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硬科技创业如何穿越“死亡谷”?香港科大百创大赛:左手给钱,右手赋能

2020-12-23 14:48: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对很多创业者来说,2020是魔幻开局的一年,面临着计划被打乱、前进步伐变慢、营商环境不景气等一系列头疼的问题。

对很多创业者来说,2020是魔幻开局的一年,面临着计划被打乱、前进步伐变慢、营商环境不景气等一系列头疼的问题。

然而,这个时代也是“勇敢者的游戏”,总有人逆风飞翔,乘风破浪。

聚焦智慧制造领域的思坦科技,凭借研发出解决“烧屏、耗电、笨重”等屏幕痛点问题的Micro-LED半导体科技,从北京、深圳、香港等八大赛区,一千八百余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十届香港科大-越秀集团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百创大赛”)的“全国总冠军”,独享100万元大奖。这一结果,对思坦科技董事长刘召军博士而言,无疑是为魔幻2020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思坦科技荣获第十届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

100万,真不够

成为香港科大百创大赛的全国总冠军,拿走唯一的一个100万,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百创大赛是颇具社会影响力的高规格创业大赛,赫赫有名的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均是从首届大赛走出来的参赛项目。秉承着香港科技大学(简称“香港科大”)的科研基因,百创大赛从2011年创立之初便聚焦科技领域,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诞生了一批优秀的硬科技企业。虽然由香港科大发起,但百创大赛并不限于学生参加,其2016年走出校园,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业项目,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比赛。

“硬科技创业者是挑了一个最硬最难的骨头去啃”,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任、2020全国总决赛执行副主席袁冶女士说道。

图: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主任、2020全国总决赛执行副主席袁冶女士

硬科技创业难,难在哪?从客观环境来看,在硬科技创业早期,由于项目本身的超前性,加之投入需求大、技术壁垒高等特点,很少能够被投资机构、专家、市场等各方理解,导致这些创业者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停留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从创业者角度来看,科学家、学院派在硬科技创业群体中占据重要比例。从科学家、学院派到企业家,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化规模生产,这意味着创业者不仅要完成身份的转化和升华,还要培养产业化的格局和思维。这条路道阻且长,有钱也不能解决一切。袁冶主任认为,硬科技创业普遍投入大,资金必不可少,但并非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因此,100万奖金对于硬科技创业者来说更像一场甘露,而非“免死金牌”。

左手启动资金,右手系统指导

在当前的创业环境下,硬科技创业成功率极低,因此被称为 “死亡谷穿越之旅”。

一项硬科技的创新从研究到开发,再到技术转让和产品上市,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最后还要通过商业化来取得市场成功。过程中,很多科创企业在起步期就“死掉了”,还有一些艰难走到了产品阶段,却因为不能被市场或消费者接受而 “死亡”。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认为,市场失灵、研究机构动力不足、资本支持不够等都是导致大量科创企业倒在“死亡谷”的重要原因。艰难度日的科创企业想要活下去,除了需要自强不息外,还需要第三方提供技术辅导、商业模式打磨、资本投入等全方位支持。概括来讲,他们需要一个囊括专利技术、政策、人才、产业、管理等要素的系统化成长平台。

从硬科技创业者的切实需求出发,似乎更能读懂百创大赛的“醉翁之意”。它的重点并不仅停留在优质项目PK,更在于整合多方资源,为创业者持续提供系统化的辅导与支持,打造出一个成熟高效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帮助创业者安全穿越“死亡谷”。

从硬科技创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死亡谷”大体上有两个关键节点,首先是0-1的起步期,其次是1-100的商业化发展期。

第一个夭折节点,是在硬科技创业者们都会经历的无产品、无资金、无人才的起步阶段。在这一点上,互联网创业似乎更容易,几个人、几台电脑就可以开启改变世界的梦想。比如社交巨头Facebook,扎克伯格仅用了1个星期就完成了开发上线。而硬科技创业需要展开成百上千次的产品试验,承担高昂的沉没成本。此外,高精尖人才的“一人难寻”也让起步更为艰难。

