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冰峰汽水冲刺IPO:贩卖情怀的国产汽水,能干过两大美国巨头吗?

2021-07-22 14:30:39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这些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巨头在中国市场“横行霸道”,截至目前两大美国可乐巨头在中国饮料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90%,将众多国产饮料品牌挤压的毫无生存空间。

这些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巨头在中国市场“横行霸道”,截至目前两大美国可乐巨头在中国饮料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90%,将众多国产饮料品牌挤压的毫无生存空间。

像北冰洋、冰峰、健力宝、非常可乐、山海关、崂山等国产可乐品牌,消失的消失、被收购的被收购,好像国产汽水从来都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强势过。

现在依然能够经常看到的北冰洋、冰峰也只能依附于餐饮小馆子,与当地特色美食进行搭配销售。比如,北冰洋搭配老北京羊肉火锅,冰峰搭配凉皮、肉夹馍俗称“三秦套餐”

因为这样的销售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这些活下来的国产汽水都是在“卖情怀”,很多人若不是因为那种特殊的当地情怀则很少有人选择这些国产汽水,更直接的原因是搭配情怀之后国产汽水往往卖的比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更贵!

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这些老牌国产汽水们也想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抢夺市场。北冰洋目前已经与红星二锅头打包装入了上市公司大豪科技,近日冰峰汽水也已经向深交所提交申请主板上市

资本能否帮助国产汽水重整江湖?

情怀比汽水更值钱

过去几年,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讲情怀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别的不说,就说现在网上两个“老罗”,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门票最贵要到5000-6000元一张,罗永浩在经过各种“干啥啥不行”之后直播带货“只为交个朋友”还清了6亿债务!

情怀是个好东西,只要能打动对方的心,就能让他乖乖的交钱,还是极高溢价的那种钱。

冰峰汽水也一样,在招股书中直言,“凉皮、肉夹馍、再来一瓶冰峰”在民间被誉为“三秦套餐”、“这味很西安”、“从小就喝它”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冰峰”作为历史悠久的汽水民族品牌之一,先后获得“西安老字号”“陕西老字号”“陕西食品行业最佳人气品牌”等荣誉。

(三秦套餐,冰峰饮料招股书截图)

汽水、软软饮、植物饮品这个行业很奇特,消费者买这些东西消费的是里面的饮料、液体,但从制造商的成本端来看,这里面最贵的竟然是用来装液体饮料的瓶瓶罐罐。

在人们讨论六个核桃里面到底几个核桃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六个核桃的包装成本要远高于饮料成本,一罐卖2.5元以上的六个核桃成本大约1元,其中易拉罐成本0.57元,核桃仁成本仅0.25元。

而冰峰汽水的成本如何呢,其实跟六个核桃也差不多,易拉罐体的成本是最高的。

据冰峰饮料招股书,2020年公司主营业成本1.76亿,其中易拉罐体成本4036.64万、易拉罐盖成本1146.86万,分别占营业成本的22.95%、6.52%,合计占成本的29.47%。另外,白砂糖成本3019.04万、占比17.16%,而最重要的浓缩汁成本占比仅为7.21%。

(冰峰饮料招股书截图)

2020年冰峰汽水实际产量1.67亿瓶,平均每瓶总成本约1块钱,其中易拉罐成本约为3毛1到3毛2左右,而浓缩汁成本只有7分钱左右。

这样的成本比例搭配“三秦套餐”的情怀销售,在外面饭店餐馆可卖到5元一瓶,网购12瓶装大约一瓶2.5元,但同样容量的美年达只要1.7元。

算算这里面的情怀值多少钱?成本1元,饭店餐馆卖5元,网购2.5元。

搭配情怀销售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情怀总是分地域的,“三秦套餐”在陕西可能接受度比较高,但在外地就不一定行得通了,所以冰峰汽水的主要还是在陕西销售,2020年来自陕西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0.23%。

(冰峰汽水招股书截图)

所以啊,对于国产汽水来说,一讲情怀就难以进行全国扩张,不能全国扩张又如何与全球化销售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抗衡、抢市场?

募资6.69亿,再造两个冰峰?

此次冰峰申请上市拟募资6.69亿,其中1.99亿用于玻璃瓶装生产线的改扩建、4.3亿用于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建设、4032.99万用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冰峰汽水招股书截图)

三个募投项目,一个是用于扩产,一个用于升营销网,一个用于信息化建设,看起来,这个一直偏安陕西一隅的国产汽水品牌有一种要大干一票的跃跃欲试感!

