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2恒天财富荣耀年会向松祚:展望疫情、滞胀背景下的资产配置逻辑

2021-12-15 13:40:26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受邀出席“恒心·恒新”2022恒天财富荣耀年会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受邀出席“恒心·恒新”2022恒天财富荣耀年会,并围绕“2022年全球经济金融趋势--展望疫情、滞胀背景下的资产配置逻辑”发表主题演讲,站在经济学的眼光和全球化的视角,为投资者厘清2022年的宏观大势,让其对投资有了更加清晰和理性的认识。以下为内容精编,望有所得。

分享伊始,向松祚说到,2019年年底,没有人能预测到新冠疫情的到来,大家对于2020年的预判非常乐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当前,整个全球经济金融正处在一个非常不确定性的一个时代,相信没有一个经济学者能够预测未来,那么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做趋势的预判呢?因为我们人类的行动是looking forward--面向未来。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一个预判,不是说能够准确预判,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预判。而针对2022年的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他则概括了几个“不确定性”,分别是滞胀、转向、巨变、风险和配置。

01

滞胀:疫情持续,全球经济体呈现滞胀趋势

针对滞胀,向松祚说到,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依然是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的最大风险和不确定性,没有人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对于企业家和投资者而言,把控风险是最重要的。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全球经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经济萎缩3.5%,日本萎缩4.8%,德国萎缩4.9%,欧元区萎缩6.8%,衰退幅度超过历次金融危机。

直至今日,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尽管2021年开始有所恢复,但是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其对经济衰退的效应将会持续很长时间。无论疫情何时结束,未来,全球经济总体将呈现“衰退、萧条和低速增长”的特征。

02

转向:美联储和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被迫转向

在这样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为应对疫情冲击,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等纷纷实施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货币政策,资产规模迅猛扩张。然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陷入低速增长态势,货币万能主义失效。

相反,为此引发的通胀问题,使得货币政策必须被迫转向,而美联储和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被迫转向必然会引发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对此,向松祚指出,实际上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是没有关系的,当通胀问题愈演愈烈,货币政策被迫转向后,经济的增长需要依靠实质性的调整和改革,以及实体经济的增长,这是非常难的。此外,全要素劳动生产力TFP增长放缓或下降也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和下降,科技、制造业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重要突破点。

03

巨变:中美关系巨变加剧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

紧接着,谈及中美关系,向松祚则指出,中美关系巨变也会加剧全球经济金融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他说到,总体将从接触、合作、共赢转向遏制、对抗、脱钩。大家对中美关系不应该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永远是凭借实力说话。

对于我们来说,当前需要思考的最根本和最长远的问题是:中国如何才能真正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学强国、技术强国、制造强国、金融货币强国、世界军事强国、价值观和思想强国;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被美国及其盟国“卡脖子”的困境;如何实现与美国及其盟国在综合实力上的真正平衡或所谓“恐怖平衡”。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的:“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04

风险:所有资产的金融风险全面凸显

在此大背景下,向松祚指出,所有资产的金融风险将全面凸显,防范风险和强化监管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弱等突出问题,不可能回到高速增长时代。而迈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我们需要沉下心来,放眼长远,以创新科技为新的经济增长突破点,去逐一化解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突出的几大问题,包括滞胀风险、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弱、能源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通胀风险、美国持续加强对我国高科技“卡脖子”力度、民营企业投资动力不足,以及政府“干预之手”越伸越长,某些地区经济呈现“官僚化、泡沫化、空心化”的危机。

此外,中国经济过去快速增长也累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这也需要长时间去消化。我们做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也需要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以风险管控为首要原则,做好杠杆管控。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作为当前最大的金融风险,现阶段及未来我们需要将资源资金转向硬科技、制造业,转向实体经济,这是难而必须要做的事情。 

05

配置:投资增长点和资产配置基本逻辑

演讲最后,向松祚谈到,当前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是比较低的,很多都是配置在房地产上。面对政府靠土地财政,企业靠房地产赚钱,银行靠房地产抵押,居民靠房地产理财的情况,债务风险问题比较麻烦。对此,他推测,未来几年我们很有可能面对“宽货币紧信用”的状况,行业也将呈现二八分化的状态,财富管理行业也不例外。

谈及未来的投资增长点和资产配置基本逻辑,他则说到,虽然当前的外部环境危机四伏,但投资机会依然无限,尤其是以硬科技、创新、新能源、数字化转型等为代表的行业,其未来发展及投资空间巨大。而随着房地产投资黄金时代的落幕,未来资产配置的基本趋势也将围绕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以及保险等金融资产持续展开。最后他再次提醒大家,无论是对公司、对行业,还是对个人家庭,在未来最重要的是如何控制好杠杆风险,在管理好风险的前提之下,再去寻找高收益的资产。

猜你喜欢

恒天财富:做好多元化资产配置,从容应对市场波动

恒天财富

“美元武器化”行为、通胀上升导致的发达国家集体加息缩表等,让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者都开始意识到多...

2023-09-21

恒天财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让配置为财富赋能

恒天财富

恒天财富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配置服务。

2023-09-06

恒天财富:解读财富规划逻辑,为家庭每笔钱找到合适的位置

恒天财富

恒天财富旗下恒天家办银杏财富解决方案提出每个家庭都需要规划好四笔钱,即根据资金用途,需要将家庭资金分...

2023-08-10

恒天财富:做好资产配置,助力财富传承

恒天财富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迅速增长。高净值人群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2023-07-28

恒天财富:学好六大法则,守护家庭财富!

恒天财富

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观念,守护好家庭财富,恒天财富旗下恒天家办推出投教新主张——银杏铠甲,并...

2023-07-13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圭步微电子」获Pre-A轮亿元投资

圭步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智能驾驶传感芯片技术开拓者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公司「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 Pre-A ...

2023-12-29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