面对这些正在艰难起步的创业者们,百创大赛一直在努力“推他们一把”。袁冶主任表示:“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在前期帮助他们从最难的阶段走出来。”通过独特的赛制、优质的项目、公正的评审、丰厚的奖金以及广大学术资源和校友资源支持,百创大赛为这些创业者们真正上社会承受暴风骤雨前,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热身”机会。

第二个关键节点,是在硬科技产品商业化、面向市场的阶段。对于创业者而言,这个阶段的成功关键,在于他们能否从“学者”身份,成功转变并适应“企业家”身份。在这一阶段,很多创业者“偏科”的问题便无处可藏,他们懂技术、懂研发,但遇到市场、商业、谈判、营销就一头雾水。李群自动化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石金博女士,在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颁奖仪式上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从学术研究到做出卖得出去的产品,我如何打造产品差异化、如何搞定客户、搞定供应链、搞定我的员工?我每天干的都是我不会的东西。”

图:李群自动化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石金博

因此,百创大赛始终在思考,如何为硬科技创业者提供学术支持的同时进行商业赋能?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说过:“每年我们都会邀请50位香港科大人工智能领域的教授,以及10位香港科大EMBA校友成为参赛项目的智囊团,从学术角度和商业角度全面为大赛赋能,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真正帮助参赛企业找准定位、对接资源、拓宽视野、实现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以李泽湘教授为代表的百创大赛 “十大教授学术评委团”,他们不仅在学术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同时也有着丰富的产业和商业实践经验。

此外,百创大赛的身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商业赋能助力者——香港科大商学院。商学院不仅在全球商学院研究排名中,位列亚洲第一,由香港科大和凯洛格商学院合办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EMBA) 课程在最新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课程排名中再度位列榜首,十度荣膺全球第一EMBA课程,成绩冠绝全球。培养出了众多具备商业思维的商界领袖。将香港科大商学院硬核的商业实力,融入为硬科技创业者打造的系统化成长平台,这是百创大赛的壁垒优势,也是吸引众多参赛者慕名而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届百创大赛全国总冠军,思坦科技董事长刘召军博士现场表示:“未来我将把百万奖金用在公司成为百亿市值公司的最大支撑点上,那就是让香港科大EMBA课程为我们商业赋能。”

左手提供启动资金,右手辅以系统指导,百创大赛把有志于硬科技创业的创业者“领进门”,随后通过一系列商业赋能,帮助他们完成从创业者向科创企业家的转变。

独行快,众行远

一个人单独行动,没有负担与牵绊,可能走得很快;许多人并肩合作,可以互相帮助、彼此支撑,因而会走得更长远。

如今的百创大赛已不单单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是以香港科大为核心,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帮助创业者持续成长。其中有一股重要力量是香港科大商学院EMBA校友,他们深知创业维艰,因此在事业有成后选择“回家”,希望能够通过百创大赛,从资金投入、资源对接、技术支持等多方面伸出援手,帮助年轻创业者成长。

百创大赛联手一些深耕于硬科技创业领域的投资机构,将自身学术科研资源、校友商业资源,与投资机构多年创投成功经验相结合,共同扶持新一代科创企业成长。还有一些从大赛之中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他们受益于百创大赛后,又回过头来参与到大赛之中,帮助新一代的年轻创业者。

此外,这些人之所以能够“聚成一团火”,也是因为拥有相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硬科技创业者选择了这块“最难啃的骨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主动”错过了互联网大潮。要知道,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引领创新,风口之上,无数互联网产品迎风飞翔,风头无两。

放弃轻松,选择一条更难走的路,是因为这些创业者们坚信,推动硬科技的发展,在未来能够对国家、社会、行业、人民带来的巨大的价值。的确,与互联网相比硬科技并不性感,也很难快速实现财务自由,但它是国之重器,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未来提升社会效率,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曾公开表示:“我们乘上了互联网这列快车,但互联网只是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

