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我们拆解了梅见的底层策略,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消费逻辑

2021-05-23 15:57:2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区别于此前多数人认知的单一品牌,走到第十个年头的江小白已经长出综合型酒饮企业的雏形,跑出了第二曲线的明星产品——中国青梅酒品类第一品牌梅见。

区别于此前多数人认知的单一品牌,走到第十个年头的江小白已经长出综合型酒饮企业的雏形,跑出了第二曲线的明星产品——中国青梅酒品类第一品牌梅见。

外界一直在探究梅见到底是如何起势的,江小白创始人也很少在公开场合分享关于梅见的品牌定位和战略。

直到近日,一场内部演讲流出,我们才从这家企业身上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消费逻辑:中国人的餐桌上,不缺吃,不缺喝,但缺少“吃喝”。

image.png

隐藏在八大菜系背后的生意

《中欧商业评论》曾评价,江小白积累了一而再、再而三地打造创新品类和创新品牌的能力。在江小白创始人看来,梅见品牌的定位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点——外部环境视角和内部能力视角。

从外部视角看,它尝试以用户价值为锚点,基于对中国味道、酒的味道、菜的味道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洞察,去重新发现青梅酒。

通常讲到味道,我们会想到菜,比如中国的八大菜系,里面还有各种小的分支。每个人对味道的习惯和理解是人类所有习惯里面最深的,无论学了什么语言,无论去到任何地方,最终都会想起家乡的美食,想起妈妈做的菜。

但对于菜系和餐的味道,以前是孤立地看,酒餐、酒食、配餐、佐餐。酒的场景其实是跟餐搭配的,因此,酒菜的味道搭配被梅见视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和课题。

image.png

基于场景的定位,梅见切入了佐餐酒市场,要做一款适合中国人的佐餐酒。

从全球市场来讲,中国酒的佐餐市场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这个风化和未来的变化还没开始。今天,中国八大菜系无论吃什么菜都是一杯白酒下去,即使是最好、最贵的酒,搭的菜如果搭错了,其实是一种外行的、土豪的喝法,没有文化。在欧洲、美洲、北美大部分地区,有餐前酒、餐中酒、餐后酒,餐前的开胃酒一般都是十来度,尤其以葡萄酒为主,干红搭配红肉,干白搭配白肉。

那么,以用户价值为锚点,到底什么是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好的用户价值?

宋代、唐代的饮食文化里讲“应季而食,因时而食”,那个时候不是讲究高级、贵,而是讲究食材的天然性,跟大自然、人、气候的融合。对梅见而言,作为一个酒类企业,研究清楚这一方面是战略所在,也是定位所在。

上个月梅见做了一场森林酒馆的直播,在B站有100多万人观看。一帮三五好友,在森林里面找一张桌子,找一点酒来喝,一起畅聊。这是用户想要的样子,也是这个品牌的理念,带给人的感受不纯粹是世俗的豪华、高级,而是内心的优雅。

image.png

理论上来讲,其实没有任何一种酒可以满足所有菜的搭配。不过,“在餐酒搭配上,中国人自己的酒与中国人自己的菜更搭,毕竟已经搭了几千年”。

佐餐酒是中国餐桌未来存在的巨大进步,当用户变得越来越讲究或者懂得讲究时,梅见正在抓住真正的消费升级。

十年基本功

从企业内部视角来看,提高企业壁垒,才能防止被山寨、被复制。这就需要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唯有此才是驱动品牌增长的本质。

那梅见的核心能力是什么?

image.png

江小白创始人曾表示,10年前,江小白就决定做风味基酒,并开始积累一个基于年轻化口味习惯的供应链能力、生产能力。这是一个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江小白也把融资的钱全都投入到生产和农业上面去,建立了种植基地、原料体系。

持续打造出来的酿造规模也是推出梅见品牌的基础。口味、技术如果能被市场简单模仿,品牌定位的根基是不够扎实的。所以,以中国白酒为基酒的青梅酒,这个产品的技术壁垒在于,其首先拥有了单纯高粱酒的生产基础。

在研发储备方面,据说5年以前企业内部就在研发高粱酒基酒与青梅的泡制,产品上市之前的口感测试就有两三百款,并拿到用户当中做测试,这都是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产品层面,从源头抓好供应链,在中国建立了两大青梅种植基地。也做出了三款不同度数的产品:12度的青梅原味产品、 14度烟熏风味产品和20度的高端蓝梅见。从技术和口感来看,它们不是基于颜色、包装的区别,而是基于酒体本身风味的区别。

image.png

还有一个重要的准备条件是全渠道的到达能力,触达全国200万个终端是江小白为梅见做的准备条件,不需要重新搭建一个新的渠道。今天一个消费品牌的渠道很重要,当然电商品牌、直播带货的新型渠道也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但全渠道的到达能力对于品牌企业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不然纯粹的品牌某种意义上只是听得到,但是看不到、买不到,尤其对于酒类产品而言,它的消费偶然性比较大。

未来,不管是电商还是直播带货,所有渠道方面的问题以及营销方面能解决的问题都是一种锦上添花。但是本质上来讲,“锦”在什么地方?在于产品的供给能力。今天的消费升级、未来的国货品牌,所有的本质都在于能否给用户交付更好的产品,这是一个长期来看可以穿越周期的战略定位。

江小白十年苦战,赢得梅见两成收获。但不同于10年前的互联网时代,当下的新消费时代已经不能再用体量去衡量,每个领域都有创新型的企业在顽强生长,中国青梅酒的气候,正在形成。


《合众汽车高质量发展联合协议》正式签署

合众汽车

合众汽车股东单位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

2024-04-16

撑起保护伞,呵护成长路!《蛋仔派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蛋仔派对

在三月份开展的“蛋仔守护月”活动里,该游戏在全新的形式上提升了未成年反诈工作的进程。它凝聚了丰富的反...

2024-04-16

美国医学界对电子烟的态度为什么变了?

电子烟

“我们的研究显示,向烟民推荐电子烟能有效帮他们戒烟。在改用电子烟的过程中,他们患肺癌等烟草相关疾病的...

2024-04-16

南极磷虾产业,押中时代的“命题”

逢时科技

中国首次实现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的探测实现突破,是“雪龙”号本次南极科考所取得的...

2024-04-16

打造“平台TOP20%优质好商心智”1688实力商家九周年全新升级!

1688

作为源头厂货批发平台,1688处在供应链上游,聚集了产业带源头优质供给的好商家,是许多买家的选择。但...

2024-04-16

鸿合科技亮相2024高博会,云端一体化加速高等教育数字化落地

鸿合科技

展会聚焦“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这一主题,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凝聚多方力量共...

2024-04-16

原创

太突然!美国知名零售巨头破产

零售99美分商店

美零售企业的崩盘,从巨头“99美分商店”关门说起!

2024-04-16

水燃宝2024年市场战略会推动新型燃料市场的普及

水燃宝

近日,水燃宝南方区总部迎来了一场重要盛会——全国经销商战略会议。

2024-04-15

中关村科金举办财富管理大模型闭门研讨沙龙,助力客户智能增长

中关村科金

4月11日,中关村科金联合科创人举办的财富管理大模型(上海站)闭门研讨沙龙成功举办。

2024-04-15

2024世界牡丹大会盛况空前,谈美舍门庭若市

THEMIS HOME谈美舍

“春来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正值春光烂漫,四十万余亩的菏泽牡丹竞相绽放,一场属于牡丹的盛会正...

2024-04-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