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华闻集团成功妥善处置23亿元中票,创银行间债券市场风险化解新范例

2020-11-12 19:26: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日前,华闻集团发布公告,10月27日召开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0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发行人在本期中票到期时支付30%本金及全额利息,剩余本金展期两年的议案”等议案;同日召开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0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提前向本期中票持有人兑付30%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议案”、“关于同意发行人在本期中票到期时支付剩余70%本金对应的利息,剩余本金展期两年的议案”等议案。

日前,华闻集团发布公告,10月27日召开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0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发行人在本期中票到期时支付30%本金及全额利息,剩余本金展期两年的议案”等议案;同日召开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20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提前向本期中票持有人兑付30%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议案”、“关于同意发行人在本期中票到期时支付剩余70%本金对应的利息,剩余本金展期两年的议案”等议案。据公开信息显示,华闻集团已按约定于11月9日完成上述两期中票30%本金和全额利息的兑付,并与全体持有人签署了《展期兑付协议》,成功妥善协商处置了23亿元企业债。


协商成功  市场罕见


据悉,华闻集团此次处置23亿元中票债务难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创造了“多项首例”,如:首例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债券到期前成功化解中期票据违约风险的案例;首例成功实现中期票据部分兑付、部分展期的案例;首例成功实现两期中期票据同时处理,并提前部分兑付的案例。此外,还取得了多项成果:展期期间维持原利率、不提高展期成本;展期两年,突破了一般市场化处理仅展期不到一年的时限;在处理展期的同时顺利解除其子公司华商传媒股权质押,设计过渡性担保,安排足额增信措施。以上都具有创新性和标志性的意义。


据了解,此次所有中票持有人对议案均表示理解和支持,议案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持有人100%通过。持有人表达出的积极态度和信心,是对华闻集团一直以来的诚信态度、偿债意愿、履约意识以及切实可行的偿债安排的认可。有了持有人的支持和配合,面对中票集中兑付压力,华闻集团获得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机会,不仅为其生存发展创造了环境和条件,而且维护了其品牌、声誉、形象、信用等级、融资环境,防范了市场、地区的系统风险。华闻集团的实力与资信将保证今后两年能全额兑付剩余的展期中票,可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告显示,“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于2017年11月7日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5.45%,兑付日为2020年11月8日。“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于2018年4月3日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3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6.00%,兑付日为2021年4月4日。以上两笔债券合计金额达23亿元,均由光大银行担任主承销商。根据上海清算所债券披露公告信息显示,截至债权登记日,以上两期中期票据债权人账户共有45个。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知情人士透露,某中票持有人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来之不易,创造历史”十六个字来形容华闻集团此次化解中票风险的举措。


公告显示,就在一个多月前,华闻集团与中票持有人还未就以上23亿元中票兑付事宜达成一致。尽管华闻集团2020年度第一次中票持有人会议顺利召开,但是多项议案未获通过,其中就包括“关于同意解除华商传媒股权质押的议案”和“关于同意发行人在本期中期票据到期时支付部分本金及全额利息,剩余本金展期的议案”。因为持有人数量众多、性质不同、关切各异、诉求较多,解除已经抵押的资产大部分持有人存在疑虑,决策艰难;而“兑付+展期”方案按规则及相关要求需要全体持有人100%通过几乎不可能。如此一来,华闻集团23亿元中票的本息兑付之路平添了变数。下一步是否将深陷债务危机,是否成为又一家债券违约的上市公司呢?


实际上,市场对华闻集团能否“履约”的担忧不无缘由。近两年来,债券市场频频出现违约事件,部分债券甚至因此被迫清盘。即便是在当前央行持续宽松、注入流动性的政策支持下,企业债券违约规模仍居高不下。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研报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2020年信用债市场新增首次违约发行人共有29家,违约债券105支,涉及本金金额1144亿元。2020年至今,已有15家发行人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历史统计,截至目前,信用债市场实质违约的发行人共150家,确认违约的债券共483支,违约本金共4667亿元。


华闻集团前几年,对外投资过大,且部分投资遭受损失;其企业债负债方式单一,且到期时间过于集中。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传媒广告行业困难、市场波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华闻集团在致力转型发展之中再遇“阵痛”,流动性趋紧,在去年全额兑付7.43亿元中期票据本息之后,难以按期全额兑付又将集中到期的两期23亿中票。


业内人士认为,华闻集团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度第二次中票持有人会议对其中票来说可谓“生死大考”,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一旦有任何一家持有人不同意相关议案,后续可能演变成实质性违约,发行人与持有人或将共同陷入法律诉讼中,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群体性事件以及监管问责等问题,损害各方利益。而最终表决结果显示,全体持有人100%表决同意此次议案。


