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资本支出影响一季度利润,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性

2021-04-09 08:58:1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逆境中求变,是多数企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在顺境中主动求变,则是少数伟大企业远大战略的直接体现。

在逆境中求变,是多数企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在顺境中主动求变,则是少数伟大企业远大战略的直接体现。4月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在短期高额的资本开支和成本投入下,公司净利润出现回撤。然而下蹲是为了更有力的起跳,在净利润短暂回撤的背后,顺丰正在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维度,整合业务底盘,构建长期竞争壁垒,其第二增长曲线清晰可见。

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预计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和需求侧产业升级,下沉市场、新的电商平台、大件电商包裹、生鲜电商逐渐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新引擎,快递物流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行业机遇面前,顺丰控股以加大资本支出的方式,持续强化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整合并优化资源、夯实运营底盘。

2020年以来,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完成业务量81.4亿票,同比增长68.5%,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为保障时效和服务稳定性,顺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同时进一步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

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123亿元,环比增加58亿元;其中在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产能投入,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到49亿元,环比增加14.5亿元。不难看出,顺丰控股资本开支节奏加快迹象明显。

乘胜追击,是行业龙头成长期的共同选择。为了进一步扩大自身行业优势,顺丰今年一季度维持较高的资本开支顺理成章,而尽管短期资本开支增加会影响当前利润,但是也会助推长期业务量的增长。

顺丰表示,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提升资源效益,预计在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在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收派、场、线等资源,在整合的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预计在三季度初见成效。

积极拓展高性价比电商市场,市占率持续提升

随着线上消费需求的持续提升,电商市场成为带动需求增长的途径之一,因此顺丰格外重视电商业务,尤其是对高性价比电商市场的开拓。业内人士表示,顺丰拓展电商市场,类似于特斯拉降价销售,其共同特点是,会对其他竞争者构成明显的“降维打击”。

2020年以来,顺丰在高性价比电商市场的布局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经济件持续高增长,Q1-Q4经济快递收入增速分别为71%/82%/57%/54%,增速持续保持在不低于50%的水平。全年来看,顺丰2020年经济件业务量同比增长高达155.86%,增长动力十足。

同时,公司强大的运营效率和独有的“信息网+天网+地网”优势,使得公司单票成本也在迅速下降。数据显示,顺丰2020年单件人工+外包+运输成本为13.29元,较19年同期下降15.42%。这也意味着,顺丰强大的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服务效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司单票收入下降带来的影响。

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薪资福利将转化为生产力

2021年1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作为出了名的好雇主,一向对员工大手大脚的顺丰,春节期间在员工薪资福利方面的投入有增无减。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年初三),顺丰针对值班员工给予了额外激励,除正常工资和加班费外,额外发放超1.5亿元的特殊激励金,并采用当日在岗、次日发放的方式发放。

顺丰2021年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公司表示,虽然经营成本在短期内攀升,但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客户快件的高效运转,并且提升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公司相信极致的客户体验和有温度的员工关怀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公司持续实现中长期经营目标。

实际上,顺丰已经连续第9年获得“中国最佳雇主”的称号。2020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显示,在近6万家报名参选企业中,顺丰位列第6名,较上一年度的第9名继续上升。在另一项榜单中,顺丰被《财富》杂志评为2020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高居第5位。

加大对新业务的布局,第二增长曲线清晰可见

顺丰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总是领先行业一个维度。在国内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初期,众多公司主打“降质保量”路线,而顺丰独具眼光地将服务质量作为核心保障,从而奠定了当前顺丰稀缺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使得顺丰成为当下快递物流品质服务的首选。

从2020年报中可以看出,顺丰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再次体现,快运、冷链、供应链、国际等新业务持续发力并实现快速扩张,时效与经济件之外的新业务占营收比例提升2.6pp至26.2%。

具体来看,2020年公司快运业务收入185.17亿元,同比增长46.27%,营收规模和业务增速在零担快运主流企业中位列第一;冷运业务收入64.97亿元,同比增长27.53%,积极发展农产品上行和医药供应链业务;同城急送收入31.46亿元,同比增长61.17%,合作品牌数同比增长超300%,网络覆盖超500城;国际业务收入59.73亿元,同比增长110.40%,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供应链业务收入71.04亿元,同比增长44.45%,新夏晖和顺丰DHL均取得快速增长。

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构建竞争壁垒,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致使短期利润受到影响。中信证券认为:“新业务处于前期冲量快速发展阶段,短期亏损合情合理,随着未来规模效应显现以及精细化管理实施,新业务亏损有望减少甚至扭亏。”。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强劲的市场需求和强大的产能优势保障下,一旦顺丰的资本支出大幅回落,其业绩或随时出现超预期增长。

数据显示,顺丰1月速运物流业务量达9.03亿票,同比增长59.54%;2月速运物流业务量达6.99亿票,高基数下依然增长47.16%。从业务量可以看出,市场需求和公司业务量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因此在3月业务量不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一季度业绩更多是受到短期高投入高支出的影响。而一旦公司短期投入影响因素消除,在市场需求和前置投入规模提升等多重利好影响下,公司业绩大概率会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中。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荣登2024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榜首!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HKUST MBA)再次荣登英国《金融时报》2024年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

2024-02-21

兰宝传感即将亮相行业大展,拳头产品彰显强劲实力

兰宝传感

2024年SPS广州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将于3月4日至3月6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龙”重...

2024-02-21

春节返程邀全民为家乡上分,淘宝打造34省市自治区家乡宝贝助农会场

淘宝

送别春节,回归岗位,新的一年正式启程。

2024-02-2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避险需求叠加“春节效应” 黄金价格将不断攀升?

CPT Markets

随着龙年春节的临近,黄金消费市场表现的异常“火爆”。

2024-02-21

进一步深化管理和提升经营质量,汤臣倍健稳健向好发展

汤臣倍健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一片向好,VDS作为行业中重要赛道之一,势必要面临...

2024-02-21

小红书与春晚联动首秀,《大家的春晚》打造实时在线种草场景

小红书

2024年的春节已进入尾声,但关于春晚的话题依旧余热不减。

2024-02-21

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

禹联网络

近日,禹联网络完成1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2024-02-21

百林科完成A+轮战略融资

百林科

百林科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林科”)于甲辰年拉开序幕之际宣布成功完成A+轮战略融资。

2024-02-21

北科蕴宏完成亿元A轮融资 建材行业碳减排和ESG进程有望提速

北科蕴宏

高性能低碳胶凝材料生产商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完成总计金额近亿元人民币规模的A...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