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能源龙头再出手!怒砸80亿,押注最赚钱业务

2021-08-11 15:50: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A股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又有大动作。

“新能源龙头再出手!”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林天鸣

A股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又有大动作。

继今年4月豪掷11亿美元将LG化学旗下的偏光片业务收入囊中后,杉杉股份又计划总投资80亿元新建一座年产20万吨的锂离子负极材料基地。

年内,杉杉股份的大额投资高达150亿元,而公司账面资金余额仅有47亿元,负债总额却超过200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曾经的“服装大王”郑永刚,如今正带领杉杉股份在新能源材料市场不断跑马圈地,甚至不惜借钱扩产。在充满赌性的扩张之下,杉杉股份将会走向何方?

8月3日,杉杉股份宣布,拟在四川眉山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80亿元。

目前,杉杉股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综合材料供应商,合作客户包括日本ATL、韩国SDI、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国内外主流的锂电池生产企业。

截至2020年末,杉杉股份拥有正极材料产能6万吨,负极材料产能12万吨,电解液产能4万吨。其中,负极材料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具体来看,2020年度负极材料业务创造营收25.18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31.65%;创造利润6.98亿元,占当年总利润的46.12%。

负极材料业务毛利率也很抢眼,2020年度负极材料的毛利率高达27.72%,同期正极材料、电解液的毛利率分别为12.38%、14%,仅为负极材料毛利率的一半。

由此可见,负极材料业务是杉杉股份旗下最赚钱的主营业务。正因如此,杉杉股份对负极材料业务极为看重,持续扩大业务规模。

据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底杉杉股份的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产线已全部拉通,负极前道工序产能提升。

眼下,杉杉股份再砸80亿元押注负极材料业务,并称上述新建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其负极材料业务产能不足、前后道工序产能不匹配的现状。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存在的资金压力让杉杉股份稍显底气不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杉杉股份资金余额约47亿元,不及新建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的六成。

与此同时,杉杉股份的债务规模大幅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杉杉股份的负债总额204.45亿元,较去年末大幅增长约92.45%。

鉴于此,杉杉股份新建项目所需资金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有资金,二是银行贷款。因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存在银行贷款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对杉杉股份新建项目依然相当看好。8月4日开盘,杉杉股份低开高走,最终以涨停价收盘,收报28.83元/股,公司总市值逼近470亿元。

如今靠锂电材料业务吸精的杉杉股份,曾是中国服装市场公认的时尚风向标,一句“杉杉牌西服,不要太潇洒”的广告语,曾是父辈一代的青春记忆。

事情还得从1989年说起,当年31岁的郑永刚,成了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厂长。彼时,这家服装厂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一年亏损1000多万,还有300多名员工要养。

接下这个“烂摊子”后,身兼重任的郑永刚坐上了绿皮火车,南下寻找商机。就是在这趟旅行中,对面一个身着进口西装的年轻人,让郑永刚大脑中灵光乍现。

郑永刚当即决定:与国际接轨,卖国产西装!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当时的国情下,大多数人还没有品牌意识,郑永刚却创立了“杉杉”这个民族西装品牌。

西装做出来了,名字也起好了,但怎么把这批西装卖出去,又成了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于是乎,头脑灵活的郑永刚又借来3万元,跑到央视打广告。

当时还没有品牌代言人的说法,杉杉超前性地邀请被誉为“中国的高仓健”的演员翟乃社出镜,搭配“杉杉牌西服,不要太潇洒”的广告语,让杉杉西服在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

名气大了,销量自然不愁了。仅用三年时间,杉杉西服就做到了品牌、规模、效益全行业第一,郑永刚更是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服饰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家”。

市场统计显示,从1993年至1999年,杉杉西服连续7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巅峰时期市场份额更是高达37%,成了名副其实的服装霸主。

1996年,杉杉西服顺利登陆A股,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服装公司,郑永刚也成了业界公认的“服装大王”。

正当杉杉西服如日中天之际,郑永刚却做出一个让人惊掉下巴的决定,他要带领杉杉西服开启多元化转型,在西服之外再造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1999年,郑永刚斥资8000万元,跨界新能源材料领域,专攻锂离子负极材料,杉杉西服贸然进军与西服主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锂电材料领域,让外界直呼郑永刚“疯了”。

