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泰元鑫资产:电动智能化将重塑乘用车格局,新旧势力各有优势

2021-04-23 16:38:40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上海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集中展现了世界汽车工业最新的创新成果,众多明星爆款电动智能汽车纷纷亮相,成为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

作者:国泰元鑫资产研究部 吕达明

2021上海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集中展现了世界汽车工业最新的创新成果,众多明星爆款电动智能汽车纷纷亮相,成为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在行业积极探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下,世界汽车产业变革之势正浓。国泰元鑫研究部分析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入场和成功,动摇了市场对汽车行业制造壁垒的信心,行业发展格局有望重塑;“电动化”与“智能化”持续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新旧势力各有优势,汽车行业竞争终局还未到达落幕时刻。

激发汽车行业竞争格局演变背后的“经济性”

特斯拉在2020Q1实现了2013年来的首次净利润转正且逐季增长,国内仅成立5年多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在美股的市值也快速提升,新进入者仅通过短短几年,就有望塑造堪比拥有百年口碑和技术积淀的乘用车品牌。如果说造车新势力还被视为汽车行业的内部变革,华为、苹果、谷歌、百度、阿里、小米等一系列科技公司陆续宣布直接或间接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则意味着汽车行业整车环节的竞争者再也不局限于传统的制造企业。同时,乘用车终端价格下探仍是主旋律,单车利润持续承压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却争相进入造车行业,背后的部分原因或在于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或迎来重大变化。

回顾汽车行业发展史上经历的几轮重大的变革,似乎背后都伴随成本下降的现象,经济性或是影响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19世纪80年代,德国首先发明了汽油发动机,开启了汽车行业的历史,欧洲成为汽车制造业的中心。第一次竞争格局变化发生在1908年,美国福特开始采用流水线生产工艺,福特T型车的量产使得乘用车的消费群体由富豪扩展至普通家庭,汽车的制造中心开始向美国迁移。第二次竞争格局变化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在石油危机和环保压力下,日本车企凭借低油耗、经济性轿车逐渐占据了世界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第三次竞争格局变化发生在21世纪初,部分德系车企龙头推出模块化研发生产平台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和零部件供应链成本,引领汽车市场。

1908年以来,汽车品牌中心的变迁,分别伴随着制造成本、使用成本和研发成本的显著下降。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智能车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也意味着本轮电动智能浪潮存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的可能。国泰元鑫表示,尽管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并未改善,但存量市场再分配的机会,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进入汽车产业链;造车新势力的入场和成功,动摇了市场对汽车行业制造壁垒的信心。

电动智能化趋势下,市场竞争终局未定

几年前,电动化和智能化通常被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发展方向进行讨论。充足的新能源购置补贴和营运成本优势下,行业涌现出了大量简单的油改电车型,市场对动力电池的关注远远超过新能源整车本身。然而,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车企手中,而是在动力电池企业手中,这也就导致了先进的动力电池难以成为整车的独特品牌优势。尤其是随着宁德时代、LG等动力电池巨头的崛起,高续航里程、优秀充放电特性、高安全的车载动力电池等选择配置,一定程度上更取决于车企对于性价比的考虑。

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电动、智能两个方向开始融合,电动化逐渐成为电动智能方向的基石,但传统车企巨头在智能化方面并不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和充足的技术积累。无论是小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还是国内车企吉利、长城等,都在加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即将进入汽车产业链的华为、百度、小米、滴滴等,更直接瞄准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较整车企业更激进、更具备先天技术优势。智能化或成为车企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塑造品牌力的主要手段,国内的传统整车企业为了解决智能化方面的相对弱势,以更好应对国内外科技公司及新势力在未来的竞争,寻求与科技公司合作就是共赢的一种方式,上汽和阿里、长安和华为这样的模式可能越来越普遍。

另一方面,由于销量较少、使用年限较短、营运用途多于私人用车,市场发展前期的新能源车制造质量差异并不明显;但随着市场规模的逐年扩大、电池衰减问题的不断优化,新能源车制造质量的重要程度将向传统燃油车靠近。理想汽车因悬架问题的大规模召回,特斯拉承认产能爬坡期生产细节把控存在难度等事件,都在提醒行业可能忽视了新能源车制造环节的重要性,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以及质量管理方面都将影响整车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国泰元鑫指出,传统的优秀整车企业,或在整车制造环节更具备优势;新势力和科技企业若自建产线,品控方面或面临挑战。代工模式下,制造生产方或由二线车企向一线车企集中。

 


猜你喜欢

国泰元鑫资产:勇担社会责任,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国泰元鑫资产

当前经济局势面临诸多挑战,金融行业及从业者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天前

国泰元鑫资产:无忧中馈,富家大吉——2023年度大类资产展望

国泰元鑫资产

2023年是走出疫情冲击的新起点,不论是内部经济结构调整,还是中外经济景气度对比,都处于相对有利的局...

2023-02-21

国泰元鑫资产:2022年光伏产业链投资主线逻辑

国泰元鑫资产

近日,通威“低价”中标华润电力组件集采,引发市场热议,近年来,在光伏平价上网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

2022-11-10

国泰元鑫资产王懿超:用场内期权搭建类雪球期权投资策略

国泰元鑫资产

去年以来,以雪球期权为代表的雪球类产品成为了投资领域热议的话题,作为结构相对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雪球...

2022-09-01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举办第98期《撬动战略课》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2023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仍存在不确定性。站在战略咨询角度,从...

2024-01-11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创新总结新时代知识工具,助力企业穿越周期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战略咨询在企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战略咨询公司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

2024-01-11

思必驰完成新一轮首期两亿元融资

思必驰

1月10日,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必驰”)宣布完成新一轮首期两亿元融资,后续思必驰将继...

2024-01-11

星动纪元完成超亿元天使轮融资

星动纪元

人形机器人研发公司「星动纪元」获超亿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金鼎资本、清控天诚跟投,老股东世纪...

2024-01-11

领充新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

领充新能源

近日,启迪之星参股陆石基金投资企业领充新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4-01-11

「辛玮智能」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辛玮智能

近日,启迪之星壹计划企业辛玮智能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该轮融资由浪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浪潮创新创业...

2024-01-11

恒瑞源正完成C3轮近亿元融资

恒瑞源正

近日,恒瑞源正(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源正”)完成C3轮近亿元融资,紫金港资本继续追...

2024-01-11

光智资本新基金或达50亿,部署这一城市智能化

光智资本新基金

近日,光智资本公众号上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业界的关注,宁波舜工集团、余姚阳明股权投资基金已与光智资本...

2024-01-11

2023年年度汤臣倍健营收预增背后:强科技、强品牌战略初显成效

汤臣倍健

2023年年初,汤臣倍健创始人梁允超做出了VDS进入新周期的预判,诚如所料,这一年VDS行业迎来了新...

2024-01-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