然而,冰峰汽水的产能利用率却并不高,2020年全年产能利用率只有60%,只有在夏天销售旺季的时候产能利用率才达到101.26%,这是2020年的情况。2020年以前,全年产能利用率一直低于60%,旺季产能利用率也不足90%。

(冰峰饮料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募投瓶装产品线计划先拆除原有1.8万瓶/小时产品线,再新建3.6万瓶/小时的产品线,之后再对2.4万瓶/小时产品线进行智能化改造。

该项目的主要扩产需求来自旺季时超过100%的产能利用率,需要扩产以突破产能瓶颈。从这个角度来看,冰峰确有扩产需求,但即便扩产之后,毕竟每年销售旺季只有那么几个月,其余时间一半产能就得处于停滞状态,而公司却要募资扩产大一倍产能。

在募投项目中,拟投资规模最大的是营销网络升级项目,拟投资总额超过拟募资总额的60%。根据公司项目计划,该项目拟选择国内16个主要城市设置营销中心,在兰州、成都、重庆、北京、郑州、上海、合肥、武汉及广州9个城市建设办事处,加大对全国连锁商超、经销商等渠道的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推广进行品牌推广。

其中,营销中心建设拟投入1.4亿、渠道建设投入1.09亿、品牌建设投入1.8亿。

也就是说,通过此次上市募资获得资金,冰峰确有进行全国扩张的打算。但还是情怀那个问题,在陕西可以打“三秦套餐”的牌,在其他地区这一招不一定行得通,且其他地区其实也有自己当地的带有情怀元素的饮料品牌,冰峰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进行全国扩张存在一定风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冰峰饮料总资产只有3.36亿、净资产只有2.78亿,一下募资6.69亿进行产能及全国化渠道扩张,是不是有点过激了?

这是要一下再造两个冰峰啊!

现金流充足,投票权集中于一人

需要募资,那就是缺钱了,但实际上冰峰汽水一点都不缺钱,3.36亿的总资产里面有2.11亿的银行存款,手上超过62%的资产都是现金!

不仅如此,在冰峰提交上市申请前三年,还进行了四次股利分配,把近2亿利润分给了股东。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冰峰饮料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只有一个人,这一个人却控制着整个公司100%的投票权,这个人就是公司是实控人张军。

(冰峰饮料招股书截图)

糖酒集团为冰峰饮料控股股东,张军累计控制糖酒集团56.12%股权,同时张军代为行使盈信国富持有的糖酒集团全部35.71%股权的股东权利,糖酒集团持有久悦酒业100%股权。

张军通过直接持股、担任其他股东执行合伙人以及受托行使其他股东表决权等控制91.83%,通过糖酒集团和久悦集团控制冰峰饮料100%表决权

过去三年,冰峰饮料通过4次股利分配累计分红1.68亿,分别于2018年3月分红5060.32万、2019年1月分红5545.73万、2020年7月分红1200万、2020年12月分红5000万。

(冰峰饮料招股书截图)

然而,过去三年冰峰饮料累计实现净利润才2.13亿,三年分红分掉近三年净利润的78.87%。而2020年,也就是公司提交上市申请前夕,公司显然加快了分红速度,分红6200万,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也才6525.15万!

账上超过60%的现金、三年分红1.68亿都说明冰峰饮料不缺钱,至少在不分红的情况下,公司是有能力拿出扩产募投项目资金1.99亿的。即便分红分掉了1.68亿,也能拿得出来,因为分红之后2020年底账上还有2.11亿现金。

但是,为何公司宁愿让公司账上现金趟银行吃利息,也不愿意拿出来扩产,而要通过股市募资来扩产,原因就只有公司自己知道了。

饮料、汽水类公司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扩张并不稀奇,也不是不可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已经上市近半个世纪了,国产汽水品牌通过登陆A股实现扩张发展也是一种方式。

只不过,作为地域和情怀因素较强的国产汽水品牌,想要进行跨地域扩张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市场地位无可撼动,国产汽水跨地域扩张只能抢占当地国产汽水份额,从而引起国产汽水品牌全国范围内的“混战”!


猜你喜欢
原创

VC/PE亏惨,今年最大IPO崩了

IPO茶饮

股市,不信任新式茶饮了。

1天前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作为5亿用户的国民派对,《蛋仔派对》春季创作赛加码1500万现金

蛋仔派对

近日,《蛋仔派对》正式宣布累计获得5亿用户的选择与青睐。

2023-12-11

交通银行举办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交通银行

12月9日,由交通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科技融合、创新共赢:生成式AI赋能金融科技创...

2023-12-11

华医网为朔州市职业健康培训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和课程

华医网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升防治能力及水平,朔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全市相关人员参加朔州市职业健康业务培...

2023-12-11

信托产品逾期了,能不能找代销银行兑付

信托产品

近年来,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现象有所增加。

2023-12-11

香港商厦成李宁新总部:一场国际化进程的棋局

李宁

李宁公司近日宣布了其对香港商厦的收购计划,部分商厦将被改造为其在香港的总部。

2023-12-11

李宁的香港新动作:收购商厦背后的国际布局

李宁

李宁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香港商厦,其中部分将用作香港总部。

2023-12-11

渤海人寿联合南开大学有关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助学公益捐赠仪式

渤海人寿

12月8日,由渤海人寿、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主办的“知中国,服务中国;强党性,凝...

2023-12-11

原创

明星VC彻底崩了!

VC

明星跨界VC,曲终人散尽。

2023-12-11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火箭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23-12-11

中顺洁柔回应洗衣液抽查不合格事件:涉事产品非本公司生产

中顺洁柔

11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监督抽查通报,其中一款标称为“洁柔日化...

2023-12-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