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穿越周期需要终局思维

2021-04-06 15:25:49   来源:  作者: 

摘要:运动是当代社会人“内省”的秘诀,也影响和构建着工作生活的新思维。对企业家来说,运动的魅力更是精神锻造的历程。

运动是当代社会人“内省”的秘诀,也影响和构建着工作生活的新思维。对企业家来说,运动的魅力更是精神锻造的历程。

斯诺克是一项极富心理博弈的绅士运动,讲究精神走位和运筹帷幄。观察、解球、瞄准、出杆、入袋,母球七色球的高维关系和复杂路线勾勒出干练的工作纲领和生活格调,目标清晰但不拘一格。

作为一名斯诺克爱好者,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曾多次提及一个关键词:“在金融科技赛道上,穿越周期需要——终局思维”。终局思维,这恰恰暗合了斯诺克的精神内涵。想要超越自己,日积月累的技术功底,稳定良好的心理素质,一以贯之的思考力,缺一不可。

这种思考投射在经营思维上,是敏锐决策、谋篇布局、审时度势和拥抱变化。“善于观察思考,重视细节,不贪婪,不短视,一切以最终追求为目标。”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表示。

图:萨摩耶数科董事长林建明荣获“2020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人物”奖

如果你觉得有些事十分重要,哪怕几乎不可能发生,也要努力去证明它——埃隆·马斯克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有远见的人却喜欢寻找、发现甚至创造机会。

世人皆知招商银行是零售之王。世人鲜知,在招商银行挥洒青春14载的林建明,曾获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曾在招商银行总行担任招商银行信用卡系统总架构师,在金融数字化浪潮里经年累月的搏击。

信用卡是零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阵地。林建明所构建的信用卡生态架构成为零售数字化的关键体系,在银行发展提质增效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并推动银行数字化金融磅礴发展,在金融科技大时能代仍能傲立于金融科技巨头之列。

继而,金融科技新势力就此拉开了新时代的序幕,十余年发展“改变了银行”。而在“茧壳”之内的林建明,内心深种“AI铸就温暖金融”的使命梦想,萌自服务实体的初心,扎根基础应用,逐渐迸发出金融数字化创新的冲动。也笃定了他和他凝聚下的团队,在未来掀起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的范式革命。

图:萨摩耶数科董事长 林建明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史蒂夫·乔布斯

金融科技发展离不开创新。

林建明的萨摩耶数科想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技术统统打包,服务金融,服务普惠。

2015年6月,在深圳一间狭小的居民楼办公室内,林建明及15位创始人怀揣着创业的激昂与不破楼兰不还的决心,通宵奋战20个小时,敲定千万级的风险投资;30天披星戴月,推出萨摩耶数科第一款产品。

随后的几年发展中,萨摩耶数科的科技能力得到了金融机构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2021年3月27日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盛典上,林建明更是凭借他带领的团队在推动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20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人物”奖。

斯诺克称边界为“库”,是清晰的运行基础纲领。熟悉库、理解库、拥抱库,才能冲破阻绝实现目标精准走位环环相扣。林建明在创建萨摩耶数科时就融汇了以“库”为界,思远行长的战略规划。建立以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体系。这其中的“库”,就是拥抱监管,服务实体,直面风险。

关于边界,监管也曾多次关切、引导和发声。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财新年会上指出“要鼓励能守住风险底线的创新。金融业几乎每一个业务都有风险,但不能简单把金融创新与制造风险划等号,因为金融创新也是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体系出现风险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底线,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不能出现金融危机。”

当接过“2020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人物”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同时,林建明也在心里升起更大的敬畏,并不断自省:鼓励创新,更要强调底线。创新是服务不是颠覆。无论是运动还是金融科技,都要在基础规则和客观规律下运行。

“‘革新’是破局的必由之路,’复古’是稳健的充要条件。技术求善、学术求真、艺术求美。金融科技也不例外。熟稔技艺,甚至游刃有余,但不逾矩。坚持规则,严守底线,守正方得创新。”林建明说。

穿越周期,需要的是一种终局思维”——林建明

金融科技的前半场: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公司为主导;金融科技的后半场:百家争鸣而不存在绝对的主导。

如何穿越周期?做好一两款产品,抑或实现商业价值的所谓创新?都不是。是能力思维的塑造。

萨摩耶数科将其能力的塑造总结为F•I•R•S•T战略:Flow开放融合、Intelligence人工智能、Risk数字风控、System系统生态、Technology科技驱动。

在发布F•I•R•S•T战略的同时,林建明提到了一个发人深思的词眼:“终局思维”。

金融科技发展十余年,“赚快钱”如烟花般绚烂而短暂,终局思维的着眼点不在短期,而是思考最终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林建明将他的终局思维体现在了萨摩耶数科的使命与愿景上“坚持以AI打造温暖金融新生活,领跑金融科技,成为用户信赖的伙伴”。

基于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林建明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去践行终局思维,通过对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新兴技术的研发运用,打造出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赋能传统金融机构的“独门”武器。这些创新技术产品不但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用增体系,而且还能构建金融机构提升风险防控生态。在过硬科技能力的基础上,还可结合金融机构的经营、风控底层逻辑,从全局视角考虑金融服务的特殊性,构建全方位、专业的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用户经营解决方案。来到金融具体语境,帮助金融行业进行线上化、智能化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五年,在继续坚持“终局思维”的前提下,为萨摩耶数科走得更稳、走得更久,为客户创造最大化、可持续的价值而努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是智慧,也是法则。”林建明提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的主线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带来更多政策红利,但行业的稳健发展,需要大家偕行一道,坚守底线,稳步前行。

“穿越周期,需要’终局思维’。”林建明说。

猜你喜欢

永动和效率成为新风潮,非摩擦经济引领未来

萨摩耶数科

近日,由《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暨中国奖项计划颁奖礼圆满落下帷幕,萨摩耶数科荣获...

2021-07-28

原创

萨摩耶数科迁移学习:借力打力,在金融科技领域玩一次“草船借箭”

萨摩耶数科

曾几何时,让·鲍德里亚说“人工智能的可悲之处在于它不够巧妙,因而不够智能。”如今,用这句话描述人工智...

2021-06-21

原创

普及反诈知识,萨摩耶数科以实际行动防范网络诈骗

萨摩耶数科

近日,互联网及金融反诈联盟季度会议在京召开。萨摩耶数科作为反诈联盟成员受邀参会,共探企业反诈实践及相...

2021-05-12

萨摩耶数科李尧:金融科技要思考金融携手产业,一道完成数字化转型

萨摩耶数科

为探索未来金融行业发展新业态,“黄埔金融峰会”暨“影响力·中国”时代峰会于3月26日在广州盛大举行。...

2021-03-31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