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11亿天量成交的背后,抄底资金买入顺丰控股的底气来自哪里?

2021-04-14 09:12: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恐慌情绪之下,思考问题的逻辑也容易“变形”。

恐慌情绪之下,思考问题的逻辑也容易“变形”。市场连续调整之际,一季度预亏的顺丰控股(002352.SZ)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下跌,仿佛一夜之间,市场对顺丰控股的思考逻辑出现了动摇。

当前市场对顺丰的一个误解是,认为发票、合同电子化之后,政企商务件市场下滑会大幅拖累公司业绩,甚至主观推测这一变化会严重影响顺丰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担忧完全是主观臆断,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实际上,面对时效件业务发展趋势,顺丰控股早已给出了自己的前瞻性判断:重新定义时效件,构筑高端消费件护城河。

消费类成为主要增长驱动力,电子发票等占比极小

2003-2013年长达10年时间,在顺应当时消费结构的背景下,顺丰深耕时效件产品,持续打造高频次高时效运营模式和稳定扁平、紧密连接的直营网络,造就了公司在高端件市场的垄断地位。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消费结构的变迁,时效件市场需求出现了显著的结构性变化。从业务结构角度看,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时效件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在43%左右。此外,顺丰控股时效板块件量结构中,消费类占比高达47%左右,是第一大贡献点;工业及其他类占比约20%,文件类占比仅33%左右。因此,文件类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约10%,占比较低。

进一步细分来看,在占比仅10%左右的文件类业务中,电子发票、电子合同同样只占一小部分,何况电子发票、电子合同寄递业务并不会彻底退出市场。因此,业务占比极小的电子发票、电子合同业务,对顺丰的影响微乎其微。

image.png

数据来源:东方证券

早在2012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专项的通知》,重庆、南京、杭州、深圳和青岛5个城市便获批开展电子发票的试点。自2012年以来,国家档案局曾先后多次与财政部、国税总局、国家发改委共同推进过发票电子化改革指导意见,推动电子发票普及发展。因此从时间的角度讲,已推广多年的电子发票,并不是影响顺丰2021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更何况,由于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保险等行业的企业公文协议在流转过程中,需多方异地跨组织或跨企业进行签署。而顺丰的直营体系可依托小哥为触点,在快递服务基础上提供延伸增值服务,提供一站式文件票据全流程管理信息化方案。类似这种不断出现的新兴业态,能够有效应对发票电子化、合同电子化等变化。

时效件业务方面,顺丰会在供应链的环节中创造一些时效性的分段产品,变被动为主动,维持公司时效件的优势。例如,继续深耕B端,深挖工商业部分需求。公司接下来创造的时效产品,能够提升产品时效,进而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可以给客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除此之外,顺丰运用数据把供应链环节中的具体场景体现出来。公司运用科技和快递网络做一个全新的供应链,用技术打通这些环节后,产品的复制裂变性才快,又可以把很多顺丰的资源运用起来,如鄂州机场、飞机和明显优势的运力资源,透过用技术和数据深入到各行各业,把很多通用的场景提炼出来,和顺丰快递的网络能够做到无缝对接。内部有个项目叫做乐高,就是让客户在看板上用乐高的模式去进行组合。

新业务新业态成长迅速,正在构筑第二增长曲线

结合顺丰控股近5年业务情况来看,公司一直聚焦大物流主业,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物流服务——2016年至2020年,公司国内时效产品占营收的比例,已经从80.09%大幅下降至43.09%;重货运输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从4.08%提升至12.02%;冷运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从2.36%提升至4.22%;国际快运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从1.91%提升至3.88%;同城配和供应链业务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04%4.61%

此外,顺丰经济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从2017年的20.85%提升至2020年的28.67%。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顺丰时效件占比下降,但是公司时效件的高端化特征明显,因此价值量也更高。例如,珠宝钻石行业高端品牌蒂凡尼、I do等,箱包行业高端品牌LVGUCCI等,化妆品高端品牌雅诗兰黛、兰蔻等,这些品牌价值高并且对服务要求高的企业,在时效件领域的首选均是顺丰,这也显示出顺丰强大的竞争力。

image.png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市场需求依然强劲,一季度业务量和营收大概率实现正增长

尽管顺丰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但是其亏损的背后,并非是市场需求下降或公司业务增长下降导致的。相反,为了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顺丰主动增加资本支出和前置投入,才导致短期成本大幅增加进而影响利润。顺丰方面表示,第二季度不能够再亏损了,也表达出公司的态度。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16.7%,这显示出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依然向好。顺丰控股2020年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长情况,更是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体现出顺丰进一步拉开了与追随者的差距。

至于顺丰一季度业务表现和业务收入情况,公司月度经营数据也体现出,需求端的增长依然强劲。数据显示,1月,顺丰业务量同比增长59.54%,营收同比增长40.91%2月,顺丰业务量同比增长47.16%,营收同比增长24.43%。这也意味着,在3月数据不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公司经营表现大概率依然能够保持增长。

111.15亿元的单日成交额创下历史天量,长线资金逆势抄底

12日,顺丰控股成交额创下111.15亿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并且远远高于近年来日均成交额(同花顺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20年日均成交额为12.78亿元)。

通常情况下,股价下跌的过程中成交额大幅放大,一方面意味着有大额资金出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有大量资金在进场抄底,显示出市场分歧加剧。显而易见,在顺丰控股股价大幅调整的过程中,有抄底资金不畏短期震荡在逆势抄底。结合前一交易日盘面情况来看,49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之时,便有成交量放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是谁在逆势买入顺丰控股呢?

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信息,或许能为我们揭开谜底。成交榜数据显示,49日,成交榜买入与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合计呈现净买入的状态,合计净买入金额超过2.07亿元。其中,买入金额第一名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额超过1.72亿元;买入金额第二、三名的均是机构专用席位,二者净买入额分别为9790.29万元和9744.48万元。可以看出,公司股价9日跌停当天,便有机构资金进场“扫货”。

顺丰控股获得机构资金的关注并非空穴来风,顺丰控股公布的202149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4915时至17时,顺丰控股接待了多达约120位投资者的调研,其中包括淡水泉、交银施罗德、朱雀、富国、嘉实、兴全、景顺长城、银华、博时等知名机构。

虽然12日顺丰控股并未出现在深交所龙虎榜中,但是从当天历史天量级别的成交额可以反映出,很可能是交易风格偏向于短线的交易型资金在流出,而风格偏向于长线的配置型资金在流入。也就是说,虽然交易盘在流出,但是配置盘很可能在流入。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Polo Family《中国马球》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马球》

怀赤子之心,追复兴之梦。

2023-12-12

原创

突发!又一A股实控人逝世,公司股价年内涨超110%

A股中马传动

突发!上市公司创始人去世,其子刚于年初去世…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