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200%!“硬核”基金如何捕捉市场动向?

2021-09-17 14:21:46   来源:  作者: 

摘要:“十三五”以来,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考虑到当前我国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

当战略性新兴产业遇上科创板

“十三五”以来,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考虑到当前我国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1月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了9大领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目前A股市场中,科创板是战略新兴产业大放异彩的重要舞台。

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其定位就是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截至2021年9月3日,共有332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成长题材全面发力。据wind统计,今年4月1日至9月3日,科创50指数累计上涨12.22%,涨幅仅次于创业板指数(12.46%)。(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报季中,科创板也表现突出。

上交所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科创板全部331家公司通过半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总体看,科创板公司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呈现出较强的韧性活力。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040.50亿元、归母净利润433.19亿元,同比增长55.14%和105.24%。超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56家公司实现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截至:2021/8/31)

紧跟市场趋势,聚焦新兴产业

在这样的市场风口中,“硬核”基金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把握住了市场动向。

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成立于2015年,主要就是投资于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股票。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过去一年、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6.14%、158.46%,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17.90%(过去一年、过去三年及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为37.71%、121.71%、198.17%)。(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6/30)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6/30)

与此同时,根据银河证券,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近1年、近3年、近5年同类排名分别为20/236、14/175、6/120,同时荣获银河三年期、五年期5星评价。(同类排名为:股票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基金业绩评价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9/3)

在谈到投资策略时,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的基金经理钱亚风云表示:“这两年的市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以地产和基建为主要推动力的传统行业正进入低速增长阶段。而以高端制造、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增长动能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来看,这种转换才刚刚开始,往后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多年从业经验,公募名将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钱亚风云所管理的产品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为20.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5%。(基金业绩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6/30)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6/30)

今年上半年,钱亚风云密切跟踪市场趋势,把握行业风口,上半年初期配置以大消费为主,后期逐渐调仓,增加了科技成长板块的配置。

钱亚风云表示:“今年春节后市场大幅调整,我们就逐渐降低了对医药、食品饮料的仓位,增加了对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的仓位。从行业和公司的盈利增速以及估值这两个纬度来看,新能源这样的标的后续回报会更好,事后证明我们看对了市场的整体趋势。”(资料来源:2021年9月7日新浪直播【如何掘金新兴产业?医药+科技+消费】)

在目前经济动能转换的背景下,钱亚风云认为,A股市场始终是有结构性机会的。往后看1-2年,他仍然重点看好新能源车、光伏、军工、新兴消费、部分医药个股以及碳中和背景下周期成长型个股。

业绩回报: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成立于2015年11月26日,最近5个完整年度的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2016年度4.40%/-10.65%、2017年度27.49%/11.28%、2018年度-24.34%/-21.57%、2019年度57.60%/26.90%、2020年度66.16%/20.66%,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回报/业绩基准回报为20.55%/1.65%(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猜你喜欢

一锤定音!“科创板专利第一案”光峰科技取得全面胜利

科创板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专利第一案”近日迎来重大进展,历时近15个月,科创板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

2020-10-20

科创板1周年,新经济乘风破浪背后的4组创新数据

科创板

从2019年7月22日至今,科创板开市已走过完整的一年,截止2020年7月22日,上市企业140家,...

2020-07-27

原创

科创板最强科技公司将上市,资金为何热捧长链二元酸产业链

科创板

随着国内外汽车、电子、通信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我国对长链二元酸的需求量日益增加。

2020-07-01

刚刚!刘鹤、易会满重磅发声,科创板建设将有新动作!

刘鹤易会满科创板

在6月18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来书面致辞,中国证券监...

2020-06-18

原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雷军

【#雷军在杭州投资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23

金地集团: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开创未来

金地集团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金地集团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势头,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为市场带来创新和...

2023-10-23

新型双胰岛素!通化东宝甘精赖脯双胰岛素德国I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

通化东宝

10月2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完成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THDB0207注射液)三项关键...

2023-10-23

Cleer双十一达播玩跨界?千万级KOL直男财经、八戒说车做客Cleer直播间

Cleer

虽然因为李玟事情好声音被网友声讨,口碑急剧下滑,观众口碑烂透了,但不得不说这一期的学员质量是真的高,...

2023-10-23

问界新M7爆款车型持续向上,太平洋证券看好赛力斯后市成长预期

太平洋证券问界

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最新研报,赛力斯产能、销量、车型周期均开启第二阶段强势增长,有望迎来规模效应。

2023-10-23

广受好评,袁记云饺荣获“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100”

袁记云饺

4月1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联合美团于上海正式发布“2023中国餐饮加盟品牌TOP...

2023-10-23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RAYZ睿镞科技成近亿元A轮融资

睿镞科技

近日,RAYZ睿镞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君桐资本、飞图资本、乾道投资、齐宇创赢等共同...

2023-10-23

诺未生物完成5000万Pre-B轮融资

诺未生物

近日,诺未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投金石和聚焦基金共同投资。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