据知情人士分析,投票结果出乎意料之外,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


据介绍,2018年下半年以来,华闻集团虽然面临中票兑付压力,但在2019年按期全额兑付2014年度第一期中票本金7亿元及利息基础上,为解决剩余的两期本金共23亿元中票集中兑付的困难,积极想方设法寻求解决之道,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华闻集团及时充分了解到中票问题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很早就表达了“不违约、不出险”的坚定理念、信念、信心和决心,要求“不轻言放弃”、“变不可能为可能”;并在时间、精力、资源、资金等方面全力以赴,重点投入;在具体操作上有思路、有方案、有备选,模拟推演,做足准备。一方面,积极与中票持有人一对一进行沟通,寻求中票持有人的理解与支持,寻找协商解决方案,最终用诚意、韧劲打动持有人;另一方面,通过资产处置、账款回笼、银行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既保运营,又备兑付。此外,还主动与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对接,寻求指导、协助和监督。


华闻集团此次成功协商妥善解决23亿元中票集中兑付问题,展示其诚信经营,敬畏规则、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敬畏债权人,强化契约精神、履约意识,重合同、守信用的良好形象和风险应对能力,对提升海南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信誉度,改善海南融资环境、金融生态,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及建设环境均具有意义。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金融机构、各有关方面对华闻集团发展的信心。


蓄势待发  未来可期


华闻集团公告显示,在分别向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全体持有人支付到期利息并兑付30%本金和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全体持有人提前兑付30%本金及相应利息的基础上,未来两年仍将需合计兑付本金16.1亿元。


有投资者担心,市场上存在债务展期后的兑付进展并不理想的情况,上市公司以时间换空间的操作并不一定能带来流动性压力的实质性改善。


据了解,历史上,华闻集团未曾发生任何违约事件。2019年华闻集团克服传统业务收缩、投资过大过杂等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按期兑付了2014年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息7.43亿元,当年还偿付银行到期借款本息4.34亿元。目前其具有一定的资产实力,风险整体可控,中期票据的兑付不会影响主营业务正常运作和日常资金正常周转,公司将继续保持平稳、持续发展的态势。


近两年来,华闻集团加快回归海南、聚焦海南、深耕海南,加大在海南的开拓力度,发展传媒文旅、科技文旅、智慧文旅、创新文旅、特色文旅,尽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重构业务、能力,重塑品牌、形象。


据了解,华闻集团在海南的三个文旅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全球贸易之窗”成为海南自贸港2020年十大先导性项目之一,招商与运营持续推进。截至2020年10月底,大厦签约租赁面积已超过60%,承租企业达到200多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等知名机构也于近期正式入驻。拥有2842亩土地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成功引入战略合作方,并完成向财政部的申报,健康项目和农旅文项目规划方案即将出炉。三亚凤凰岭景区已启动一期“填平补齐、升级改造”工程,新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


除了以上三个文旅项目,华闻集团旗下手机视频、广播广告、游戏竞技等其他业务持续带来经营性现金流。特别是近年来其游戏业务用户和营收快速增长,收益可观。同时,华闻集团后续还有若干非战略资产的处置,足够覆盖和平稳应对各项债务。


猜你喜欢
原创

华闻集团:打造三大文旅项目 全力建设新型文旅产业集团

华闻集团

近年来,华闻集团在转型发展中努力构建以科技为特色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提供商,打造具有较大规模、较高品质...

2021-06-22

原创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出台,华闻集团全球贸易之窗承载“百国千企”

华闻集团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围绕贸易自由便利、...

2020-06-09

原创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本土企业华闻集团有望长期受益

华闻集团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2020-06-09

原创

华闻集团紧跟政策步伐,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

华闻集团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成为主流,对于旅游 IP 开发、优质休闲度假景区、亲子游周边游等优质产品,优质的旅游...

2020-05-19

原创

母基金2023年终总结,来了

母基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7

柳州五菱新能源完成A轮3.9亿元融资,加速掘金海内外市场

柳州五菱新能源

1月16日,柳州五菱新能源宣布引入3家新的投资人,分别是广投资本、许昌金投、睿资创投,投资金额为3....

2024-01-17

北汽蓝谷与华为再携手,高端行政轿车呼之欲出

北汽蓝谷

在车界流行强强合作的今天,北汽蓝谷与华为开展的智选模式合作的消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24-01-17

再获认可!华大北斗荣登“2023Venture50”双榜单

华大北斗

2024年1月16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发起的2023Venture50评选结果最终揭晓!

2024-01-17

扬帆再出海!安凯客车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安凯客车

新年新气象,实干开新局。

2024-01-17

原创

践行可持续发展,格力地产荣获“2023 年度上市公司 ESG 价值传递奖”

格力地产

2024年1月12日,“创变与共 光耀未来,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光明——绿色创新与ESG可持续发展大会”...

2024-01-17

卫浴行业高质量发展恒洁样本:全面升级品牌,助推国民生活品质提升

恒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

2024-01-17

鸭嘴兽获数千万美元投资

拙朴投资鸭嘴兽

近日,拙朴投资追加投资了全球最大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企业鸭嘴兽,投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

2024-01-17

「安泰创明」获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安泰创明

日前,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投企业江苏集萃安泰创明...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