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薪宝科技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发起成立“零工经济研究中心”

2021-01-20 15:17:39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19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薪宝科技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简称“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1月19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薪宝科技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简称“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薪宝科技CEO、“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创始发起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副院长刘树兵先生,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零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发起人、“零工经济研究中心”院长刘善仕教授,共同完成签约仪式。

image.png

薪宝科技CEO刘树兵先生(左)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右),共同完成“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活动当天,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晓晖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葛淳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原院长万俊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兴贵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巍教授、广东财经大学董福荣教授,共同出席,并参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与“零工经济”主题研讨。

image.png

“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简称:薪宝科技)联合发起创办。研究中心以聚焦“零工经济”行业问题为主,集中整合了高校的研究实力与企业业务实践的优势,为“零工经济”相关课题,提供系统性的理论支撑,也为社会及行业的发展促进,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同时也衍生出新的用工模式和就业形态,改变了传统组织与个体之间的雇佣关系。为了进一步探索零工经济领域的未来发展,了解零工平台的组织新形态、管理模式,分析零工工作者在新工作情境下的心理行为、职业发展等。将依托薪宝科技在该领域的业务能力及行业优势,结合我院刘善仕教授团队的研究实力,以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新途径,合作成立了‘零工经济研究中心’。”

image.png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在成立仪式中致辞

“薪宝科技是一家专注聚焦新经济新业态灵活就业者综合保障服务的企业,2017年企业成立初期,薪宝科技就已开始涉足“零工经济”相关业务。到目前为止,薪宝科技累计服务灵活就业者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人次。”刘树兵先生指出,作为“零工经济”企业一方,绝大多数情况是从市场应用层面,通过不断试错与迭代的方式,来解决新兴行业所产生的业务问题。薪宝科技目前也在不断通过提升业务实力,去探索中国零工经济的发展趋势。但回到最底层的理论框架与学术研究,才是助力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零工经济正向发展的稳固之基。

image.png

刘树兵先生提到“当得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刘善仕教授,也在进行零工经济相关的基础学术研究后,薪宝科技决定投入企业资本,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共创“零工经济研究中心”,以产学研一体的方式系统性研究零工经济理论框架,共同探索中国零工经济行业发展的未来。”

刘善仕教授在成立仪式的致辞中提到“根据2018年及201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零工经济领域的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分别达到了19488.46亿元和26159.09亿元,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推动零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对零工经济相关课题展开研究,不仅有助于解决企业未来多元且弹性的用工需求,也能有效解决当前零工工作者在劳动权益及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性问题”

image.png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刘善仕教授还结合了研究团队的成果,向嘉宾们分享了中国当前零工经济的行业发展现状:根据零工经济相关行业的增长数据推测,未来以知识付费与内容创作为主的知识内容型零工经济,将成为零工经济环节中,重要的发展趋势。而随着交通出行相关领域的市场不断扩大,目前以出行司机为主导的零工经济,市场已接近饱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灵活用工模式的不断成熟,未来企业或将出现通过共享内外数据、简化用工流程以及更多元的用工模式,以平台化员工共享的方式来开放人才市场。根据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老龄化趋势和灵活市场渗透率低等特点,在未来的5-4年间,中国的零工经济市场规模上有望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

image.png

刘善仕教授分享了中国当前零工经济的行业发展现状

据了解,薪宝科技早在2019年12月就已正式成立以产学研为目的的“薪研院”项目。目前,“薪研院”的定位为“新经济新业态商税专研机构”,主要通过与高校建立研究项目,汇集国内知名财税专家、高校学者等方式,共同探索中国未来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相关问题。2020年11月,“薪研院”成功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建立了“新经济新业态课税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以探索中国未来自然人商税服务为主,研究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研究基地已正式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

 


猜你喜欢

2020是灵活就业爆发的元年,而薪宝科技在这条路上已深耕10年

薪宝科技

“灵活就业”成为了当下的社会热词。2020年,继远程办公概念走红后,灵活就业的需求也迎来了爆发,这是...

2021-02-01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安凯汽车

春风送暖递花信,喜讯频传报佳音。2024年3月26日,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又一批安凯纯电动双...

2024-03-29

医学与健康产业,迎来一场盛宴

百年协和

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产业学者项目三期班招生简章

2024-03-29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中集2023年营收1278亿元,龙头克服周期低谷行稳致远

中集

3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9

硅料各大厂技术现状,哪些企业赢得市场

硅料

多晶硅主要用于光伏以及半导体行业,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很高,CR6(指本行业前...

2024-03-29

原创

以展相聚,聚力前行!中复神鹰新品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复材展

中复神鹰

3月27日,本年度复材行业的开年首展——第二届深圳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启幕。

2024-03-29

悦途集团与Collinson科领盛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悦途集团Collinson科领盛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8日,全球领先的空铁出行场景数字化运营商悦途(Joyful Journey)...

2024-03-29

安吉尔亮相餐饮业博览会,餐饮净水解决方案备受瞩目

安吉尔

第三十二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于3月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