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强强联合,招商港口入股宁波港深化长三角布局

2021-07-14 09:03: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自2018年底重组更名上市以来,招商港口(001872.SZ)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2019年完成配套融资,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今年在资本市场又有大动作,拟通过引入产业战略投资人,认购宁波港股票,加码长三角布局,公司发展再次提速。

自2018年底重组更名上市以来,招商港口(001872.SZ)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2019年完成配套融资,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今年在资本市场又有大动作,拟通过引入产业战略投资人,认购宁波港股票,加码长三角布局,公司发展再次提速。

7月13日晚间,招商港口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公告,公司拟发行约5.77亿股A股,募资总额约109亿元,发行对象为产业型战略投资人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简称“海港集团”)。值得关注的是,海港集团的认购价格为19.31元,较招商港口7月13日收盘价16.85元溢价约15%,反映了海港集团对公司资产价值的认可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与此同时,招商港口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宁波港(601018.SH)非公开发行的36.47亿股,认购价格为前二十个交易日宁波港A股股票交易均价3.96元/股,认购金额约144亿元。认购完成后,招商港口将合计持有宁波港23.0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中长期内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水平,并为深度参与长三角港口整合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完善国内港口布局,增强公司在国内港口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海港集团大手笔入驻 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

海港集团入股招商港口实际上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及”十四五“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硬核联动。

首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十四五”规划的持续推进,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的步伐不断加快,海港建设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港口行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其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高新技术推动下,国内港口行业资源整合步伐加快并逐渐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此外,伴随后疫情时代下国内全面复工复产及国际产业链逐渐向国内转移,招商港口作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将迎来发展良机。

海港集团入股招商港口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双方将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扩大和完善招商港口全国港口布局。同时,招商港口通过增强资本实力,将有助于深度参与国内港口资源整合,持续捕捉优质海外港口资产投资机会,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转型,全面提升公司中长期增长潜力,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此外,也有助于海港集团加快实现把”宁波舟山港建成世界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目标。

根据公告,双方将在以下领域展开合作:市场拓展方面,双方将协商开发提高现有航线密度,增强货源吸引力,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海外港口业务方面,双方将共同参与海外港口业务的开发与投资,增强公司在全球航运市场的影响力;港口园区综合开发方面,海港集团将利用自有资源支持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园区发展;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双方将共享业已形成的技术成果和应用经验,加强在港口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此外,双方还会根据实际需要加强人员交流与合作、对接战略资源等,实现互相促进。

认购优质宁波港资产 加码长三角港口布局

招商港口此次大额认购宁波港约36.47亿股,加上已持有的股份,将在发行后合计持有宁波港23.08%的股权,在作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的基础上,对长三角主要大型枢纽港的布局再下一城,将同时成为宁波港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现有航线达260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56个市,是我国重要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煤炭、粮食储运基地,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全球三强。

根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千万标箱级集装箱港区达到3个。浙江省沿海港口总吞吐量将达到16亿吨,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4100万标准箱。从中长期看,招商港口成为宁波港第二大股东,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水平。

从战略的角度,作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港口运营商,招商港口已在国内形成了“南北呼应”的港口布局,在南方以深圳西部港区为核心,先后增资控股汕头港、湛江港;在北方,托管了辽宁港口集团。此次入股宁波港,标志着公司加大在长三角的布局,大大提升在长三角市场的影响力,为参与该区域深化整合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优化覆盖国内沿海“南-中-北”三大核心区域的港口布局,并以点带面激活公司全球港口网络,增强港口资产整体市场竞争力与话语权,更好地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分享内外贸增长带来的国内及国际市场发展的机会与红利。

在港航市场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招商港口不但在经营业绩上节节攀升,更是充分发挥上市平台的优势,通过系列资本运作,以资本推动公司战略发展,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猜你喜欢

央企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招商港口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

招商港口

4月3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2023-04-03

华泰证券深圳投教基地走进上市公司“招商港口”

华泰证券招商港口

中国证监会于2023年2月17日发布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2023-03-23

央企核心资产估值有望优先修复,招商港口布局完善迎来全面估值提升

招商港口

继去年易主席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之后,2023年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

2023-03-08

招商港口: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资本运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港口

10月28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SZ)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28

招商港口:增持安通控股至2.6279%,港航战略协同赋能高质量增长

招商港口

近日,安通控股(600179.SH)发布了权益变动公告称,招商港口(001872.SZ)基于对安通控...

2022-08-17

YinoLink易诺云推出广告模板功能:3-5分钟创建,省时省力开启投放

YinoLink易诺云

对于很多新手广告主来说,从前期对各个渠道的了解再到根据了解和判断选择Facebook平台开通广告账户...

2024-03-07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气鼓劲,微众银行微众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成长

微众银行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24-03-07

暴涨185%,手机行业大牛股问世!

手机厂商全面拥抱AI的趋势,正在加速到来。

2024-03-07

中科科仪获数千万战略投资

国科嘉和中科科仪

近日,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科仪”)获得国科嘉和数千万战略投资。

2024-03-07

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融资

奇纳新材

近日,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纳新材”)完成超2亿元C轮投资。

2024-03-07

恩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恩弼科技

近日,上海恩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弼科技”)获得由希扬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4-03-07

加快“无痛中国”行动实施 叮当健康助力构建社区疼痛管理生态圈

叮当健康

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学术支持,人民...

2024-03-07

“以旧换新”成政府促消费工作重点,闪回科技助力市场焕发活力

闪回科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

2024-03-07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战略签约!GST携手希迪智驾,助推阿布扎比可持续智慧交通网络建设

希迪智驾GST

阿联酋当地时间2月28日,希迪智驾子公司深圳希迪网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希迪网联创新”)与G...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