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飞力达2020年度逆势增长,拥抱数据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发展

2021-04-20 00:47: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4月19日晚间,飞力达(300240.SZ)披露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37.09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母净利润为-824.50万元,同比减少126.37%。

2021年4月19日晚间,飞力达(300240.SZ)披露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37.09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母净利润为-824.50万元,同比减少126.37%。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于年末汇兑损失及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增加了非付现成本费用,致使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但公司经营现金流2.64亿元,大幅增长359.31%。

飞力达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是公司直面挑战,危中求机,迅速恢复的一年,公司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国内国际市场带来的冲击,整体业务得到了逐步优化且稳步恢复及增长。同时,公司在持续聚焦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深化落实数据与技术双轮驱动的战略实施路径,积极适应新技术的发展,着力推动物联网、5G无人驾驶、无人搬运车等方面的规划与布局,推进公司向科技化、智慧型物流公司进化。

 

营收逆势增长,现金流大幅改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飞力达一季度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公司危中求机,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使得公司业务逐渐摆脱了疫情的影响,经营得以迅速重回正轨,各项业务得以快速恢复。具体来看,公司在确保整体业务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对贸易执行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并果断停止了高风险的贸易执行项目。同时,随着飞力达前期对国内港口城市如宁波、青岛、深圳等网点的布局取得初步成效、公司自动化仓库投入运营及仓库操作效率的提升,以及2020年度国际空运及国际海运运费持续上涨,公司2020年度基础物流及综合物流等核心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37.60%,其中,基础物流较上年增长55.25%,这也带动了飞力达二季度至四季度公司业绩呈快速增长趋势,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19%及33%,最终全年实现总营收37.09亿元,同比增长14.56%,充分体现了公司逆势增长的强劲发展势头。

在净利润层面上,飞力达表示,由于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时,年末汇兑损失及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增加了非付现成本费用,使得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824.50万元,若剔除上述两项非经常性因素影响,2020年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428.38万元,较上年度剔除上述两项影响因素的可比净利润增长16.93%,高于营业收入14.56%的增长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公司2020年度单项坏账准备的充分计提,体现了飞力达谨慎且稳健的经营理念,使公司的后期经营得以轻装上阵,从容面对将来的挑战与机遇。

在现金流层面上,得益于飞力达2020年度收入增加的同时,优化了结算及往来款项管理,加强了应收应付款项的双向管控,公司扭转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自2017年度以来持续为净流出的局面,2020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得以大幅度增长。另外数据显示,飞力达继续加大固定资产的长期投资力度。2020年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为1.67亿元,较上年度增加47.32%,既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彰显了公司聚焦合同物流领域主业及长期深耕与服务智能制造业的决心。

 

保持核心业务优势,积极开拓其他行业

飞力达深耕IT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多年,2020年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保持优势的同时,也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精密仪器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快速消费品行业持续发力,新引进了一批头部客户,业务得以快速增长。

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飞力达助力全球领先的电子零件通路商大联大商贸设立智能仓储物流中心,该中心结合了飞力达智能化仓储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将最大程度的优化大联大元器件产品的交付流程和效率。另外,公司在为索尼中国、传音科技及小米等众多国际知名客户继续展开合作的同时,开始为南昌华勤、立讯精密、泰科等企业提供相关物流服务。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公司先后中标了长城泰州工厂、长城日照工厂等相关物流运输业务,并与吉利、保时捷及沃尔沃等品牌客户展开合作,同时也为一些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提供仓储、运输或国际货运等物流服务。

在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飞力达继续服务全球家用机器人专业智造品牌添可电器,为其销售的产品等提供全国运输业务。在精密仪器行业,公司与世界知名企业德州仪器又新增合作项目,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世界大规模专门生产专业电动工具的制造商之一牧田在原有长期海运合作的基础上,达成了新的空运物流合作协议,合作航线覆盖日本线、美加线、东南亚等数十条航线。在医疗器械行业,公司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多年,为其提供涵盖医药试剂、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医用耗材等产品国内多口岸的国际出口物流服务。此外,飞力达在快速消费品行业也为强生(中国)、苏州隆力奇、利乐公司、旺旺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多项物流相关服务。

