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万亿蚂蚁狂奔背后,阿里最惊险的一跃正在发生

2020-09-07 09:27: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3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阿里最惊险的一跃正在发生。”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刘晓月

蚂蚁上市:互联网格局大变

蚂蚁上市步伐,又加快了一步!

8月3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此前,8月25日,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蚂蚁上市或将创下科创板最大募资记录。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480亿元,不低于3,003,897万股(已考虑向蚂蚁国际B类及C类股份持有人发行不超过329,700万股H股未考虑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此前科创板最大募资额是中芯国际,预计募资200亿元,最终超募共计约532.3亿人民币。以此对照,蚂蚁集团的最终募资额或将超过中芯国际,再次刷新记录。

蚂蚁金服的上市,开启了最大规模的一场造富运动。招股书公开了包括马云、彭蕾、井贤栋在内的40位蚂蚁集团和阿里系高管的持股情况,合计持有约70.34亿股,上市后市场价值约3630亿元。据媒体估算,阿里系及蚂蚁系将有50多人实现身价过亿元。

此外,蚂蚁集团还设有股权激励计划,奖励蚂蚁集团员工和阿里系员工,并由杭州云铂代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蚂蚁股权激励计划一共授予员工30.79亿股,这些价值约1590亿元的股票将使1.66万名蚂蚁员工和部分阿里系员工共同受益。蚂蚁集团上市,将出现一大批千万级富翁。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阿里的霸主地位进一步升级,马云或将在“ATM”中独占两席。

阿里和腾讯的总市值分别为7784亿美元6818亿美元,稳坐了“AT”的位置。对于“M”的位置,被寄予厚望的美团市值为2000亿美元。而蚂蚁让形势再度发生变化,业内普遍预计, 蚂蚁估值将超2000亿美元,成为近年全球最大规模IPO之一。

从收入来看,蚂蚁明显也占了上风,蚂蚁2020年上半年收入725.28亿元,净利润212.34亿元。而美团2020年上半年收入则为414.76亿元,净利润更是不再一个级别上,仅6.31亿元。

对手包抄:九成利益受威胁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竞争。金融,是离钱最近的一个行业,也是无数互联网巨头追逐的必争之地。

《2020中国独角兽报告》显示,金融科技领域独角兽数量最多。据CB Insights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球独角兽总数达到436家。从行业分布来看,独角兽数量分布前三行业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网络软件与服务,分别为61家、56家、52家。

有个段子生动地说明了金融行业的诱惑力:

银行家的儿子问银行家:爸爸,你是靠什么赚钱的?

银行家没正面回答,只是说:冰箱里有块肉,你给我拿过来一下。

儿子拿过来以后,银行家说:你再放回去。

儿子照做以后,问:爸爸,你还没回答我问题呢。

银行家说:你看,你手上现在是不是就有一层油了?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金融将为他们带来巨大收益,不仅仅是“钱”本身,通过发挥金融业务的变现优势,为平台增加新的盈利来源;更是完善平台业务生态体系的需要,满足平台商家的的资金需求以及用户的保险需求,并与关联业务产生协同作用。

而互联网行业布局金融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这些平台往往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能为开展金融业务提供流量;此外还积累了海量的用户行为数据,为金融业务的风险控制提供支持;

现在但凡是互联网巨头,几乎没有不涉足金融领域的。从“BAT”来看,腾讯金融科技估值1200亿,京东数科估值205亿,百度的度小满金融36亿。

其他互联网新贵也在不断发力,美团今年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偷袭,在5月推出“美团月付”,正面硬刚“蚂蚁花呗”。与后者类似,美团月付主打先享后付的消费体验,另外通过“月付”,用户还可以享受在美团消费场景内的叠加优惠权益。

其实早在五年前,王兴就已经流露出了对于金融的野心,表示“美团有信心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这些年来,美团也不断加大对于金融板块的布局。目前,美团已先后录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并参与发起吉林亿联银行。如今的美团月付,放款资金端中就有重庆三快小贷以及亿联银行的身影。

滴滴也是虎视眈眈,最新进展是在7月与央行牵手达成合作。7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双方期望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这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首次与具有C端业务场景的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自2015年以来,滴滴先后拿下来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代理、网络小贷、支付等多个牌照,开展相关金融服务。今年6月,据36氪报道,滴滴升级了金融事业部架构,成立金融生态管理部,专注持牌业务的经营管理,并持续深化外部合作。

显然,相比于蚂蚁而言,美团滴滴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生活服务平台的属性,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景,海量的消费者和商家两端用户,通过补全金融产品,构建消费场景闭环。

