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卡位特高压+充电桩双赛道,新基建背景下的金冠股份值得期待

2020-10-30 09:02: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0月29日晚,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金冠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下滑15.41%。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金冠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9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310.98%,现金流得到很大的改善。

10月29日晚,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金冠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下滑15.41%。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金冠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9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310.98%,现金流得到很大的改善。前不久,金冠股份挂牌出售子公司辽源鸿图、湖州金冠资产,进一步聚焦“智能电网+新能源”,未来战略更加清晰。

本周十九届五中全会拉开帷幕,会上将研究制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中央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稿,相关规划主线受到资本市场热议和关注,有望为市场提供新的催化。据国家电网预测,在“十四五”期间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相关投资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在特高压和充电桩双赛道深度布局的金冠股份有望收益。

车桩发展不协调,需求叠加政策驱动充电桩建设重回快车道

10月27日由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正式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政策和市场两方面都具备广阔增长空间和发展动力。2019年底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419.5万辆,充电桩保有量约121.9万根,车桩比约3.4:1,距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计划的到2020年建设480万根充电桩,全国车桩比基本实现1:1相差甚远,车桩比明显偏低。

早期,除了市场规模较小,充电桩行业还面临布桩不合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充电速度慢、数量少、费用高和充电桩坏损、前期投入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充电桩使用率低、充电桩运营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等诸多问题。对此,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3月,政治局指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的建设进度,充电桩成为新基建中重要的一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纷纷斥巨资发力充电桩建设。6月22 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0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再到最新上报国务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车政策密集出台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再次肯定了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的必要性。

据测算,2020 年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82 万台,在2030年车桩比1:1 的目标约束下,预计国内充电桩增速将在2025 年前后达到高峰,未来十年市场总投资额近万亿元。根据充电联盟数据,截止2020年9月,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60.6 万台,较上月增加近1.4 万台,同比增长30.0%,充电桩建设提速明显。

万桩互联与快慢充结合将是必然,金冠股份已积极布局

金冠股份是国内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主流供应商,公司上市后,收购了南京能瑞等成功切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业务领域。南京能瑞是国内主流充电桩供应商,掌握国内领先的大功率快速充电、有序充电等技术,业务涉及充电桩运营及充电桩设备销售。

当前新能源充电行业存在电力容量不足、充电高峰期电力供应不足、充电桩用户体验差等现象,对于那些对充电时长不敏感的用户,例如办公充电和下班后充电的用户,采用有序慢充能够有序控制调节功率实现错峰充电,不会给电网带来巨大压力,也能够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金冠股份早在去年就开展了有序慢充电技术的研发。去年12月,金冠股份与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大数据的理论和实践平台人民数据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服务有序充电网,可以合理安排充电时间、平滑电网负荷曲线,保证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调互动发展。

而且,金冠股份自主研发了充电桩云平台管理系统,车、桩、人分别作为互联网中的一个终端实体,通过云平台系统+互联网的形式融合到一起,所有厂家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运营主体、客户群体、监管部门通过云平台实现互动。另外,公司智运维平台能够为企业检修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数据采集、集中监控、人员调度、检修反馈四位一体,打造高效闭环的消缺联动体系,高效高质的售后维护服务也会助力公司产品更受用户的青睐。

券商看好充电桩全产业链布局,金冠股份特高压+充电桩双赛道并进

艾瑞咨询分析师表示,在充电桩行业,短期内资金决定市场占有率,长期综合运维将带来竞争优势。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看好设备制造-充电运营-方案解决全产业链布局充电桩的企业。

目前,金冠股份是国内少数具备充电设施的设计、制造,以及电力安装施工于一体的全资质企业,能够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设施运营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产品已进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相关知名车企。未来,公司充电桩一体化服务能力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及资本的青睐。

据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此前印发河南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分别从财政奖补、项目审批、土地保障、金融支持、电价优惠、配套电网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政策明确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到2025年,河南全省累计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政府扶持政策持续推出、5G 通讯基站建设全面铺开,依托洛阳古都的国资背景,金冠股份充电桩、特高压业务的开展在资金、场地、电力、渠道等多方资源上将占有更多优势,将受益于本轮新基建的启动。掌握核心的技术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又遇政策东风,金冠股份能走多远,拭目以待。


猜你喜欢

金冠股份子公司与三峰环境及海辰储能组建储能合资公司

金冠股份

6月21日晚间,三峰环境(601827.SH)发布公告称,拟与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冠华...

2023-06-23

金冠股份2022年净利润增长52.55% 储能业务蓄势待发

金冠股份

4月26日晚间,金冠股份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报。

2023-04-27

原创

金冠股份:2020年预计扭亏为盈,发力新能源赛道

金冠股份

2021年1月25日,金冠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10亿...

2021-01-28

原创

金冠股份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大幅转正,盈利向上拐点已现

金冠股份

1月25日盘前,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

2021-01-25

原创

金冠股份回笼7亿元现金,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业务布局

金冠股份

近日金冠股份(300510.SZ)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相关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已与...

2021-01-15

原创

就是这么得劲儿,锋味喊你一起来喋粉

定西宽粉

近日,随着定西粉超持续火爆出圈,定西宽粉作为定西特色美食也迅速走进各大博主和各大平台的视野,成为备受...

2023-11-10

定好闹钟!天猫双11放量40000瓶飞天茅台,11日晚8点原价开售

天猫双11

天猫双11正日子来了!11月11日晚上8点,天猫超市将再次放量40000瓶1499元飞天茅台,带给消...

2023-11-10

原创

威睿亮相SNEC 2023储能展,户用、便携储能明星产品备受青睐

威睿能源

11月1日-3日,威睿能源携全系列储充生态产品亮相SNEC 2023国际储能展,引发业内外关注,尤其...

2023-11-10

​黑五网一大促在即,销售增量目标下,出海零售COO如何确保每一笔交易都算数?

Riskified

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购物季在即,中国出海商家也已启动各种促销方案,力争在2023年末的海外“电商大...

2023-11-10

【2023“深圳创投日”年度活动 · 母基金论坛】开启报名啦!

深圳创投日

【2023“深圳创投日”年度活动 · 母基金论坛】开启报名啦!

2023-11-10

原创

高端伺服系统服务商航星传动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航星传动

近日,北京航星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星传动)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累计融资逾亿元...

2023-11-10

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反BSN法案(Anti-BSN Bill)”

BSN

​本周三(2023年11月8日),美国众议员Zach Nunn(爱荷华州共和党人)和Abigail ...

2023-11-10

原创

格力地产:紧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渔港全产业链发展

格力地产

11月10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2023-11-10

强强联合!贝佳人携手短道速滑运动员陶嘉莹,打造匠心品质!

贝佳人

2023年11月,贝佳人正式官宣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陶嘉莹为品牌形象大使。

2023-11-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