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开行莲花健康重整后债权恢复执行案是否涉恶意申报?

2021-05-23 19:33:4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5月21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186,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关于收到听证通知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收到河南省高院《传票》(2021)豫执复339号

5月21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186,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关于收到听证通知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收到河南省高院《传票》(2021)豫执复339号,因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提出复议,河南省高院就上述合同借款纠纷,通知公司于2021年5月25日到达河南省高院参加复议听证。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始末

据悉,2006年,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与莲花健康、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经周口中院审理,做出(2006)周民初字第107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莲花健康偿还国开行本金99,577,909.47元,利息1,349,727.03元,违约金759,276.36元,莲花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在该案执行期间,双方当事人在周口市人民政府的协调下,口头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莲花健康偿还国开行3,000万元,本案执行终结,债权债务消灭。

2009年11月18日,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向总行发出《关于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贷款化解的请示》,分行建议同意周口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意见。2009年12月4日,总行以《关于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执行方案的批复》批准同意河南省分行提出的方案。2009年12月21-22日偿还了国开行3,000万元。2009年12月24日,周口中院作出(2007)周法执字第46-8号《裁定书》,裁定本案本次执行程序终结。

时隔十多年,国开行再度对莲花健康申请债权执行。2021年3月12日,莲花健康收到周口中院(2021)豫16执恢20号《恢复执行通知书》。随后,莲花健康向周口中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请求裁定撤销该恢复执行通知,终结执行程序。莲花健康于4月22日收到周口中院下发的终结恢复执行的裁定书。

国开行对莲花健康申请债权执行是否合规?

从公开信息来看,莲花健康已在此前执行程序中与国开行达成和解,并按时支付和解款,双方意思表示真实、协商和履行过程合法有效。同时,双方已经根据执行和解安排对相关债务进行核销等债务处理,债权债务关系理应已经消灭。

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在债务人依法进入重整程序后,针对债务人的执行程序依法应当中止,所有在重整受理时对债务人依法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应当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依法申报债权,不得通过司法执行等方式获得个别清偿。也就是说,即使国开行对莲花健康享有债权权利,也应当按照《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申报债权,并统一获得公平清偿。

现如今,国开行申请债权执行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

国开行恢复执行与破产法原则相悖简析

笔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13年7月施行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审理规程》第224条即规定,“债权人未依照企业破产法及本规程规定申报债权的,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不得行使权利;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可以按照重整计划规定的同类债权的清偿条件行使权利(但有证据证明债权人已收到债权申报的书面通知或通过除公告以外的其他方式明知债权申报事实而故意不申报的情形除外)”。

即使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存在,如按照上述规程来看,国开行在莲花健康司法重整期间究竟有没有故意不申报债权呢?国开行作为权威金融机构,理应知道重整期间申报债权,为何不申报,国开行本次申请恢复执行合同纠纷,是否属于莲花健康司法重整完成后的恶意申报呢?

有法律专业人士表示,“恶意申报的债权不应得到保护,因为故意不申报债权不属于《企业破产法》第92条第2款保护的范围;且故意不申报债权导致债务人可能丧失通过重整程序清理全部债务的机会,损害了破产程序的公平性和利害关系人对破产程序的信赖。”

此外,由于国开行在莲花健康司法重整期间不申报,有可能导致莲花健康为此多承担清偿成本,这个成本由谁承担?莲花健康作为上市公司,如其股价因此受到影响,那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损失由谁来承担?后续会不会在其他类似案件中,其他债权人效仿国开行重整完结后申报债权,获得更高的清偿率?因此,国开行申请债权执行的行为与破产法通过司法重整来救济企业是明显相悖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案作为2018-2020年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之一,并提出该案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引入投资人的模式进行重整纾困,为类似企业化解困境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本次河南省高院对于此案如何裁定,也将影响深远,笔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猜你喜欢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莲花健康跨界布局AI算力亮点频现

莲花健康

自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底层芯片算力市场受到广泛关注。

2024-03-01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原创

业绩亮眼的莲花健康,2024向“新”聚焦发力

莲花健康

近日,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大数据信息中心统计,国内调味品上市公司共有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快报),其...

2024-02-27

原创

业绩大幅增长,莲花健康重奖12个业务经营单位近1000万元

莲花健康

1月30日,莲花健康召开2024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2024-01-31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原创

锦欣生殖做LP,出资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

锦欣生殖

11月27日,锦欣生殖与华平投资签署有限合伙人协议,承诺认缴华平投资首支人民币基金不低于2亿人民币的...

2023-11-27

山东省开展“2023年病历书写与质量控制”线上培训,华医网提供技术支持

华医网

为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提高病案质量,满足医疗管理、绩效考核、医院评审等工作需要,促进全省医院通过提升...

2023-11-27

NIE 2023 瓦琉咨询柴瀛:公众公司舆情管理与应对

瓦琉咨询柴瀛

2023年9月28日上午,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第二届新投...

2023-11-27

先进技术、智能生产、广阔市场——东峰集团子公司博盛新材亮相“湘博会”

东峰集团

研发投入持续扩大,产品性能迈向高端,生产智能化水平更高,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领域订单不断……湖南省...

2023-11-27

BrainCo强脑科技韩璧丞出席数字贸易对话论坛发表演讲

BrainCo强脑科技

11月23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在杭州...

2023-11-27

银牛微电子完成超5亿A轮融资,全球总部将落户合肥

银牛微电子

全球领先的视觉处理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公司银牛微电子宣布完成超5亿元A轮融资。

2023-11-27

左手全球化,右手场景化,北汽蓝谷双拳出击

北汽蓝谷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卷”字再合适不过了。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