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以微盟为样本,看SaaS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2021-08-17 20:48: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如今的互联网平台,大多已经走到了粗犷式开疆扩土的尽头。

如今的互联网平台,大多已经走到了粗犷式开疆扩土的尽头。当低垂的果子采摘完毕后,未来最具确定性的发展机会无疑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从根本上提高商业效率

 

微盟正是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企业。一方面,公司为传统行业客户提供SaaS服务,赋能客户实现交易、支付、运营等业务环节的线上化;另一方面,公司为客户提供精准营销等增值服务,赋能商家实现流量的高效获取。

 

目前来看,微盟也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昨日,微盟发布2021年半年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实现13.8亿,同比增长44.5%。毛利润实现7.66亿元,同比增长81.8%。公司盈利能力亦有提升,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9%提升至55.4%

 

得益于出色的业绩表现,今日开盘微盟股价的涨幅一度超过7%。着眼未来,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与微盟自身的业务进化,公司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的新周期。

 

/ 01 /

订阅收入同比大增159.2%

大客化成效显著

 

在本次半年报中,微盟以SaaS为主的订阅解决方案表现最为亮眼,其营收实现5.5亿,同比增长159.2%

 

订阅解决方案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付费客户的量价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订阅解决方案付费客户数量为10.2万,同比增长15.2%,用户ARPU值为5395元,同比增长56.5%

 

 1.png

而付费端的量价齐升,离不开公司大客化战略的稳步推进。众所周知,微盟以长尾的微信小程序商户起家。2021年上半年,微盟集团升级大客运营体系,并逐渐在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等业务实现落地。

 

目前来看,微盟智慧零售板块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上半年,公司智慧零售业务同比增长298.3%,在订阅收入占比由2020年上半年的15.1%提升至33.4%

 2.png

 

微盟这样的变化也不难理解。相比小程序商家,智慧零售/餐饮等领域内客户规模更大,价值更高。以智慧零售为例,2021上半年,智慧零售收入1.83亿,客户数量4699家,以此计算,公司智慧零售客户ARPU值为3.9万,远超公司APRU值平均水平(5395)。

 

值得注意的是,微盟在智慧零售的客户结构也呈现大客化趋势。今年上半年,公司品牌商户830家,同比增长81.6%。根据微盟半年报批露,品牌商户ARPU值为23.2万元,这也将带动公司客户价值的提升。

 3.png

 

当下,微盟智慧零售客户以时尚零售领域为主。着眼未来,凭借行业经验与服务能力的积累,公司有望向商业地产、商超便利、家居建材、数码电器等行业渗透,进一步加速大客化进程。

 

作为投资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大客化的意义?

 

一方面,大客户需求更多样化,SaaS企业可以通过交叉销售,多卖产品和服务给客户,提高ARPU值。另一方面,大客户生命周期长,且抗风险能力强,与大客户合作持续性更好,将增强公司业务的稳定性。

 

更重要的是,大客户也更符合SaaS企业做大做强的增长逻辑。从SaaS行业发展看,SaaS企业前期往往需要付出较多的研发和营销费用,但公司在拓客成功后,随着客户持续付费,企业成本将实现边际效应递减,公司盈利能力也随之提升。

 

某种程度上说,客户持续续费是SaaS企业成功的基础。相比小客户,大客户往往具备更高的续费率。参考国外SaaS巨头,Salesforc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服务各个细分领域内的头部客户。

 

沿着这个逻辑,我们不难看出,微盟的SaaS业务正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与此同时,在微盟的另一个战场,TSO全链路战略也同样正在催生其新的增长曲线。

 

/ 02 /

TSO全链路迎来收获期,

商户解决方案同比增长63.8%

 

除了以SaaS为代表的订阅业务表现亮眼外,商户解决方案业务同样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微盟商户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收4.1亿,同比增长63.8%

 

 

 

商户解决方案业务的强势表现,归功于微盟的TSO全链路战略。所谓TSO全链路是指,公司为客户提高包含流量(T)、工具(S)、运营(O)三位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直观来说,就是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完成交易的SaaS工具,还通过流量运营赋能客户获客。

 

为进一步推进TSO全链路战略,微盟主要做了两件事:

 

一方面,成立TEAM PRO子公司,整合精准营销和数字化运营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公域投放、内容创意及制作、精细用户运营、店铺管理到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运营闭环,赋能客户的高效增长。

 

另一方面,微盟通过一横一纵推进TSO战略的落地。在横向层面,公司布局多元化流量渠道,与腾讯、字节等多个流量方合作,拓宽商家获客范围;在纵向层面,公司通过区位场景和服务场景延伸,挖掘了更多的潜在客户。

 

从结果上看,TSO全链路战略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截至目前,公司服务已经覆盖快消、电商、餐饮、家居等20多个行业,并为客户带来持续的价值提升。以今年616微盟零售购物节为例,公司TSO全链路服务,成功赋能马克华菲、卡宾、GXG、鄂尔多斯等品牌实现GMV的倍数增长。