 

智慧物流大势所趋,全力推进数据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发展

立足时代新起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现代物流与先进科学技术更紧密的融合,数字化平台、数字化运营及智能化的转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制造业第三方物流的先行者,飞力达以“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为愿景,持续加强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物流软件智慧化水平;加快推进仓储设施应用物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旨在实现物流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电子化、交互自动化;发展机械化、智能化立体仓库,加快普及“信息系统+货架、托盘、叉车”的仓库基本技术配置,推动仓储配送设施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在电子行业成功实施了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协同一体化项目;全自动化仓库实现了物料高效精准分拣,无人车运输至客户工厂码头,AGV设备自动配送到客户产线,RFID、物联网、5G和云计算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物料的大数据管理,生产物流管理控制塔将可全链路展示生产物流信息,协助制造企业“拉动式生产”。

同时,飞力达率先在重庆空港工业园区导入5G无人驾驶技术,借助5G、物联网技术,车辆实时收集路况信息动态规划运输线路,自2020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持续安全行驶。该项目的实施打通了生产与物流系统间的连接,人、机器、物料、系统之间实时互联,全流程信息可视,真正实现了制造与物流的协同。

除此之外,飞力达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并提出了“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目标,确定了基于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旨在实现数据挖掘,建立自动化、智能化的分析决策模型,推动业务创新。目前,公司正着力推进智能接单项目、全链路可视化等几个重点数据化转型项目。

未来,飞力达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抓牢公司在物流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投资力度,以顺应智能制造客户及制造供应链物流产业的数据化、信息化及智能化趋势,进一步完成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做实业务场景数据化,通过智能算法和自动化装备相结合,推进公司向科技化、智慧型物流公司进化,旨在使公司成为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B2B领域领先的物流科技公司。

猜你喜欢

飞力达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扣非净利预计增长

飞力达

飞力达近日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8,830.50万元–11,4...

2023-01-30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大涨,飞力达智慧物流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飞力达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制造业产业链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转,上半年...

2022-07-28

原创

未来可期!飞力达将分红超2000万回馈投资者,高管增持股份显信心

飞力达

飞力达6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公告显示本次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为:...

2022-06-29

顺应政策推动,飞力达深化冷链物流布局

飞力达

2022年6月飞力达(上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积极拓展区域特色和细分行业物流服务。

2022-06-20

原创

飞力达2022一季报披露,延续其年报高增长态势

飞力达

四月以来物流行业迎来重大利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

2022-04-26

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的商用范式——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iFLYBUDS

生成式AI“革命”正在带来重大的商业机遇,这几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4-01-02

9天9涨停!跨年大妖股问世,无底线蹭热点?

如果说2023年底股票名字里带“龙”的是涨幅最猛的,那么2024年伊始,名字里带“光电”的便是最强的...

2024-01-02

数字微流控技术平台奥素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奥素科技

近日,佛山奥素博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素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4-01-02

亨达外汇:全球货币动荡,美元走势不确定,央行政策引发市场关注

亨达外汇

在全球货币市场动荡和央行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市场对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倍感关注。作为领先的金融服务提供...

2024-01-02

旅游搭子文化兴起,叮当健康24小时健康到家服务保障出行需求

叮当健康

李女士是北京的一名上班族,她在元旦假期前通过网上预约找到了一位重庆当地的“旅游搭子”。

2024-01-02

百合佳缘集团王滔:服务将会更贴近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

百合佳缘集团

随着 2023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之...

2024-01-0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走进蓉城,双店齐开助力“全民阅读”向上生长

学大教育

12月30日上午,A股上市企业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句象书店”成都天府大悦城店和武侯大悦城店同步启幕。

2024-01-02

喜茶发布年度报告: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年 新开门店超2,300家

喜茶

1月2日,喜茶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喜茶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周年的最新...

2024-01-02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未来持续发展

默克中国医药健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的‘主创地’,促进了医药...

2024-01-02

原创

碳化硅芯片设计公司至信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产业方...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