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元气森林乳茶“0蔗糖”宣传到底是否合法?

2021-04-16 14:51:51   来源:  作者: 

摘要: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有糖、“高热量”是很多人看成一种原罪,作为近年迅速走红的饮料品牌,元气森林乳茶凭借“0蔗糖”火了,不过近期元气森林乳茶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站在了风口浪尖,有人甚至称有欺诈行为。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有糖、“高热量”是很多人看成一种原罪,作为近年迅速走红的饮料品牌,元气森林乳茶凭借“0蔗糖”火了,不过近期元气森林乳茶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站在了风口浪尖,有人甚至称有欺诈行为。

最新消息,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对此表示:“根据目前报道的情况,元气森林应不构成欺诈。”在此事件中,元气森林乳茶宣传的是“0蔗糖”,产品中含有的是结晶果糖,确实是“0蔗糖”,符合事实。虽然一些对饮料行业不太了解的消费者有些误解,以为“0蔗糖”就是完全没有糖,不过很多比较专业的人士并没有误解。可见违法是远够不上的,最多是在法律的边缘打擦边球。

对此,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安全博士,微博大V钟大厨在江湖,还公开表示:

 

 

1.奶茶肯定不是无糖的,因为奶中就有乳糖。但0蔗糖确实也是事实,配料表里没有就是没有。

2.有些人把0蔗糖等同于0糖,严格来说要各打50大板,企业的宣传存在一定误导,但这个误导也是建立在消费者的认识误区上的。至少0蔗糖不会误导我,任何0、不含、不添加的声称都无法误导我,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就真相大白了。

可见元气森林乳茶宣传“0蔗糖”,仅是对一些对行业不了解的人产生了误解。不过放眼行业,乱象频出,网上有科普博主曾爆料,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无糖、低糖饮料,实际上是高糖、高能量的,会让饮用者长胖,过度饮用甚至对人体有害。

从消费者的需求看,现在行业的趋势是往“0糖”、“低糖”发展。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糖尿病人报告》指出,全球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4亿多人。这意味着,平均每11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罪魁祸首无疑就是“糖”。

国家层面,在倡导“0糖”、“低糖”,2016年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强调每个人应该控制“添加糖”摄入量,“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2017年,国家还确定了“健康中国”战略,明确指出要加强营养干预、减糖降脂、健康多元化发展,因此国人对“0糖”“低糖”的饮品有着大量需求。

据Frost&Sullivan预测,从2020年至2025年,国内软饮料市场预计维持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将从万亿元左右增长至14149亿元,增量市场的环境相对确定。

面对巨大的市场,目前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一些“国民品牌”,都盯上了“0糖、低糖”概念,推出了众多的新产品,丰富了产品线。虽然元气森林正视危机,为业界科普了“0糖”、“低糖”,社会对饮料产品的宣传关注度已经大幅提升,不过目前饮料行业中出现的种种宣传乱象依然大量存在,对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挑战。

对于大众而言,消费者作为消费方,有权利对产品进行充分了解,特别是对于健身者、运动员,他们每日的热量摄入、糖分摄入都需要精确计算。从行业看,现在水饮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红海市场,在这样一个红海市场中,最终能成功突破的点一方面是品牌,另一方面是产品本身。

在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和市场竞争激烈不断增强的今天,企业更应切实研发健康的产品,对产品进行改良迭代不断完善,为消费者的健康加分。因为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使宣传更加精准化、规范化,靠产品质量吸引消费者,企业才能行而致远。

猜你喜欢

元气森林举办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

元气森林

6月14日,元气森林发起的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决赛在元气森林四川都江堰工厂举办。

2023-06-15

元气森林冰茶以“好口味”发起品鉴活动,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元气森林

4月29日,首届“元气森林音乐节”在成都举办,除常规的音乐节演出外,还有一场盛大的“吉尼斯世界记录挑...

2023-05-05

好喝又健康的“元气可乐”来了!元气森林全新「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布

元气森林

2023年4月26日,元气森林在位于湖北咸宁的第五座自建工厂举办了全新「元气森林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

2023-04-26

秉承真0糖好品质理念,元气森林支持中央网信办“清朗”行动

元气森林

近年来,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发展,自媒体乱象也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突出问题。

2023-04-25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

元气森林

6月8日晚,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下开新篇...

2021-06-09

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成功举办

金融强国论坛

12月22日,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顺利召开。

2023-12-26

向凌云获聘北马其顿共和国金融经济顾问

向凌云

2023年12月23日,北马其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利维尔·沙姆贝夫斯基(Oliver Shambe...

2023-12-26

新锐品牌MAYKERR引领潮流,母婴市场迎来全新时代

MAYKERR

2023年12月7-9日,为期三天的CBME大湾区孕婴童展圆满落幕,这是本年度CBME继上海、北京之...

2023-12-25

京琼携手共助“北京普惠健康保”创新,海外特药理赔惠及更多参保人

京琼“北京普惠健康保”

为满足人们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北京市医保局于2021年指导推出了“北京普惠健康保”,目前已有累计获超...

2023-12-25

【共进十年】平安租赁合作共赢 书写金融反哺实体经济新篇章

平安租赁

身处融资租赁变革的大时代,合作共赢渐成行业共识。

2023-12-25

原创

“阳光系”爆雷:13.3亿被神秘划走,24万股民傻眼!

江苏阳光陆克平威创股份阳光系

“阳光系”爆雷,13亿资金“消失”,79岁资本大佬被立案调查!

2023-12-25

三年突破1000亿件 凸显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消费市场

“小包裹”映射“大经济”。

2023-12-25

原创

知名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泛远国际登陆港交所,物流业内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泛远国际

12月22日,泛远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远国际”,2516.HK)正式登陆港交所。

2023-12-25

原创

深水海纳入局鸿蒙生态,打造全新发展动能

深水海纳

12月25日早间,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