投资,终于等到现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然,这一系列优异的成绩都不是说说就有的,他曾说自己工作时是一个“拼命三郎”。

这在他以前的采访中也可以得到证实,他每天只需睡4个小时,一般会用35%—40%的时间来监督以往的项目,用40%的时间寻找新项目,其余20%的时间用于公司事务。

未来,相信华登国际会不忘初心,继续保持独特的投资理念和专注度,持续加码半导体产业,“看见”和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


猜你喜欢
原创

唯酷光电:B轮近2亿融资,引领透明调光千亿市场

华登国际唯酷光电

在终极目标指引下,唯酷光电在规划的蓝图中一步步向前,在试探中挺进,挺进中超群。

2021-06-23

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

敏之捷传感科技

近日,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资本领投,接力天使、启泰创投和武高新...

8小时前

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成都中科微

近日,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新...

8小时前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8小时前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8小时前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8小时前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17小时前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17小时前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17小时前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7小时前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17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