这意味着蚂蚁九成的奶酪将受到威胁。目前蚂蚁的收入分为“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三类。目前“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加起来贡献了蚂蚁99%以上的收入,也就是支付宝的支付业务,以及以蚂蚁花呗、借呗和余额宝为代表的金融业务,包括微贷、理财和保险是蚂蚁的绝对主要收入来源,创新业务至今还没有大规模变现。

关乎命门的赛道转换

相对于层出不穷的对手,蚂蚁最大的挑战反而来自于自身,它正在完成一次历史性的转型。从蚂蚁金服“金”转向“服”,由“金融”转向“科技”。

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公开表示,今天的金融公司首先是科技公司,如果不成为一家科技公司,金融公司是没有未来的。今年6月,蚂蚁也将公司全名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没了,变成“科技”。

总的来看,蚂蚁的模式主要可分为三个主要阶段:过去的1.0阶段:专注支付业务;当前的2.0阶段:尝试支付以外金融领域数字金融业务——微贷、理财、保险等;未来的3.0阶段则是向金融科技和创新业务发力。

目前,蚂蚁1.0阶段的支付交易收入占比下降,数字金融科技服务类收入占比快速上升,上半年已经超过50%,成为蚂蚁金服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创新业务以及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蚂蚁金服未来将更多来自金融云、数字金融、区块链等业务的非线性增长。

蚂蚁之所以要完成从金融到科技的蜕变,一方面是因为金融监管的不断趋严,就拿P2P平台来说,其数量已经从巅峰时期的6000多家降至如今的29家;另一方面,蚂蚁金融业务的天花板已经凸显:

近年来,蚂蚁用户增速持续下滑,月活用户2017年为4.99亿人,2018年为6.18亿人,2019年为6.59亿人,2018年月活用户同比增长了24%,2019年同比仅增长了7%,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收割完毕。

此外,在市场竞争、监管等多重因素之下,蚂蚁的支付业务费率也是一降再降,净利润率持续走低,蚂蚁金服的支付业务净利率不超过5%,综合其他金融业务的净利润率约为30%,而其技术服务净利率高达 60%-65%。

这意味着旧的蛋糕将会越来越小,蚂蚁必须要找到新的领地,而面向B端用户的金融服务将是一个重点方向,帮助金融机构做好金融,并以技术服务费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蚂蚁金服持续推进BASIC科技战略(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Cloud金融云),对金融机构和广大合作伙伴开展技术能力输出;并先后与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所以,未来蚂蚁的营收重心将是to B 的金融科技收入而非to C 的金融服务收入。预计到2021年,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收入将上升至总收入的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

结语

正所谓站的越高、跌的越惨,其实企业成长为巨头之后,反而会面临更大的风险。产品上的成功已经远远不能支撑起企业的庞大体量,需要战略上的前瞻性、准确性才能确保企业的基业长青。

在这其中,一招不慎、便是满盘皆输。就像柯达之于数码相机、诺基亚之于智能手机、微软之于移动时代等,都是极其惨痛的教训。

正如蚂蚁金服不是仅仅要做金融产品,而是要布局金融基础生态一样;阿里现在也正在步入一个关键的战略转换期,它不再是要成为一家应用型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生态型公司,向各个行业输出底层设施。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发展空间》,他认为,数字基建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数字基建还将成为各地政府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而这句话,也概括了阿里所要搭建的商业版图。

所以在未来,对于阿里及蚂蚁金服本身而言,虽然在表面上,它会在各个局部拥有诸多竞争对手,但在系统层面,它没有竞争者。

那么阿里及蚂蚁能否完成数字基础设施的搭建,顺利成为整个数字经济或者金融领域的底层支撑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珀莱雅双11完美收官:天猫、抖音美妆行业第一,树立国货典范

珀莱雅

2023年双十一落下帷幕,珀莱雅再传捷报。在多个口碑大单品加持下,珀莱雅蝉联多平台美妆国货第一,首次...

2023-11-13

全球最高能效液流电池电堆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星辰新能再创纪录

星辰新能

日前,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新一代超高效率42kW电堆产品通过北京鉴衡认证...

2023-11-13

海信家电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

海信家电

11月1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

2023-11-13

原创

股价暴涨!华为概念“大妖股”,大搞高溢价收购

华为

总之,软通动力目前的热度前所未有之高,它对同方股份的巨额收购,也有众多疑点需要回复监管部门和股民!...

2023-11-13

科镁信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科镁信

11月13日,专注于下一代递送系统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科镁信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3-11-13

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领博生物

近日,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磐霖资本领投...

2023-11-13

世瞳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世瞳微电子

近日,SPAD dtof光电传感器芯片设计商世瞳(上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瞳微电子”)...

2023-11-13

三氢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三氢科技

江苏三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氢科技”)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13

亨达外汇:日本央行宣告逆转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攀升至周高点

亨达外汇

近日,市场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宣布将逆转多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迅速点燃了市场的多头热...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