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调味品国民老字号澄清市场误传,莲花健康迎来价值重估

2021-07-13 11:11: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期,关于莲花相关商标被拍卖引起媒体较高关注,有部分媒体未分清楚主体,提及“莲花健康变卖商标”等信息,混淆了莲花健康(股票代码:600186)与莲花集团。

近期,关于莲花相关商标被拍卖引起媒体较高关注,有部分媒体未分清楚主体,提及“莲花健康变卖商标”等信息,混淆了莲花健康(股票代码:600186)与莲花集团。

对此,莲花健康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在阿里拍卖网上拍卖的莲花商标所有人为莲花健康前股东莲花集团,由于债务纠纷以及此后陆续转让莲花健康股权,2013年3月至今,莲花集团未持有莲花健康股票,与莲花健康无关联关系。本次拍卖不会对莲花健康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目前,本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中旬的股价低点开始,截止7月12日收盘,莲花健康股价已经录得了近30%的涨幅。

image.png

据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成立于1993年,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食用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已形成以味精、面粉为主导,以调味品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绿色产品结构。公司作为中国最早上市的味精在产企业,是中国重要的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长期占据中国味精市场的主导地位,被商务部评为味精行业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入选“中国500最有价值品牌”。

调味品国民老字号迎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莲花健康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工作,保障司法重整顺利实施。2020年3月,公司收到周口中院送达的(2019)豫16破7号《民事裁定书》,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工作已经满足执行完毕标准,确认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

莲花健康司法重整的成功实施,成功化解了退市风险和债务危机,重整资金依法全额清偿了职工债权,富余职工得以货币化安置,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当地社会大局的基本稳定。

司法重整顺利完成意味着莲花健康正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莲花健康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6.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28.61万元,同比增长7.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2021年一季度,莲花健康经营业绩再次取得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4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6.56万元,同比增长29.94%。

依托品牌优势打造调味品龙头

2020年,莲花健康销售主产品味精11.76万吨,鸡精2.48万吨,面粉11.82万吨,其中公司核心产品家庭装味精实现量价齐升,销量增长近1000吨。

除了过往的味精、面粉以及鸡精等公司坚持的主营项目之外,莲花健康开始加强在料酒、食醋等液态调味品的布局。

对于为何布局料酒、食醋这类液态调味品,或许从该品类的行业特征中找寻答案。以食醋为例,我国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与饮食文化有所不同,造就了食醋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点,缺乏全国性的强势品牌,食醋行业整体的全国化水平并不高,具体来看,华北以山西陈醋为主,华东以镇江香醋为主,西南以四川保宁醋为主,华东以福建永春为主。

由于区域性特点,我国食醋的产量结构也较为分散。在我国食醋百强企业中,产量为1-5万吨的企业占比最多,为61%;产量为5-10万吨与10万吨以上的企业占比较少,分别为8%与11%。

有券商研报显示,渠道能力是醋企竞争的重要指标。而从销售渠道来看,莲花健康目前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经销商渠道,渠道优势有利于其采取品类叠加法,加大食醋等液态调味品研发推广,进而不断提高在料酒、食醋等领域的市占率。

2020年,莲花健康的料酒、食醋等液态调味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9.18%,毛利率同比增长117.84%;2021年一季度,莲花健康的料酒等液态调味品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85.33%。这些都源于公司加强了料酒、食醋等调味品的市场开发、产品推广及成本管控。

业务布局方面,可以看出莲花健康在重振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多品牌绿色产品结构,促进味精向氨基酸调味品升级,开发粮食酿造版、咸中鲜等年轻化产品,主打粮食酿造、安全美味,聚焦健康调味品业务。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转变,国内调味品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莲花健康积极通过多年积累的调味品研发实力内生式研发扩张新品类,充分利用上市平台优势,以实现公司业务规模和品类的全面跨越式成长,莲花健康在细分领域的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得到稳固。


猜你喜欢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莲花健康跨界布局AI算力亮点频现

莲花健康

自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底层芯片算力市场受到广泛关注。

2024-03-01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原创

业绩亮眼的莲花健康,2024向“新”聚焦发力

莲花健康

近日,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大数据信息中心统计,国内调味品上市公司共有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快报),其...

2024-02-27

原创

业绩大幅增长,莲花健康重奖12个业务经营单位近1000万元

莲花健康

1月30日,莲花健康召开2024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2024-01-31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深圳创投日”深圳天使母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举办

深圳天使母基金

此次大会以“天使引领,产业护航”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度交流与合作,加速培育深圳创投行业新质生产力,推动...

2024-04-09

原创

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 创益通2023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创益通

创益通是一家以研发设计和精密制造为核心,向客户提供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精密结构件等互连产品的国家高新...

2024-04-09

暂停收购积蓄力量,安奈儿审慎举措释放估值压力!

安奈儿

龙年初春,国内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再次将股市的风云变幻演绎得淋漓尽致。由于跨界大数据一波三折,公司股价短...

2024-04-09

投资人李祥乐:洗碗机产业市场机会与投资潜力

李祥乐

中国洗碗机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祥乐先生作为资深行业投资者,将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分析这一...

2024-04-09

《蛋仔派对》引领反诈新风潮,用心守护未成年网络安全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以其独特的方式引领着反诈新风潮,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的不仅是娱乐,更是教育和成长。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