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增加资本支出战略奏效,一季度市占率升至11.3%

2021-04-20 00:46: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19日晚,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3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公司3月业务量为8.76亿票,同比增长率为29.01%。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一季度市占率已升至11.3%左右,这一数据显示出公司增加资本支出战略奏效,也给市场吞下定心丸。

4月19日晚,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3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公司3月业务量为8.76亿票,同比增长率为29.01%。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一季度市占率已升至11.3%左右,这一数据显示出公司增加资本支出战略奏效,也给市场吞下定心丸。

3月业务量同比增长近三成,供应链业务增速亮眼

在顺丰控股公布一季度预亏公告之后,市场中有部分声音认为,公司3月业务量或存在压力。今晚,随着顺丰控股3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的公布,关于顺丰控股业务量会下降的担忧被打消。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3月完成业务量8.76亿票,同比增长29.01%,业务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近三成的同比增长率。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2020年3月业务量增速高达93.45%,而同期全行业增速仅有23%。

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2020年3月及2021年3月公司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两年平均增长30.58%(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9.73%),公司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57.98%(行业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34.72%);2020年一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两年平均增长33.50%(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0.43%),公司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59.75%(行业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34.35%)。

综合来看,顺丰控股在如此高基数的基础上,2021年3月业务量增速依然能达到近三成的水平,可谓难能可贵。

2.png

来源:公司公告

收入方面,顺丰控股3月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7.92亿元,同比增长13.39%;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6.30亿元,同比增长15.85%。最为亮眼的是,公司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同比大增80.22%。

这样来看,进入2021年,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收入展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2021年1-3月,公司供应链业务收入分别为7.97亿元、6.51亿元和8.38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66.74%、76.42%和80.22%,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

增加资本开支效果显现,一季度市占率升至11.3%

2020年以来,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迅猛(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完成业务量81.4亿票,同比增长68.5%,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为保障时效和服务稳定性,顺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同时进一步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

来自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123亿元,环比增加58亿元;其中在四季度进一步加大产能投入,资本开支(不考虑股权投资)达到49亿元,环比增加14.5亿元。

不难看出,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夯实行业龙头地位,顺丰控股资本开支节奏加快迹象明显。这也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顺丰曾表示,为了实现既有的战略目标,实现长期价值,增加短期投入是有必要的,因为我们要战斗。

从前三个月的业务量数据可以看出,顺丰抢占市场份额的效果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顺丰控股合计完成业务量24.65亿票,全行业占比约为9.06%;2021年第一季度,顺丰控股合计完成业务量24.78亿票,全行业占比提升至11.3%左右,公司市占率出现明显的环比提升。

资产充裕程度远高于同行,资本开支高峰期过后有望迎来利润率提升

根据机构观点,过去多年的大力资本开支,使得顺丰当前资产充裕程度远高于同行。从总量角度看,截止2019年底,顺丰三项资产(固定、在建、无形资产)合计约320.3亿元,远高于同行;从资产类别看,就获取难度更大、具有战略资源属性的不动产(土地、房屋建筑物)而言,顺丰资产净值远高于同行;就复制难度更低、更新换代快的动产(机器设备、运输设备)而言,顺丰资产净值略低于通达系中通韵达;从单票快递对应的资产净值而言,顺丰资产充裕程度远高于同行。其中不动产的充裕程度远高于同行,动产的充裕程度也高于同行。

公司十年磨一剑,供给先于需求布局,供给端即将度过投入高峰期、需求端风口正悄然来临。随着新业务逐步进入发展中期、鄂州机场投入运营,公司整体资本开支有望进入下降通道。针对经济型电商件业务与鄂州机场项目,预计对整体资本开支影响可控。

根据美国UPS发展历程看,UPS发展历程中共经历了4轮资本开支高峰期,在每轮资本开支高峰期过后,即90年代后期,2001-2005年,2009-2011年等三个阶段,公司扣非利润均迎来加快增长。因此,顺丰控股资本开支高峰期过后,同样有望迎来利润率提升。

市场方面,412日,顺丰控股成交额创下111.15亿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并且远远高于近年来日均成交额(顺丰控股2020年日均成交额为12.78亿元)。显而易见,在顺丰控股股价大幅调整的过程中,有抄底资金不畏短期震荡在逆势买入。市场观点认为,市场中的长线资金,往往更看重公司的长期增长能力,这些资金也常用PS指标体系来衡量公司的估值,而短期急跌后的顺丰控股PS估值水平并不高,这或许是长线资金逆势抄底的原因之一。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还款电话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2-19

深中贯通促深珠“双向奔赴”,格力地产再迎价值赋新

格力地产

2023年11月28日,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正式迈入2024年通车收尾阶段。

2023-12-19

2023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圆满落幕

CBIS婴童产业大会

12月12日-13日-14日,由中童传媒主办的2023第十届CBIS婴童产业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圆...

2023-12-19

新手小白买保险必须了解的常识!分红实现率是什么?看完这篇,帮你买到安心与保障

Manulife 宏利

随着保险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保险产品,将其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和财务规划的工具。

2023-12-19

2024: 赚钱难,“守”钱更难,把握个人财务,分红保险了解一下?

Manulife 宏利

在全球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个人理财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2023-12-19

理财师“AI队友”上线,中关村科金超级员工助手系列AIGC应用助力展业

中关村科金

晨会夕会、拜访客户、组织市场活动、客户营销、归档信息、参加新产品培训……理财师每天除了处理繁多的固定...

2023-12-19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在沪举办,学大教育金鑫分享教育评价体系构建的企业视角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

12月16-17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3)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国...

2023-12-19

新时代的厨房革命:名厨磁电登陆央视CCTV

名厨磁电

“全电厨房,名厨磁电!”12月13日起,全电厨房领导者——深圳国创名厨商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登陆央视平...

2023-12-19

原创

5亿押注人间烟火,加华资本独家投资大众便民餐饮龙头企业小菜园

加华资本小菜园

2023年12月19日,中国餐饮连锁行业龙头企业小菜园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消费行业头部机...

2023-12-19

Minayo美那有:从研发到研究,营养品如何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Minayo美那有

近年来,女性对个人健康的关注度和消费意愿持续攀升,推动了“她健康”市场的迅速扩大。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