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医药流通巨头九州通“万店联盟”项目将重塑市场格局

2021-05-11 22:46: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年来国家推行“两票制”、“营改增”、“带量采购”、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政策,客观上推动了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占行业整体业务量的比重逐年提升。

近年来国家推行“两票制”、“营改增”、“带量采购”、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政策,客观上推动了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占行业整体业务量的比重逐年提升。

2020 年上半年包括九州通在内的前四大流通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42.3%,其中九州通占比4.7%。同时,2017年至2020年公司业务收入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2020年增速为11.42%,也高于国有大型医药流通企业。

目前的医药集采等政策对公司来说是“机遇大于风险”。集采政策将进一步促进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凭借物流网络布局广、集约化程度高等优势,成为生产企业优先选定的配送商,这将促使流通渠道更加多元化、扁平化,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重塑医药流通终端市场格局。

医药流通行业未来的行业格局的变化及行业的发展趋势,九州通是否具备领跑优势?

九州通作为全国性的医药流通民营龙头企业,拥有覆盖全国各省市的物流网络和覆盖全渠道的医药供应链服务体系优势,将积极参与中选药品配送招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拓展医院终端业务;此外,集采竞标成功的药企仅占少数,更多的产品转向OTC市场,部分医院渠道销售的品种因无法中标而转向零售药店市场,从而为公司争取该类药品的院外市场和总代总销业务创造更多的机会。

首先,医药流通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慢病用药向基层医疗机构转移、自费用药处方开始流向药店;其次,医药流通市场仍以TOB市场为主,各级医疗机构这一市场占整体药品的销售额现时不少于70%以上;再次,互联网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赋能工具的应用,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最后,供应链基础是未来产业互联网平台竞争的核心,也是医药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变现的关键环节。九州通目前在以上四个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优势,未来也将进一步强化这些方面的发展,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2020年,九州通依托供应链与客户资源优势,启动并大力拓展“万店联盟”项目计划,通过品牌授权的加盟模式,整合集团终端、采购、电商等资源赋能终端药店。九州通通过业务系统与其信息系统链接,提升公司药店终端市场粘性与占有率,以数据驱动公司药店终端市场业务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九州通计划在2021年年内实现与10000家药店的门店通系统对接,实现加盟药店达到5000家,截至2021年4月25日,“万店联盟”项目已签约门店1,123家。

猜你喜欢

九州通2021年业绩创新高 预计分红5.53亿元

九州通

4月25日晚间,九州通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在疫情扰动下,业绩仍创新高。

2022-04-26

原创

九州通发挥医药流通龙头优势,助力新冠疫苗冷链配送

九州通

在新冠疫情趋于稳定后,新冠疫苗的的运输更是重中之重。新冠疫苗对于冷链物流的要求很高,全程可追溯、全程...

2021-06-16

原创

九州通平台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构建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九州通

九州通于2021年4月27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08.6亿,同比增长11.4%...

2021-04-27

中顺洁柔:以用户需求驱动品类布局,做国民美好生活陪伴者

中顺洁柔

10月31日,在中顺洁柔45周年庆典中,中顺洁柔董事长刘鹏宣布了集团品牌升级战略。

2023-11-01

多米尼克聚焦地热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

多米尼克

多米尼克一直以来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具有气候抵御能力的国家。

2023-11-01

圣基茨和尼维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圣基茨和尼维斯

作为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注重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11-01

五菱汽车(00305.HK)向新提速 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吸引多方关注

五菱汽车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举办以“齐‘新’聚力,提速向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3-11-01

5倍的通威是机会吗?

通威

通威在9月底发布公告说,终止160亿定增计划。

2023-11-01

国交融信引领多元产业,保障信誉财富

国交融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3-11-01

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国鼎融信基础业务夯实,前景一光明

国鼎融信

众所周知,伴随国家经济复苏脚步持续加快,相关部门也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未来是私募基金...

2023-11-01

微灵医疗完成天使加轮融资

微灵医疗

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企业深圳微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灵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加...

2023-11-01

原创

嘉里金陵路项目参展2023城博会,全周期绿色运营创造城市更新标杆

嘉里金陵路

今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下文...

2023-11-01

71周年校庆 | 科创中国、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值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