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之一的云深互联创始人兼COO高婧分享到,曾有投资人劝她,在中国的创业环境下,做吃喝玩乐的事情才能融到资,但云深互联坚持做科技创新,帮企业、个人提高效率,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这也是香港科大一直以来给我们的价值观。”

图:云深互联创始人兼COO高婧(左二)、云深互联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右二)

这也与百创大赛十年聚焦硬科技领域的初心一致。如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所说:“我们不遗余力地支持创新创业,主要是希望在科研教学的努力之外,能够使科研成果、学生与社会各界做更全面的互动,为社会的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一些真正的助力。”

“做任何事,不论是做学术,还是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我们都还是很扎实的往前走,而不是去跟社会的热点。”袁冶主任说道。如今,这些走到各自细分领域前排的准独角兽们,不仅是创业者、香港科大不忘初心的最好奖赏,也是所有创业者、有志青年的榜样。

图: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

这个时代,总有一些人会为了煲一碗靓汤,愿意花很长时间,哪怕要坐冷板凳。他们不会因为错过风口而遗憾,反而会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没能被推动、被认可而苦恼。

幸运的是,硬科技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风口。“互联网预言家”马化腾曾公开表示“一个AI+5G的全智能时代正在到来。”这也是随着我国技术、市场、供应链的不断完善,科创企业进一步做产品、讲应用、谈落地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但是,硬科技的发展壮大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长路依然要走,“死亡谷”还是要过。硬科技创业者们仍旧需要有耐心、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陪伴者同行。

无论是100万奖金,还是已经十岁的香港科大百创大赛,都帮助硬科技创业者点燃了一个梦。下一个十年,则需要更多高校、资本、企业等,担当起“梦想合伙人”的角色,共同见证未来一个又一个的硬科技奇迹。


猜你喜欢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原创

存活率97%!这所大学,撑起中国硬科技版图

硬科技

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 周年校庆,一大波创业者、投资者在朋友圈祝母校生日快乐,社会这才发现,...

2022-11-06

原创

“2021年度中国硬科技领域最佳投资机构”榜单重磅发布

硬科技

硬科技正成为当下最热门的风口。

2022-05-27

原创

咬定“硬科技”不放松,新上海科创集团“再磨剑”

硬科技

2021年12月2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集聚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将上海两大国有创投企业——上海...

2022-01-14

RingConn携突破性智能戒指亮相CES 2024,火爆全场

RingConn

2024 年 1 月 9 日,美国拉斯维加斯,领先的智能戒指品牌 RingConn 于全球最大科技盛...

2024-01-26

法国高奢护肤品牌Orveda奥薇达,臻启护肤未来

Orveda奥薇达

近期,科蒂集团旗下法国高奢护肤品牌Orveda奥薇达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绿色生物科技,赋予包容万物之...

2024-01-26

埃芯半导体顺利完成B轮融资

埃芯半导体

近日,埃芯半导体顺利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海金浦、浙创投联合领投,原股东深创投继续增持,长...

2024-01-26

原创

逐浪前行,重整经营体系的贝因美已过万重山

贝因美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的新出生人口数为902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00万,这对于以婴幼...

2024-01-26

红狮金业十五周年,展示企业实力,感恩用户同行

红狮金业

红狮金业的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这十五年的历程充满了挑战、成长和发展。

2024-01-26

汇甬新材料获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汇甬新材料

近日,浙江汇甬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甬新材料”)获得方广资本、晓池基金、多维资本及宁波市知识产...

2024-01-26

凌动科技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凌动科技

近日,凌动科技创始人CEO张东斌先生宣布,凌动科技已经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4-01-26

「谦视智能」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谦视智能

近日,半导体量检测设备公司谦视智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沃赋创投、高瓴创投、麒麟创投,...

2024-01-26

「迅芯微电子」完成超亿C轮融资

迅芯微电子

近日,迅芯微电子(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芯微”)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中国移动旗下...

2024-01-26

人口老龄化点燃“银发经济”,慢病用药市场爆发

慢病用药

伴随人口老龄化加速,“银发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糖尿病在内的慢病用药市场潜力巨大,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

2024-01-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