但郑永刚从来都是个敢想敢干的人,对于自己认定的方向,就不会轻易回头。对于新能源材料市场,郑永刚势在必得,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材料市场的上市公司之一,杉杉股份从锂离子负极材料入手,逐步拓展至正极材料和电解液领域,公司业务重心也发生了倾斜。

对于赖以起家的服装业务,郑永刚果断放手,将全国35家分公司全部解散,花费数亿元建造的全国渠道和生产工厂也全部转手,由重资产模式转为轻资产模式。

随后,杉杉开始挑选代理商,采用特许经营和特许加盟等方式,做起了服装品牌运作与设计的生意,该操作类似于南极人、雅鹿等民族品牌所采取的“贴牌”销售。

时间来到2018年,杉杉股份将服装业务从上市平台剥离出来,单独拆分为杉杉品牌,奔赴港交所独立上市。

不过,独立出来的杉杉品牌,早没了创立之初的风采,赴港上市第二天就破发了,沦落为中国服装市场的“没落贵族”。

目前,杉杉品牌的股价已经跌破1港元/股,公司总市值仅1亿港元出头,在服装品牌推陈出新的资本市场,早已“泯然众人矣”。

虽然将主要财力投向了新能源材料市场,但多年来杉杉股份在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并不突出,直到2020年才开始崭露头角。

把时间拉长看,从1999年至2019年,即杉杉股份业务转型的前20年,公司股价仅上涨了4倍,这在盛产十倍大牛股的A股市场实在不值一提。

然而,进入2020年以来,杉杉股份犹如开挂了一般,公司股价疯狂上涨5倍,公司总市值最高逼近600亿元,股价涨幅媲美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成为这一波锂电行情里的大赢家。

深耕多年终于获得外界认可,杉杉股份对新能源材料市场更加锲而不舍,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扩大经营规模。

今年4月,杉杉股份将韩国LG化学旗下的偏光片业务收入囊中,交易总代价高达11亿美元(超70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这笔交易,杉杉股份并未全额支付,而是首付70%的收购价款即7.7亿美元。首付款包括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主要原因还是囊中羞涩。

结语

收购LG化学旗下的偏光片业务不足半年,杉杉股份又计划投资80亿元新建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年内大额投资超150亿元,公司为何如此急切?

原来,杉杉股份此举主要出于市场增长预期。根据EV Tank预计,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将在2025年达到1059 Gwh,正式进入“太瓦时”时代,并在2030年达到2661 Gwh。

近期,负极材料供需呈现紧张状态。从原料端来看,内蒙古电力供应吃紧导致石墨化缺口拉大,叠加大庆石化检修导致低硫价格上涨等因素,成本推动负极材料厂家涨价意愿强烈。

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负极材料存在价格上涨的动能和趋势。在此背景下,杉杉股份积极投资扩产,或将驶入价格上涨的快车道,推动公司业绩大增。

实际上,这在杉杉股份近期财报中已有体现。杉杉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599%-649%。

与此同时,杉杉股份的债务压力也愈演愈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负债总额20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9.14%。

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杉杉股份仍在疯狂砸钱扩产,势必导致公司债务负担更加沉重。能否协调好投资扩产与债务压力之间的平衡关系,对杉杉股份的综合实力提出挑战。


猜你喜欢
原创

入股两月大赚近10倍,王传福又投出一个IPO

新能源

在巨头加持下,新能源产业链又跑出一个IPO 。

2022-10-17

原创
原创

牵手特斯拉?8000亿新能源龙头量价齐飞

新能源比亚迪

“8月伊始,比亚迪已经斩获两个涨停。”

2021-08-16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超5成家长与孩子约定游戏条件,网易游戏一键禁充禁玩助力家长监管

网易游戏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伽马数据发布了联合编制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

2023-12-19

博世IP被中国企业收购后实现首套交付

蔚赫信息

如果说,在内燃机时代,汽车工业的核心是对动力系统和底盘等核心部件经年累月的精细调校;那么,在新能源时...

2023-12-19

蔚来获阿布扎比CYVN新一轮22亿美元战略投资

蔚来

12月18日消息,蔚来公告,已与CYVN Holdings通过其联属公司CYVN订立股份认购协议。C...

2023-12-19

「孪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孪数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孪数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昆山高新创投领投。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