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风天睿陈实:硬科技投资要走在风口之前

2021-05-12 10:44: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风口上的硬科技,泡沫还是机会!

2021年4月20-21日,“投资家网·2020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于深圳举办,天风天睿凭借2020年度优秀的市场表现荣获投资家“年度最佳券商私募基金TOP10”的荣誉。硬科技持续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热门话题,天风天睿副总经理、投资中心主任陈实先生受邀出席“风口上的硬科技,泡沫还是机会”主题圆桌论坛,就硬科技项目判断标准、行业高估值现象、捕捉下一个风口等话题分享了观点。

 

image.png

天风天睿副总经理、投资中心主任陈实先生发言 / 投资家

 

陈实先生认为,硬科技企业具有强大的技术属性,故而要求投资人必须具备相应的技术知识储备,与项目团队有专业上的共同语言,在项目判断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策略。

 

陈实先生对高端制造产业的多个细分领域保持长期关注,曾主导投资徐工机械、集友股份、柳鑫实业、翔丰华、欣盛半导体等优秀企业,他坦言,“比较早的硬科技企业其实非常难投资,因为基本上无法判断项目成功的概率,创始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的能力以及公司基本的造血能力代表着项目进展的可能性。”

 

“我们更偏好投资B轮以后的项目,企业已经运作了3-5年,无论从技术研发和团队磨合上都应该上了一个台阶。这时企业往往也具备了小规模的销售或者下游客户送样,说明产品在不断的测试迭代中,作为投资机构至少能进行下游的调研和访谈,调查企业订单的签订并预测未来1-2年的情况。”

 

陈实先生还提到,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也是投资的必要条件,并希望依据某种指标,将非标业务以标准化的方式呈现。

 

“硬科技产业的企业本身技术含量比较高,不管是公司规模大小,发明专利是越多越好的,这个指标非常重要;另外还要看企业的IP或者技术来源情况是否有持续迭代更新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短期内能够通过这几个标准做初步筛选,长期上能够在标准化前提下做企业的赋能孵化,对科技型企业的孵化,也就是做科创板的孵化。”

 

image.png

陈实先生(右三)参与圆桌论坛 / 投资家

 

科技产业发展有其周期,投资行业亦有其波动,随着进口替代浪潮袭来及科创板疏通退出渠道,硬科技项目炙手可热,备受追捧。

 

对于行业高估值现象,陈实先生认为:“高估值就是市场对这个项目的认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对项目的看好,一个是资金推动的水涨船高的属性,再一个是市场需求的蔓延。”

 

“存在即是合理,但我们一定要对市场有所敬畏。早年的O2O、互联网出行都出现过风口过后一地鸡毛的现象,风口上的硬科技赛道肯定也有这些现象,而且未来这种现象也绝不会消失。”

 

谈及风口对于投资人的考验和检验,陈实先生认为,“监管最新要求IPO锁定期为三年,所以看一个行业理论上要看三年以后,因为现在是风口的行业,三年之后就不一定了,所以三年后能够看准的是什么,这才考验一个投资人的真正眼光。”

 

在讨论中,各位嘉宾提到了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能源车产业,陈实先生总结了他能够早于风口提前布局的两点原因。

 

一是顺应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在20162017年的时候,产业发展以政府支持为主,补贴下滑,还有个别车企骗补的负面消息,所以大家都不看好新能源;2019年,国内顶级的造车企业都找不到投资;但到现在来看,新能源车是一个明确的布局,是国家层面去推动的事情,这是未来五到十年都有效的投资逻辑。”

 

二是对新技术保持敏感性,“从另一个方面讲,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有些技术并不是被自己的技术更新替代掉的,也不是被竞争对手替代掉,而是被新的技术替代,我们投资人最怕新的技术出来,因为这就要对更新的技术做新的布局。但是企业家比我们更痛苦,因为他要花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辈子去钻研和判断,所以我们支持企业家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科技创新无疑是未来产业进步、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那么,不论风口如何,在任何时点做任何投资都可以是正确的,只要方向是正确的。”


猜你喜欢
原创

天风天睿参与特种锻件制造商长羽航空Pre-IPO轮融资

天风天睿长羽航空

近日,天风天睿宣布参与陕西长羽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羽航空”)的Pre-IPO轮融资,细...

2022-08-29

原创

天风天睿,光伏赛道的一支“奇兵”

天风天睿

2019年,《投资家网》在一次峰会上与天风天睿就高端制造中的新能源赛道进行一次长谈。

2022-08-03

全国首单券商私募子公司私募债落地,天风天睿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

天风天睿

2022年6月10日,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162.SH)(以下简称“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

2022-06-17

天风天睿领投北立传感A轮融资

天风天睿北立传感

2022年2月,天风天睿宣布完成对北立传感器技术(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立传感”)的近千万元投...

2022-02-16

天风天睿参与光伏材料制造商华耀光电Pre-IPO轮融资

天风天睿

天风天睿近日宣布,参与光伏材料制造商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耀光电”)的Pre-IPO轮融...

2022-01-12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贝因美第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净利润稳健增长

贝因美

10月31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

2023-10-31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岗位练兵启动会

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规范服务质量,夯实基础,加强基层诊疗团队建设,做实做细社区卫生服务各项工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2023-10-31

原创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美元】

2023-10-31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2023-10-31

原创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通用技术集团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0-31

原创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卫星化学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2023-10-31

蓝帆医疗心脑血管业务向好,以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和产品驱动发展

蓝帆医疗

10月30日晚,蓝帆医疗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希尔顿欢朋入华九周年,历“9”弥新再添品牌发展新动能

希尔顿欢朋

【中国上海,2023年10月30日】10月30日,希尔顿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品牌希尔顿欢朋正式...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