 

微盟TSO战略所取得的成果,最终也体现在经营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商家解决方案付费客户数量实现2.7万,同比增长11.7%,并且每客户收益也在不断提升,由去年同期的1万提升至1.5万,反映出公司商户解决方案变现能力正在持续增强。

 

着眼未来,通过TSO战略,驱动商户解决方案的高速发展,对微盟至少有两个利好:

 

于产业大势来说,这也符合SaaS产业的发展趋势。在行业发展早期,SaaS产品主要作为商户由线下到线上迁移的交易工具,当下商家获客焦虑凸显,SaaS正从单纯的工具属性逐渐向营销、获客等多个属性延伸,而微盟通过TSO赋能客户营销,为商家带来增量用户,正好符合产业的趋势。

 

于微盟自身来说,商家解决方案与微盟的SaaS服务也具备协同效应:两者本质上解决的痛点都是提高商家的运营效率,在此基础上,两大业务有望实现客户的交叉导流,在促进业务增长的同时,也将提高客户的转换成本,增强客户黏性。

 

从上述角度看,微盟商家解决方案与SaaS业务,具备较高的确定性。既然当下的发展已无问题,那如何看待微盟的未来可能呢?

 

/ 03 /

微盟迎来新周期

 

微盟正迎来发展的新周期,行业高速增长叠加微盟自身的业务进化,公司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从行业发展看,随着宏观经济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是大势所趋,也将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单单以零售数字化为例,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零售数字化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并仍保持着可观增长。

 

与此同时,互联网生态的开放趋势,也给行业内公司带来更大的用武之地。具体而言,互联网巨头间生态的打通是大势所趋,SaaS的核心正是开放与连接,帮助客户进行多渠道获客、营销和运营。在平台互相开放的前提下,SaaS企业能够连接各个平台的生态,更好的赋能商家数字化转型。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微盟也有望依托生态优势,吃到更多的行业红利。从目前看,公司的生态主要由流量生态、开发者生态、投资生态三部分构成:

 

 

 

从流量生态看,微盟流量渠道多元化趋势显著。截至目前,公司先后接入了微信、抖音、快手、QQ、百度、支付宝多平台生态流量,并初步对接海外主流媒体渠道,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等流量巨头。

 

在接入流量平台的同时,公司还试图加强客户的流量转化效率,公司将SaaS产品与视频号对接,帮助商家打通从直播到卖货的交易闭环,沉淀私域流量。

 

从开发者生态看,微盟PaaS平台通过为开发者提供部分开发服务,吸引开发者,共同丰富客户服务品类。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云平台有超过550名活跃企业开发者,累计提交超过1,500个应用。

 

拉长周期看,开发者生态将带来服务品类的增加,进而满足了商家的个性化需求。而大客户普遍存在个性化需求,开发者生态的完善,也将反哺公司的大客户战略。类似趋势已经显现,根据银行证券数据,微盟云平台已经为100家大客户提供服务。

 

从投资生态看,微盟已经形成公司直投+兼并收购+产业基金的多元化投资体系,投资生态涵盖零售、餐饮、酒旅、短视频、教育和直播等多个领域。对微盟来说,投资并购的意义在于两点:

 

一方面,公司对AI、云计算等硬核科技企业的投并,将提升公司产品能力。另一方面,公司也得以通过投并策略,跨入更多垂直行业,拓宽业务版图。

 

至此,微盟的生态版图逐渐清晰。流量生态提升不同场景内客户的获客效率,开发者生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投资生态延伸服务场景,最终形成多方位、立体化的完整SaaS生态。

 

从过去看,聚焦在某一领域,形成完整生态的企业,往往都具备较高的成长性。美团,亚马逊的崛起莫不是如此。以史为镜,随着生态价值逐渐显现,微盟的增长也有望进一步加速。

 

猜你喜欢

微盟战略投资奥琦玮

微盟奥琦玮

微盟集团(2013.HK)5月8日晚发布公告,宣布以“资产+现金”的方式对餐饮行业数字化服务商奥琦玮...

2023-05-09

微盟2021财报:大客化成效显著,生态化、国际化驱动长期增长

微盟

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对SaaS行业存在诸多争议。而近期微盟发布的2021年财报,无疑极大提振了投资人的...

2022-04-06

原创

资本偏爱背后,微盟打出数字商业“组合拳”

微盟

微盟正在复制Salesforce的故事。

2021-05-29

曾响铃

微盟直播电商报告:小程序+私域=直播电商新风口

微盟

直播电商到了最关键的时候。

2020-10-30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获国资批复”,好时机、谋新局

唐山文旅

上市公司大晟文化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文旅”)的重组大戏,终于迎来一个重要...

2024-03-13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2024-03-13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2024-03-13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2024-03-13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A1轮融资

爱诗科技

近日,达晨财智完成对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亿级A1轮融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底层视频大模型的技术研发...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